大人的範例

2020/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人生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的時候、或者甚至是平常吧,我常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當然這樣問不一定會有什麼答案。答案大概也都很模糊,回顧歷年生日許願,大概寫的都是「想成為更好的人」這種模糊到天邊的話哈哈。

但要把這些事情具體化成可執行的步驟,我又感到無法,大概就像脫單步驟或尋女友指南一樣荒謬。
對我來說,這個題目,並不是執行步驟怎麼設定,而是一種心態方向的找尋。憧憬的圖像,該長什麼樣子,哪種風格色調,才是我想要的人生?
身邊同輩其實大概也面對類似的狀況,能參考的不多,身邊長輩也沒幾個令我嚮往的範本,能找的範例,大概是在閱讀的時候吧。我很喜歡看別人的自述,甚至不要是經人採訪過後寫出來的華麗文章,自己寫的書最好(雖然也是編輯過了啦)。
而讀過以後,其實會留下印象的,大概也是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一些人了吧。像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還有最近河正宇的《走路的人》,大概會成為我人生座右銘一般的參考書。
「越是面對人生決定性的問題,越是該懂得停止胡思亂想,而非放任思緒無限蔓延。人生在世,總有些問題是要放著不管才能解決。或許,一生之中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問題都不需要我特別插手,只要靜觀其變就好。即使焦躁,也須忍耐。
面對煩擾思緒不斷滋生,卻清楚當下不會有答案時,我通常會穿上運動鞋外出,人的一輩子,要面對無數個令人不禁呢喃『這件事無解』的問題。明知道是需要靠時間才能解決,卻又被忍不住想立刻解決的焦急,逼得無法停下思考。或許,置身當下的你我想找的不是答案,而是脫離被問題盲目地拖著走的狀態。
無解的時候,我只是繼續走著。當思緒盤旋於相同段路時,再沒有什麼比用雙腳實際走出去來得更好。」《走路的人》,頁183-4
看著他們走在我前面,努力摸索的姿態,確定自己沒有歪斜,而是心誠意正的走下去。讀了他們的人生智慧,感到踏實心安。
    Angelateria
    Angelateria
    如果你也想認識自己,歡迎你一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