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妳是幾年生,那些我們看過的金智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你想做的事吧!」
這7個字的重量為兩代之間的鴻溝,築起一座橋
你知道,有一種媽媽,是用自我犧牲在守護一個家庭嗎?


坐在黃昏的窗邊,在小時候的記憶中媽媽總是低頭在工作
她總會一邊工作,一邊喃喃說著我從小就都背得起來的那些老故事
那些關於她與奶奶的婆媳戰爭、那些跟著爸爸白手起家的辛酸
還有,這是我長大之後才聽出來的:
「那些她隱藏在埋怨中的遺憾」
她總會一邊告誡我:「女孩子以後一定要靠自己,結婚要有自己的工作」
一邊耳提面命:「妳以後千萬不要像我一樣」

距離她離世已經邁入第8年,身為女兒才發現自己有多不瞭解她
過去我太年輕,那些被我視為的「抱怨、埋怨」 的聲音
現在我才能讀得出來,那些都是她的心有不甘:
婚後被丈夫要求停止工作,必須以家庭為重,必須攜手創業
那些婆媳問題所受的委屈,無法得到丈夫的安慰與溫暖
重男輕女的思想與模式,更是被複製與承襲到了我們這一代
我現在才能理解她的矛盾:
她既希望女兒爭氣成材,活出那些她不曾看過的光芒
但舊思維始終無法給她,一個重新審視男女平衡的機會
於是,這輩子我們來不及和解。

「做你想做的事吧!」
當電影中的媽媽,對女兒說出這7個字的時候
讓即使是已經二刷的我,依舊在電影院泣不成聲
這7個字重量彷彿為兩代之間的鴻溝,築起一座橋
你知道,有一種媽媽,是用自我犧牲在守護一個家庭嗎?
這樣的金智英以很多不同的樣貌存在社會中、家庭中、職場中
那一刻,我突然湧上一股很重的內疚感
因為,或許我也曾是擔誤她人生的一份子
但身為女兒,其實我想要的不是一個凡事犧牲求全的媽媽
而是一個健康、平靜又自在的媽媽
女性要怎麼改寫在家庭、職場與社會的價值呢?
現在與未來,還有很多金智英正在努力著。
這是我看過的金智英,而我就是俗稱的90後。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9/B面:帶著媽媽的手藝創業,她總是問我:「這些東西誰要買?」再不會出現有一代的孩子,說起母親的職業,能有成衣加工廠睡了一夜又一夜,看著白熾燈在頭上閃爍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4
那些年那些事【職場→自由之路】06_番外篇:妳是我的救命恩人這大概是我口譯生涯中最難忘(驚魂)的一役,也是回想起來最「歷歷在目」的一件往事。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1-28
致H:先生被我發現外遇對象是我們都認識的好朋友,我打了那女人,但先生卻因此無法與她斷了聯繫老師你好:在我求救無門之下,偶然看到你的文章,希望我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先生一年前外遇,外遇對象是我們夫妻都認識的好朋友,他們偷來暗去不知幾年,但被我發現是去年四月,當時的我無法去相信先生怎麼可能背叛我,因為一直以來我那麼信任他,發現先生外遇時,我曾經找了那個女人,也打了她,這口氣我嚥不下去,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9-14
去年那個七月的暗夜裡,漆黑無光的山中步道,我遇到的那兩個...倒底是什麼...這不是鬼故事那是個漆黑的夜晚。最近看到方格子有鬼故事接龍,我沒見過鬼沒有鬼故事,今天要說的不是鬼故事,只是一段奇遇,一個心中一直想不出答案的疑惑,藉此機會在這裡說出來也許有人能幫忙解答。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0-09-13
給生命中那些無法指涉的「有人」——讀漉漉《往復是無病的遲年》櫃子上擺著一本自己手抄的詩集,以往只要遇到喜歡的詩,就會一邊慢慢讀一邊把它抄進去。內頁翻開的第一首,就是漉漉的〈孤城〉。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08-20
03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為什麼我們習慣用「忙」來證明自己「有用」你的忙碌被歸屬於哪一種狀態?是事情多到沒有空閒的時間;每天像陀螺一直轉啊轉,卻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還是習慣把自己的行程填得很滿,讓自己看起來很忙,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為什麼我們習慣用「忙」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或許文化的養成,不小心把我們教導成一個太在乎自己是否「有用」,而不太關心自己開不「開心」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