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 - 求一個讓母親快樂的未來|生活圓夢計畫-第一章

2020/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阿岳,1991年生,獅子座O型,畢業於交通大學電機系。從小我就要求自己要把書讀好、把試考好,希望未來能夠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小學到國中,我成績都名列前茅;國中是連續三年鼓掌直接通過的班長和模範生;高二時,在學長退役後,擔任籃球隊先發小前鋒;高三畢業那年,成為母校近10年以來,打著球隊又能考上台清交的第一人。我的球衣目前讓教練掛在體育館的牆上,勉勵學弟們「球學」的精神。
我會這樣力求好表現,除了希望能在求學階段考上好學校,尋求更好的未來,也比較能有好人緣外,更重要的,是不想辜負父母親的辛苦。

  • 父親創立搬家公司,有賺錢但是沒錢
在1989年,我哥出生的那一年,我父親白手起家當起老闆,開了搬家公司。那時候經過政府建設發展,有許多青壯年,透過努力脫離早期的貧窮,經濟發展的好景,有許多校舍、大樓、房舍、公司工廠大量興建,可想而知,搬遷需求非常多,好的時候一個月公司營業額也能破百。
當時父親主要負責估價接工作,接完工作,便與師傅們一同工作,我們有5個固定師傅,10幾年前,每人月薪4-5萬。甚至在我小學四年級,我父親還找了中部地區的另外幾家搬家公司,合夥開了一家新公司,由父親任職總經理。
一整天工作下來的勞累,父親總會時不時慰勞師傅們吃晚餐,為了家裡的業務量,父親在那個年代,也總是外出去應酬,時常喝到醉醺醺,到半夜才回來,時常影響到家裡其他人的作息,包含母親、我哥,還有我,也時常引發爭吵。
當時雖然業務量驚人,但父親不懂得守財,交際應酬的花費,加上那時候樂透開始流行,大家都有發財夢,我父親也不例外,有時候失手,損失超乎想像,而在1997年後,經濟不景氣,公司業務量下滑,但仍要支付大筆的員工薪水,最後公司無法負荷而解散,父親也身負重債。
但當時還在國高中求學階段的我,根本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因為父母親,想讓我專注地讀書。

  • 母親是勤儉的客家人,卻受長期精神折磨
我媽媽家鄉是在南投國姓,55年次,家裡是種田的,我最喜歡外婆家田裡,新鮮的龍鬚菜。母親在小學和國中也是一樣名列前茅,甚至還展現優秀的運動能力,小學跑過田徑。
母親家裡有5個兄弟姊妹,除了我小阿姨有讀到大學,其他阿姨和舅舅都在國高中就開始到業界工作,替家裡掙收入,也養活自己,與父親結婚後,客家人勤儉的理財觀念,跟我父親可說是兩個極端值。結婚時,22歲,正值現代女性的美麗年華。
我哥從小有嚴重的氣喘,類固醇陪著他長大,看病一路到國中才比較控制住;我則是有嚴重的鼻子過敏,鼻竇炎的嚴重,濃稠的黃鼻涕,一週要去看三次醫生,讓醫生吸鼻涕,要吸上5-10分鐘才讓我舒服的呼吸,我的小學離不開抗生素,我們的醫藥費相當驚人。還好我兩兄弟上了國中都喜歡打籃球,常運動也改善了我們的身體。
我兩兄弟的病,時常讓我媽捏了好幾把冷汗,也時常讓他夜晚睡不好,加上父親應酬晚歸,為了我和哥的未來,兒童美語、多元數學等補習費,一點也沒少。除了當我們的司機上下課、看病拿藥、做家事,在家裡他還會接手工來做,省吃儉用,費用幾乎花在我兩兄弟的身上,月底月初,也總是會看父母上演爭執,真是折磨她。

  • 力求表現,想讓母親感到驕傲
家庭主婦的工作量,以及精神折磨和經濟壓力,也讓母親的身體,提早的過度消耗,到我上了高三,父母離婚,結束了母親的生活夢魘,我哥上大學幾乎都在打工,養活自己。
從小到大,我幾乎是給我媽帶大的,因為知道媽媽的辛苦,我力求表現,因為我希望能讓她開心。畢業典禮、模範生表揚、親師座談會,我都會希望母親出席。
因為那些時刻,是我覺得自己最有用的時刻!
因為那些時刻,是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我,促成的一次次母親撫養我長大的表揚大會!
因為那些時刻,老師、同學家長,幾乎都會異口同聲的說:「你兒子很優秀!」
所以,除了為自己,更希望未來,能夠透過求學,出了社會後找到一份好工作,可以讓母親不要那麼辛苦。
就這樣,民國98年,我應屆考上了交通大學電機系,我母親臉上的光彩難以言喻。因為,我即將有機會在4-6年後,到園區當個收入穩定的科技新貴。
但是,我上了大學以後的人生,其實充滿了許多彎彎曲曲,並沒有像高中以前那麼的順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