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年男人好苦之創業月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來趕流行
因為方格子在找創業的文章
所以我來講講L老闆的創業之路
我目前是一家醫材的小老闆,
創業了十年,基本上十年如果還沒有倒,就表示你大致上不算失敗了。
我算不算成功誒,我自認為算是小成功了,因為我40歲後就沒有再為錢去煩惱了,就算我現在公司立馬收起來不做,下半輩子我也夠生活了。不要覺得我這麼俗氣只用錢來衡量成功與否,社會就是這樣現實,你跟人家說你創業成功可是你每天生活過得很拮据,你看看有沒有人會相信你成功。
常常會有一些年輕的朋友跟我聊天都會問我的創業經驗,我總是會第一句話就問他們。
你適不適合公司體制?
這句話是我以前研究所一位老師問我的問題。這句話也讓我深深的印在心裡,算是開啟了我日後創業的火苗。
我有很多同梯很適合在公司體制上班,現在都是外商的高幹或總經理,生活過得很優渥,手下一票人呼風喚雨的,出差永遠都是商務艙,住的都是洲際酒店,名片拿出來全都是可以唬住人的,公司永遠都有新進的妹子可以虧,所以其實可以在外商當個高幹也是我的第一優先選擇。但是當我待過三家外商公司後,我發現了我不適合在公司體制上班。
如果你不適合在公司體制內上班,你就可以考慮出來創業,創業要先有動機,創業不是一時的興起。有很多人都是為了創業而創業,比如只因為喜歡喝咖啡,喜歡咖啡店的感覺就想開一家咖啡店,這種大約百分之八十都會掛。
再來就是有些人的個性適合創業,當然有些人不適合,我自己符合了具有效率的行動,敢於冒險的心態。你不用符合太多的創業條件,其實只要具有兩三個條件你就適合創業了,再來就是你要做什麼?
我的意見是你當然要去做你最熟悉的產業,因為這樣成功率當然最高。你如果在電子業做了十幾年,然後硬要跑來搞一家醫材公司,那當然失敗率很高了。絕對不要浪費你之前上班累積的經驗跟人脈,這是你之後能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我這輩子只做過一個產業就是醫療產業,我建議不要隨便亂換產業才能增加你的成功比例。
當你開始了你的創業之路後,你就要謹守一個原則,去做就對了,這也是一位創業有成的大老闆告訴我的,我記得剛剛開始創業時第一年的營業額跟我之前上班時的年收入一樣多,這位大哥就跟我說,你不要急,總之去做就對了。
我當時心想你這麼發了,當然叫我不要急,可是我很急啊,我有老小要養啊。沒想到現在我也是這樣跟後輩說,不要急,去做就對了。你只要去做了一定就會有成績出來。
再來就是公司的經營,有人喜歡越搞越大,公司營業額每年是倍數的成長,有人則喜歡守成,保守的穩定經營。其實各有好壞,我屬於保守的穩定經營,你們看我上一篇講的我的股票都只買台泥兆豐金,只要求賺個7%就知道我是求穩定比較保守的經營者。
最後,創業路上你必須要找一個心靈的導師,他可以啟發你,可以安慰你,可以教你。
L老闆
L老闆
一個創業十幾年,事業穩定的六年級中年男子,一位老婆兩位小孩,看似一切美滿,但想跟各位分享中年男子的生活好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