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創業好嗎? | 我的志願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了前公司之後,走在路上遇到以前的同事通常都會問大叔的新公司如何? 跟其它一般好奇舊同事換到哪個好公司去上班不同,不知道故事是怎麼傳的讓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我創業去開公司當老闆了。
哇,真的是天大的誤會! (還是中年稍微發福後有老闆的樣子?!) 不過人們都會羨慕那些有勇氣做改變的人,或者反之是想看笑話吧! 但是說真的創業這件事大叔是曾經有認真想過並且評估過的,好不好當然是因人而異不可能有什麼標準答案。今天分享一下為什麼我沒有創業,還有未來是否有創業的可能?
早些年約莫30多歲,憑藉著當個什麼都管的PM(產品經理),大概把一間公司運作的系統架構摸熟。原則上怎麼找客戶、開發產品、讓公司賺錢就是我每天的工作。總覺得經營公司不是件難事,只要把相關的人找齊,找到金主讓資金到位,憑我已經運籌帷幄幾十億的生意規模的能耐,要小小的在業界闖出點名號應該有機會。
正當在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時候,電子業的利潤開始每況愈下,原本服務公司的營業額越做越大,可是卻幾乎不賺錢甚至虧損裁員,還要擔心跟銀行借不到錢。才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一個普通打工仔想要開間公司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原本以為會賺錢的模式其實只是剛好跟到了產業的浪頭,過了幾年順風順水的日子就以為可以複製別人的成功,殊不知有多少個跟大叔有同樣想法又厲害多的人已經掛在沙灘上! 還好懸崖勒馬為時不晚,打消心中的念頭換個地方繼續幫別的老闆打工去。
換了下一份工作之後,也就穩定了很多年。沒有想到因為多年來工作壓力和過勞終究讓大叔的身體抗議了。健康發生問題之後讓大叔有很大的體悟,為了賺錢失去健康好像不是個可以繼續下去的作法。人生應該要做一些調整,既然不開公司那有沒有可能做個小生意就好?
關於做個小生意這樣的想法其實也很久了,畢竟相對的投資小風險也可控,不求大富大貴求個溫飽應該不成問題。只是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如果以開實體店面來說先不管賺不賺錢,每天營業時間都必須要有人在顧店。既然是小生意那麼顧店的肯定就是老闆跑不掉,一天可能的上班時間 (營業時間加上準備時間) 搞不好比電子業還長。天啊,這應該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現在斜槓的人好像越來越多,有知識型的、運動型的、體驗型的 . . . 好多人在試著開發不同的職涯可能性。我們看到許多成功的人分享他們的故事並羨慕著,但其實更多的人還在檯面下努力,期待有一天可以發光發熱。寫到這裡大叔自己體會到了不應該為想創業而創業,那只是逃避不喜歡的職場現實而已,很可能把自己推到另外一個坑裡面 (自己挖的)

與其整天想著創業,不如搞清楚真正的興趣和志向到底是什麼?

雖然年近50還問自己這個問題很尷尬,不過路邊的成年人找幾個來問一下,能答出來的不知道有幾個? 既然沒有清楚的答案,大叔決定繼續踏上尋找自我的路程。在可以賺多少錢之前,先評估自己喜不喜歡? 有沒有那個熱情堅持下去才是重點不是嗎? 不然就算賺點錢,跟待在公司裏面撐著領薪水不是一樣? 你依然做得不開心,依然受限於環境渴望著自由!


現在懂了原來小時候寫我的志願
到年紀大了一樣要寫啊!

把保時捷當作我的志願嗯 ... 很世俗,也很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佛系大叔
佛系大叔
不想當大叔但年紀騙不了人。 中年自願失業耍廢後又因緣際會加入新創公司。 定義了以智慧解決人生問題的態度就是佛系。 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 阿彌陀佛,願善男信女們一生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