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第一天來談錢: 白袍投資者

2020/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有位著名的醫師理財專家 #綠角,美國的話則有 Dr. James Dahle。Dr. Dahle是位(很帥的)急診醫師,在2014年出了” the White Coat Investor”這本書。本書已是醫師(尤其是住院醫師們)理財必備入門書。
美國的稅很重。以(主治)醫師的收入來說,在有州稅的州大概要繳到35%,沒有州稅的州也要30%,是個很可怕的數字。如果沒做好稅務跟理財規劃、擅用手邊資源,一年會有1/3的時間在做白工。
三年前開始當住院醫師前,我看了"富爸爸、窮爸爸" 這本書,從此便三不五時的關注一些理財消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些學校沒教的事,對現代生活尤其重要。住院醫師升主治醫師薪資會有大幅度成長。升上R3 開始找工作後,我更認真地加強理財知識。
坊間有許多辦給醫師的理財講座,每個講座都一定會提到ETF。ETF根本是懶人的福音。我2017年8月R1開始時在Vanguard開了戶,每月定期定額買VTI、VOO、BLV等大盤股,到2019年底為止每年回報率大概7.5%。此外我半年前也在Robinhood也開了戶,專門用來買一些我有興趣的股票。在RobinHood跟Vanguard手續費幾乎是零。RobinHood最近推出了一張cash management card也蠻有趣的。這是張debit card,利率號稱有1.8%。我申請了但還在等卡片中。目前排在第一百萬號🤣,無法給太多評論。
之前嘗試了一個叫Acorn的app。它會跟你的信用卡連結,將零頭拿去投資ETF,強迫儲蓄。譬如說你刷一筆10.7的錢,他就round up到11,將0.3(11-10.7)拿去投資。一開始覺得有趣,但後來發現他們投報率怎麼比我自己投資ETF低那麼多(我ETF都已經在賺錢了,他們還負的),所以就停掉了。
房產投資: 在美國房產持有成本很高,我住的城市property tax一般都在2-3%左右。我們這區比較新,一開始都3%,繳得非常痛苦。如果用來出租,扣掉property tax、過戶費、物業管理費等,每年投報率約5%。但管理房產又是另外一種困擾,並不是每個租客都會愛護房子。我聽過許多無賴租戶的故事,就算請property management也要分神處理問題。當醫生已經夠忙了,如果還要擔心這些問題應該很痛苦,所以目前還在觀望的階段。慎選租戶很重要。這裡有些日本公司外派來的日本人,大約待2-5年不等,我們家會日文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最近流行翻新出售(house flip),HGTV上一堆節目,比較沒有物業管理困擾,但需要有自己的團隊才有辦法好好賺錢。好像也不太適合醫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