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筆文字的情節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了年節或在重大活動上,主管們都樂於指派我寫卡片給作家老師們,或說要升我為「卡片部部長」,或說我這是一雙「卡片玉手」。也許因我曾於耶誕節為每位主管與同事寫下專屬的卡片,讓他們發現了我在這方面的「特質」;在這個追求效率而訴諸制式化的時代,手寫卡片無論於誰,似乎都真摯得出人意料。而我的字跡被讚美為「漂亮得像是印刷的」,雖然不乏禮貌上的客套,但是無論聽到幾次諸如此類的評語,都還是令我開心。其實,我的這種能力──不拘收件對象與卡片規格,毋須起草,只要落筆就能寫出既個人化又具篇幅的內容──都是多年來的積累吧。
  從小,便一直熱衷於親筆文字的交流。國中時,與彼時的閨蜜寫交換日記,一寫就寫了三年;升上高中,與世界各國的筆友通信,還寫到了中國大陸(這些筆友大多未曾謀面,但迄今仍保持聯繫)。到了大學,開始寫起日記,縱橫時空,領著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互訴衷腸。
  我能等待。寫一卡片、一封信,短則數十分鐘,長則需要好幾天。然而在封起信封的剎那,被密密麻麻的我的文字承載的我的心意、思緒(偶爾還會將自製的押花黏在信上),在未來的某一天就會被送到某個人手上,為某人所讀,對某人引起一些反應,在心中激起或大或小的波瀾。
  我也能等待。等待朋友送返交換日記,等待筆友坐飛機而來的回信,等待故人幾年一次的問候……等待的時間,短則幾節課,長要數月、數年,我卻不以為意;這些親筆寫下的文字,真有置時間於度外的魔法。
  寫卡片、信件,即文字代替本人的相見與對話。有時候,比起見著本人,文字更能穿透外在事物的限制,讓彼此更能了解接近真實的對方。我們或許能自對方的筆跡窺知一個人的性格,但對方的相貌、學歷、財富、職業、人際……於字裡行間裡,除非本人透露,否則隱隱然如無數道的伏流。當然,因為見不到本人,偽裝起來更容易,但我寧可相信魚雁往返的真誠──在信裡,我們不用假裝自己很厲害,拋開世俗加諸的包袱,沒有競爭,沒有比較,而且不再視真情流露為軟弱的表現;我們大可放膽將自己的擔憂、畏怯與私心吐露給遠方一個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收信人,彼此之間互重交流,非因對方長得看好、家境富有……只因「你是你」,因那溫熱吞吐的生息,因那行於世間的軀體,因那獨一無二的靈魂。
  至今,我仍嚮往著親筆信函的交流方式。所以讀齊邦媛的《巨流河》,看簡媜的《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最愛的是筆者與人通信的段落。我愛看他們相互描述生活近況,儘管是再怎麼微不足道的瑣事,在對方讀來都無比新鮮有趣(憑藉文字想像的樂趣很大);我愛看他們分享閱讀書籍、觀看電影、聆聽音樂的心得,這些感悟無一不蘊含著雙方的人生觀……湊巧的是,在齊與簡的這兩本書中,與她們最親近的筆友都是基督徒,所以我也愛看他們對《聖經》的闡釋與理解,愛看他們怎麼藉由信仰去化解眼前的瓶頸,愛看他們如何從上帝得到答案,或仍繼續保有未解的困惑。而《傲慢與偏見》裡的達西先生,寫信又是多麼慎重啊──也許出於紳士的自我要求,用字偏好四個音節,寫信總要字斟句酌。
  只要思及有關「寫信」的事,總會想起木心的〈從前慢〉:「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經常被朋友開玩笑道「很像古人」,連我自己都覺得,我要活在木心或者父母的年代,適應起來應該不大困難──自己的這種「復古」情節,不啻是對速食時代的一種反叛;現代生活因為節奏「快速」,在情感與記憶上「容易改變」,而我多想在這樣的洪流裡為自己築霸為巢。
  不過,這幾年來收到的卡片與信件太多,我無法將所有的都保存下來。然而,至今還完好躺在老家房間抽屜裡的,一封封情真意摯得無可取代。比如國中輔導老師在一封2016年回信裡的簽名處旁寫道:「長大後很少有機會寫信,為此找出青春時珍藏的信紙(大概二十年!),有些斑駁,請見諒唷。都是歲月的痕跡呀!……」──讀來,親筆文字的魔法乍現眼前,兩位身處異地的少女走過了橫跨二十載的橋梁,相互凝視言語。
  又如國小六年級以來,從同一位暗戀者那裡收到的卡片(這名男生在我每年生日,都是自己騎著腳踏車,將禮物與卡片送來我家門口,親手交到我手上的;基於對這份心意的敬意,將這些卡片保留下來):
  「雖然我們都快畢業了,但你的生日一年只有一次,希望你能繼續努力,再次超越自己創下的紀錄,也希望你開開心心度過每一天。祝福你有一個愉快的生日。」
  「我還是先謝謝你送我的卡片,真的很特別。這是我的一點心意,希望你不要介意。的確,畢業的時候真的很感傷,到時候,我應該會捨不得,那你呢?你的打算是什麼?我會懷念在學校的那段日子,因為我曾經在那裡,開心過,也認真過,想要把握光陰,去做讓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我自己從國小畢業後,才體悟到要好好地把握,時間錯過是不會再回來的。祝福你,能心想事成,在我們班作最優秀的第一名,期待你能做到。」
  「有時候,我很感激你給予我的建議。我有時會認真地思考自己的問題,聽了你的話,我會改進的。或許你所建議的寫信方式不大適合我,但我會盡量跟他們溝通。今天是你的生日,或許有人已經提早送你卡片了,但當天送你,才能代表今年生日的意義,也許這有點矛盾,但代表我的心意。跟你同班的日子不久了,但願你在今年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雖然現在收到卡片與信件不再如從前頻仍,但只要還活著,我們就會不斷地收到形式不一、長短不同的訊息。有一首讚美詩歌名為〈想寫的信,寫在雲朵上〉──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寫信、收信;或寫在雲上、心上,或寫在我們的思想、言語及行為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