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略者 - 一聲槍響開始的故事同時也由一聲槍響而結束。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小說對我來說是一種娛樂,但最近很少看小說,以現在隨手一點就可以進入的影音世界的時代,文字的娛樂相形之下似乎遜色不少,直到此書使我改觀,先來看下國外為了這本小說拍的宣傳影片,看起來就像殺手電影的預告,但我覺得書中主角給我的感覺應該更年輕一點。
而這本小說的文字在我腦中勾畫出的情景卻比影音更加生動,依以往閱讀翻譯小說的體驗上,在進入到閱讀的情境前,需要先跟作者的文字節奏同步,同步時間的快慢就是一道門檻,而此書第一頁開始,就把我抓進書中迷人的殺手世界,一段段平面化的文字在腦中形成一幕幕的電影場景,卻不受限於電影鏡頭,而是由我想像的全景角度,我彷彿成為伴隨角色的靈體,跟他一起經歷一切,但作者影像化的能力,僅僅是他駕馭文字功力的一小部分。
本書整體的節奏偏慢,作者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建構世界觀和角色,透過角色們說明政府、殺手機構、謀略者和殺手之間的運作模式,這部分創作的時空背景在作者專訪有更詳細的介紹。除了來生、狸貓大爺、漢子和美土等主要角色之外,本書的次要角色,像是以處理屍體為生,希望暗殺越多越好的大鬍子、希望自己不被記得的正安、看似沉默的圖書館員和有自己十字架的理髮師也都各自有鮮明的記憶點,特過這些角色的互動,展示出他們之間的酸甜苦辣以及讓人莞爾的黑色幽默,一步步的引導我走進他們的生活,但當我看到3/4以為本書就是這種緩慢的模式後,卻在翻頁的瞬間,一句簡單的文字引爆了表面上的平靜,劇情爆炸,急轉直下。沒有先前看似平淡無奇的累積,也就沒有此刻的爆發,震驚、憤怒和復仇,先前主角所累積的情感在此刻溢滿我全身,於體內激起不規則的漣漪,我不再只是一旁觀看的靈體,我就是主角體內的靈魂,此刻,我與主角同赴最後的戰場。
殺手間互搏刀刃的寒光透過書頁耀我一臉、奪命的子彈呼嘯的穿過耳際,激烈的打鬥場景使作者影像化的功力獲得更好發揮的舞台。此外作者更在部分角色上的交待"留白",任憑我想像他們的歸處。隨著書頁一張張的越來越薄,心情微微顫抖緊張起來,也隱隱約約的猜到主角的結局。
本書的架構猶如第一章來生與園藝老人的故事,從一開始的緊張、中斷的累積以及到最後的槍響,你知道主角會執行暗殺計畫亦如他結尾會做如此選擇,由一聲槍響開始的故事同時也由一聲槍響而結束。
除了娛樂感,有時候閱讀小說是希望能獲得一些像是人生的啟發、自我的思索等等的感悟,只是這些我在本書中都沒有感受到,反之倒是如看電影般微微酥麻的顱內高潮和最後對結局留有一絲遺憾的感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兔子咪鋪
兔子咪鋪
分享一些生活大小事,讀書心得、手繪練習和三秒鐘故事的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