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沉莫-南方金雪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 (第二節)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第二節)
學校裡,莫撞見前班導師莎莎,禮貌問候。
莎莎微笑回應「新班級還習慣嗎?課業上會不會太難呢?畢竟三年級會難一些。」
「嗯,還可以。」
莫也不好意思說自己從沒認真上過課。
「那太好了,有什麼問題都歡迎來問我喔。」
「…老師。那我問你,諾達米人是什麼樣的人?」
莎莎一愣「……諾達米人??這個…老師其實也不是很清楚。他們就像是傳說一樣神秘,關於他們的事始終沒有明確的記載。」
「沒關係,就算可能是錯的也沒關係。」
莎莎見莫眼神堅定才道「我也只是聽說而已。他們是過去住在諾良島的人族,有著綠色眼睛的人種。後來因為我們瓦塔斯帶來疾病而滅亡了。也有傳聞是說被瓦塔斯人給滅族了,甚至是憑空消失的說法。」
「那…有說他們可以在黑夜看見東西,或是…靈這種說法嗎?」
「黑夜看見東西?靈…是說靈魂嗎?我沒有這樣聽說過欸。」
莫向莎莎道謝後離開了。
莎莎知道的並不多,也無法確認她說的是真是假。但有一點莫很肯定她說錯了,至少諾達米人並沒有滅亡。
因為自己還活著,還有羅普……
莫靈感一現。對了!怎麼一直沒想到羅普,他就是真正的諾達米人。如果他父母有告訴過他,那他一定知道些什麼。
莫跑去以前的教室當著司卡、姍妮的面,把他強拉出教室。
姍妮道「怪人羅普都不說話,莫竟然也可以跟他那麼好。我真是搞不懂。」
司卡回「是嗎?我倒覺得羅普只是不講話而已,反而莫才是那個很難搞懂的人。」
羅普一臉茫然,被動的讓莫拉著走。
"阿莫哥你要帶我去哪?你還在生氣嗎?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沒有,我沒生氣,我只是有事情要問你。」
直到四下無人的角落,莫才開口「告訴我諾達米人的事情。」
"諾達米人的…什麼事情?"
「全部。」
"阿莫哥,你這樣問…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回答。"
莫不耐煩的說「就他們是怎樣的人,比如長相、性格、習慣,反正生活的樣子。還有以前他們住在諾良島,現在怎麼都不見了?」
"嗯…你一次問這麼多。他們長相就一般般跟我一樣,跟瓦塔斯人沒有太多差別。除了眼睛是綠色,頭髮是紅…"
羅普的形容粗糙又籠統。他根本沒有懂莫的意思,更用煩躁的心語折磨著莫的耐心。
「…有了!你再用一次有畫面的心語,跟上次一樣把你知道的都傳給我看吧。」
"你不早說,害我剛剛想得頭好痛喔。"
羅普手搭上莫的肩,把記憶送進莫的大腦。
莫的腦海中浮現出羅普的一段段記憶。上次莫只是瞄過,這次針對羅普父母對他說的話,再仔細的讀一遍。
然而羅普知道的也不多。自從他擁有記憶以來,他的父母都戴上了黑色隱形眼鏡,把紅髮染成黑髮,就跟一般瓦塔斯人一樣,在諾良島過著平凡的生活。
但他們都有身為諾達米人的自覺,極度痛恨瓦塔斯人,並沒有告訴羅普過去發生了什麼。只是教導他瓦塔斯人全是大壞蛋,奸詐又狠毒,殺害了我們很多的人。
雖然也都是羅普父母的口述。但從莎莎和羅普得到的訊息比對,不論是意外或是蓄意,諾達米人的衰亡肯定跟瓦塔斯人脫不了關係。
「羅普,謝謝你,讓我了解了很多。」
羅普得到莫的道謝,笑得開心。
"我知道的只有這樣。不過有幫到阿莫哥就好。"
連羅普都不知道…那只剩最後一個辦法了,學校的圖書館。
傍晚一放學,莫就動身前往。
這是全島最大的圖書館,千千萬萬本圖書、資料應有盡有,還有許多尚未翻譯的謎文。
雖然說圖書館資料量龐大,什麼書都有,但也因此造成尋找上的困擾。光是近代歷史資料就有好幾櫃,再從中找尋瓦塔斯,篩選出諾良島或是碧瞳南島的資料。
莫找了一個晚上,找到圖書館都熄燈了,關於碧瞳南島的資料量是"零"。諾良島也只有寥寥幾本。但想來也合理,諾良島歷史不過十餘年。
莫用盡耐心,花了好幾天讀完這幾本枯燥的歷史。
然而弔詭的是所有關於諾良島歷史的書,記載最遠也就是十年前。那已經是瓦塔斯全面接管諾良島時期,完全沒有提到諾達米人。
以記載者的論點,是直接把諾良島當成無人島,瓦塔斯人合理的來開墾、發展。
最多最多,就只是把諾達米人形容成原始土著,沒有文化又野蠻,也不懂得交談。甚至對瓦塔斯人暴力相向,讓瓦塔斯人不得不使用武力防衛。最後土著因文明落後,不敵瓦塔斯人而敗退。
連流有一半瓦塔斯人血的莫,聽了都會覺得過份。更別說身為真正諾達米人的羅普父母。
難怪他們會這麼痛恨瓦塔斯人…
話是拳頭大的說得算,歷史是勝利者編寫的。這話永遠適用。
莫雖然對於諾良島多了一分的了解,但關於諾達米人的事,還是毫無進展。
這些文獻明顯是國家用來搪塞人民的假資料,根本就不是真實的。也如傑克叔說的"知道事實的人大概都不在世了"。
  莫的調查也就在這斷了路,沒有其他辦法能再繼續深入。
近來莫家後方的林子裡來了一位鄰居,是東國少年魯約。他一人在屋外草地上搭帳篷生活,除了貝亞出門會跟隨在後,其餘都安分固守崗位。
莫對他充滿敵意,還警告他不准對森林裡的動物下手,尤其是大灰牠們。
魯約爽朗答應了。他渴了喝旁邊溪水解渴,餓了隨處野菜果腹,頂多就釣幾條倒楣的魚來吃。
貝亞曾邀他進屋裡吃飯,但他都婉拒了。
幾天過去,莫對他也沒了戒心,甚至還會主動找他攀談。
夜裡,莫到家後林子找他。
「你看起來明明就是好人!為什麼要跟著軍隊那些壞蛋做事?」
他回「我不知道你對好人的定義是什麼。沒有軍隊就沒有國家,沒有國家就沒有人民。你說軍隊是壞蛋嗎?」
莫想了想竟然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卻又不甘認輸「…反正我就是這麼認為啦!不跟你囉嗦,我媽媽說這些給你吃。」
「不需要對我這麼好,我並不會因此而有所寬恕。」
「誰指望你會報答了!還是害怕我們在裡面下毒?我們跟你們這些壞蛋不一樣,才不會做這麼下流卑鄙的事情。」
魯約倚靠樹幹笑而不答。
「好阿,你不吃我自己吃。」
莫吃得津津有味,沒幾下就把手上餐點全部吃光。
魯約這才道「做為軍人最重要的就是榮譽、尊嚴,無私為國、保衛國家,是最崇高的職業。」
「哼,我已經吃飽了,我才懶得理你。」
「莫,謝謝你這麼看得起我,也幫我跟貝亞小姐說聲謝謝。」
莫用舌頭回應。但他很快就後悔了,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莫嘴上說不喜歡,其實打從心底認為魯約是個好人。上次貝亞跟杰米見面,自己暗中製造機會讓他們逃跑,更對軍隊的人丟了不少石頭,還用靈讓他們摔倒。
那時魯約其實可以輕易的抓住自己,但他卻沒有。對於他的留情,自己始終覺得欠他一次。
時間久了,莫找他聊天也越來越頻繁。
在"暗月夜"裡,三月都沒露頭,繁星特別明亮。
魯約獨自盤坐在草地上,望著夜空的星河發呆。
莫帶了些貝亞準備的餐點給他,他依然不收。老樣子,你不吃我就吃。
「莫,你知道嗎?天上的那些星星,其實每顆都是一顆太陽,只是距離非常遙遠,才那麼得小。」
「嗯,這我知道。我媽媽翻譯的那本宇宙科學裡面有寫到。沒記錯好像是叫恆星吧。」
「咦!?你居然知道!我還以為這世界上沒多少人知道呢。在兩三百多年前,我們連地球是圓的都不知道。多虧了謎文的指引,加上科學家的驗證,人類才能進步飛快。」
「謎文不也是人類寫的嗎?」
「沒想到你懂得還真多。你說對了,推論是人類寫的機率極高,只是他們不是這個世界的人類。謎文的歷史起碼幾千年,而我們這世界最早的文明還不到千年。」
「我媽說我們是被遺棄的人,是被丟到這個星球的遺族。」
「哈哈哈,這麼說還真恰當。明明流著相同的血脈,卻沒有繼承原來的智慧與科技。也許是他們認為人的幸福無關於科技,無知或許才是福吧。」
莫聽得糊塗,大概是肚子撐了腦袋也鈍了。
「你的帳篷好睡嗎?可以借我躺看看嗎?」
「你不嫌棄我是無所謂。不過今晚星空這麼美,我想還是外面比較好。」
「說得也是。」
星空那麼大卻那麼和平,而我們小小的世界卻紛亂糾結。
(第二章:和平的星空,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和珖
和珖
作者我先在此至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來閱讀。 不論褒貶評論都歡迎。無須顧慮,盡管寫下你最直覺的感想。作者我也會認真給予回覆。 期待在接下來的章節,能與各位再見。 巴哈小屋連結(建議):https://reurl.cc/yZzy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