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想要設計好簡報,請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查看臉書的友誼紀錄,我和《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作者劉奕酉老師是自2017年1月以來的朋友。換言之,我們至少認識屆滿三年了!
同樣身為企業顧問與職業講師,這些年來我縱情於內容行銷文案寫作與電商零售等領域,而年輕的奕酉老師則專注於職人簡報、策略規劃與商業思維的培訓、研究與實務操作,雖然彼此的領域不盡相同,倒也有些相通或足以互補之處。偶爾我會透過臉書和奕酉老師交流,也感受到他對簡報教學的熱情。
我知道統計科系出身的奕酉老師,搭配了一顆理工腦,而擁有相當清楚的數理邏輯這一點,自然也不在話下。但耐人尋味的是他也擁有極好的美感,這一點可以從歷來設計的簡報看出一些端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奕酉老師經手設計出來的簡報不只是漂亮,而是能夠透過簡報這個媒介來協助闡述專業價值,進而有效解決問題。
我知道奕酉老師向來以「簡報職人」自許,很高興看到他集結多年的簡報教學與製作經驗,寫成這本讓全球頂尖企業都買單的企業簡報術。我也很榮幸有機會可以搶先拜讀其大作,其中有部分內容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好比第三章談到「拆解簡報的關鍵成功因素 」,我認為這是想要精進簡報設計的朋友們都需要注意的重點。
在這個年代,我們時常有機會閱讀大量的簡報,但很多人卻只專注於簡報內容或版面的美醜,而忽略了簡報的系統結構與使用體驗,仔細想想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
奕酉老師告訴我們,簡報其實就是讓對方從知道、理解、認同到行動的過程,所以當我們需要設計簡報的時候,更應該先思考設計目的與動機,再構思如何透過圖文並茂的簡報來協助溝通。就像我在教授文案寫作時,總會提醒學員們要懂得換位思考的道理,簡報設計其實也是必須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
雖說坊間的簡報相關書籍相當多,可說是汗牛充棟。其中,自然也不乏所謂聖經等級的好書,但比較可惜的是這些書籍大多年代久遠,且多半來自歐美或日本,和華人社會的需求略有些不同。倘若說得直白些,有些書籍的陳義過高,多少有些不夠接地氣。而奕酉老師的這本新作來得正是時候,可以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審視簡報設計這件事,也是相當優秀的華文簡報教學書籍
如果您對簡報設計感興趣,抑或正為了如何做出能夠感動人心的好簡報而煩惱的話,那麼,我很樂意向您推薦《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這本好書。
新年新氣象,讓我們一起學習設計好簡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