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產出的本事作者劉奕酉老師,在這本書中完整的說明他的產出框架思維給讀者做選擇。有人會問何謂高產出的優勢在哪邊?其實高產出的關鍵在於你能否夠在有限的時間進行輸出,且克服時間的壓力。知識輸出已經是多數人的職場必備特質,但你是否有想過你輸出的品質好壞?
現在就讓我們透過『高產出的本事』來一窺如何快速產出且不讓產出品質下降的秘訣。

高產出的優勢模型

單向的資訊輸入在這時代相當常見,單是你是否只是那接受方而不是輸出方呢?書中有句話很棒帶給大家做深思『影響成長的關鍵。不是輸入量的多寡,而是輸出的品質』貫穿全書主旨的是優勢輸出(PROS)模型,其中包含四大主軸,依序分別為定位、重組、產出、場景。這四大主軸代表的是一種系統化表達流程,定位基本上就是你要確定你的輸出對象,並且預期他接到輸出後的反應,定位最大的重點就是先了解客戶群然後透過後續的框架進而產出然後再應用,光說不練是不行的先來帶大家了解,重組架構的表達框架與圖解框架的重點。

重點提示的表達框架

表達框架最大的重點是要幫助你,把資料轉化為更具有可讀性的資訊,表達框架共有8種,這8種框架你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像是商品推薦、特色摘要、流程規劃、議題剖析、讀者互動都可以運用以下8種框架,每一種框架都有其適合表達的內容。
1.重點框架 5.主題框架
2.清單框架 6.議題框架
3.時間框架 7.問題框架
4.空間框架 8.課題框架
例如你有一項產品要推薦大家,你就可以透過重點框架做表達以數字做為預告讓吸引讀者眼球,並且用三項重點做表達,因為根據研究人的專注度,超過三項重點時就會遞減。最後可以透過一句話做總結,這句話不一定是要你說,你可以找名人的金句做表達,更重要的你要讓別人有記憶點。剩下七項框架我就不逐一介紹,但我可以保證每種框架作者,會透過文字和圖像的搭配讓你知道那些時機可以用那些框架,以重點搭配範例讓你真的了解8種框架的奧秘。

讓人一目了然的圖解框架

文字會有其侷限性但是你可透過圖解框架讓讀者知道妳我想要表達的內容,圖解框架所包含的四種類型如下。以樹狀圖來說,樹狀圖著重在於擷取資訊的重點,再來進行分類。其又有三種呈現法分別為主題樹、結論樹、問題樹。主題樹為一個主題為主軸在將內容拆分類別,最後再將合適的資訊放入類別,這樣就完成了主題樹。結論樹是以結論為主題再展出產生結論的根據與原因。問題樹則是透過問題的逐層拆解最後你就會得到答案,這答案多半就是你的可行專案。

後記

前幾段簡述了框架的使用基本上在優勢輸出模型中,還有兩大部份產出和場景,這兩部分我想如果你真的想提高自己產出品質和效率再去閱讀,這裡面你會收穫到如何組成內容的鑽石結構與合適的場景應用如表達、寫作、簡報…等等。框架只是加速你的呈現,但是其實內容才是真的本質。PS不是我偷懶只是我覺得這兩區塊透過翻書閱讀會比看我介紹還精彩!
高產出的本事基本上我將其定位為一本教科書,他會教你如何將資料轉化為資訊,而且是以一種直接的邏輯進行表達,能夠直接吸收作者所傳達的理念是我最喜歡的閱讀體驗,作者劉奕酉老師對於內容的產出真的很強大,這本書將會是以後我思維卡關的最佳良伴。最後分享給書中我蠻喜歡的金句給大家『如果你想要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就必須從思維出發』現在就讓我們從資訊的接收者轉為資訊的輸出者吧!
《關鍵密碼》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 劉奕酉 / 樂金文化 / 書目資訊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你可以訂閱我們的專題小資進行式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延伸閱讀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