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守則 2 | 冰ㄉ• かき氷:充滿人情味的吧檯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要去Kadoya,就順路來台南的小冰店「冰ㄉ」,沒想到卻成為我台南之旅最難忘的刨冰。這是,充滿人情味的吧檯。.一拉開冰ㄉ的門,老闆就叫我擠進已經很擠的座位,店內空間超小,只有吧檯一排位子。坐進座位,旁邊的三個男生正在吃著熱騰騰的麵,我只覺得「#我很餓」,理智線快斷掉而無法點選刨冰了。更遠的一對母子跟老闆聊的起勁,談著某鄰居客人若要考試就會來這裡吃湯圓冰,考試都考一百分,不知道人有沒有變更美麗。.■ #葡萄清冰:#難以忘懷的熱帶風景.我點了「草莓抹茶混冰」與「葡萄清冰」,快點上來吧,我快被香噴噴的拉麵打敗了。.終於來了,我的葡萄清冰,是用較深的白色瓷碗裝著,一旁還附了一片綠檸檬,老闆媽解釋:「#先吃原味之後,#再擠檸檬進去」。這刨冰成「丘型」,冰體顆粒較粗,像是小碎石子般,主要成型是以碗來支撐。這碗盤嚴格來說,強調日常的生活感,就像是平常家裡會用到的食器。.碎冰丘上,一旁用葡萄糖漿染成一片紫色,加上好幾顆新鮮的紫葡萄,以及切成片狀的黃色鳳梨片,展開成扇形。造型是一種強調涼爽自然的熱帶風景,非常切合台南的地域。.■ #是雨後的叢林.吃上第一口,粗顆粒的刨冰夾帶著濕潤的葡萄糖汁,好好吃哦,雖然就是糖水,但怎麼會如此質樸的美味,配著水果吃,就像在熱帶叢林裡現摘現切水果那樣清爽。再加上檸檬汁後,一切又更神奇,是下過雨後的熱帶叢林,萬物都清新到跳起舞來了!.(未完待續:下集: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66819566839001&substory_index=0&id=208541192666847).🚩#冰ㄉ的地址:台南崇善路155號.#形狀:丘型#顆粒:粗#造型:質樸#糖水:清甜#頂飾:簡單鮮明#內餡:無#價格:50-150— 在冰ㄉ• かき氷。冰的守則】 冰ㄉ• かき氷 :#充滿人情味的吧檯 (上)
為了要去Kadoya,就順路來台南的小冰店「冰ㄉ」,沒想到卻成為我台南之旅最難忘的刨冰。這是,充滿人情味的吧檯。
一拉開冰ㄉ的門,老闆就叫我擠進已經很擠的座位,店內空間超小,只有吧檯一排位子。坐進座位,旁邊的三個男生正在吃著熱騰騰的麵,我只覺得「我很餓」,理智線快斷掉而無法點選刨冰了。更遠的一對母子跟老闆聊的起勁,談著某鄰居客人若要考試就會來這裡吃湯圓冰,考試都考一百分,不知道人有沒有變更美麗。
葡萄清冰

葡萄清冰:難以忘懷的熱帶風景

我點了「草莓抹茶混冰」與「葡萄清冰」,快點上來吧,我快被香噴噴的拉麵打敗了。終於來了,我的葡萄清冰,是用較深的白色瓷碗裝著,一旁還附了一片綠檸檬,老闆媽解釋:「先吃原味之後,再擠檸檬進去」。這刨冰成「丘型」,冰體顆粒較粗,像是小碎石子般,主要成型是以碗來支撐。這碗盤嚴格來說,強調日常的生活感,就像是平常家裡會用到的食器。
碎冰丘上,一旁用葡萄糖漿染成一片紫色,加上好幾顆新鮮的紫葡萄,以及切成片狀的黃色鳳梨片,展開成扇形。造型是一種強調涼爽自然的熱帶風景,非常切合台南的地域。

是雨後的叢林

吃上第一口,粗顆粒的刨冰夾帶著濕潤的葡萄糖汁,好好吃哦,雖然就是糖水,但怎麼會如此質樸的美味,配著水果吃,就像在熱帶叢林裡現摘現切水果那樣清爽。再加上檸檬汁後,一切又更神奇,是下過雨後的熱帶叢林,萬物都清新到跳起舞來了!
還好方才的葡萄清冰給了我最給力的慰藉,我就來偷聽一下隔壁在聊些甚麼吧。老闆與顧客們應該是認識,或者,老闆太會公關了,小到行天宮,大到外太空,都能聊上。一旁的男生是成大學生,期末考將近,老闆便鼓勵打氣。突然,話鋒一轉,老闆我問:「你怎麼來的?」,「我我我」(不能顯示我是單純白癡的觀光客啊),一時支支嗚嗚,甚麼都說不出來。
草莓抹茶混冰

草莓抹茶混冰:屬冬天的協奏曲

還好我的「草莓抹茶混冰」來了,一樣用普通木碗裝著冰,冰體的顆粒依然是粗的,呈現「丘型」。一半紅色,一半綠色,將刨冰一分為二,在用小顆的鮮紅草莓將冰包圍起來,中央再加上一顆帶著蒂頭的草莓,這是「太極」之意(?)。
說來還真有點太極的味道,紅綠各半的冰品,一邊的抹茶冰飄著清香,並加上一點苦味,另一邊的草莓冰則是粉紅夢幻的甜蜜蜜,你可以分開單獨吃,也可以混合在一塊兒吃。時而苦澀,時而美好,而更多時候,則是又苦又甜,叫人難以分辨,啊,這不就是人生嗎?這碗冰有一種太極協調的想像,沒讓草莓的甜蜜過分到惱人,抹茶也不會太過苦口,那是屬於冬天的協奏曲。

充滿人情味的吧檯

江湖在走,該還的,還是要還;冰再好吃,還是要跟老闆聊一下天。我就說我是坐計程車來的(完全就是死外地人),於是開始聊計程車起跳多少錢,要怎麼坐公車去火車站,再聊到要去Kodoya吃蛋糕,老闆還很熱情地推薦了好幾間附近的咖啡店。突然想到在靜岡青葉橫丁的那間關東煮小店,來自不同地方的食客,在吧檯上與老闆娘聊得酒酣耳熱,我們用食物打破了界限,建立了雖然短暫但親密的連結,這就是吧檯的魅力吧。
🚩#冰ㄉ的地址:台南崇善路155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長潔
李長潔
偽學術文化研究平台粉專創辦人、創新傳播與數據智慧實驗室執行長、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也是虛擬甜點店日和點心的老闆。期盼做一個頑固的情境主義者,嚮往情境主義式日常生活實踐革命。 偽學術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Pseud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