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記憶故事之一 : 崔弟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力是很神奇的東西,每個人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去記憶過往的人事物。隨著年齡的增長,那記憶倉庫裡的東西就越來越多,大部分的時候,它們都安靜的在倉庫裡冬眠,直到被某些原因喚醒。
去年最後一季連續見到二十五歲的崔弟後,對崔弟的記憶就被喚醒了。
第一次看到崔弟時他是約莫三個月大的嬰兒,在一個太陽刺眼且炎熱的午後。當時他爸媽推著睡在嬰兒車裡的他來跟我打招呼。於是,我從車子駕駛座伸出頭來仔細打量這個嬰兒,因為陽光刺眼,他爸爸很體貼的幫我用手擋了一下我頭額的太陽,好讓我將熟睡的崔弟看清楚。嗯,一個很可愛的嬰兒,將來一定很大隻,心裡想著。目送崔弟父母推著他離開時,看到崔弟媽媽的裙擺脫線了,記得當時心嘀咕著當新手爸媽真是辛苦,做母親的全神貫注在新生兒照護上,無法關注自身的細節了。
再看到崔弟是在他一歲多的時候。一天,他父親抱著他進了總經理辦公室講話,隨手將他放到地上讓他自己玩,他就乖乖的坐在地上自顧自玩了起來。櫃子上有一台克萊斯勒汽車模型,總經理就拿了下來給崔弟。崔弟玩得非常起勁,就在一陣拿起、丟下和敲打中,轎車模型的門掉下來了。大人們快快結束講話,崔弟再度被抱起離開了辦公室。現在回頭看,那個時候命運就宣示了他和汽車結下不解之緣,那就是在車業工作。
時間快速前進,再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小學三年級了。因為他父親生病,於是和朋友提了個蛋糕去探視,到了一會後,崔弟放學了,如我先前的猜測,他長得比同齡小孩壯碩。我到廚房流理台洗手的時候,他剛好站在旁邊。因為不熟,他睨視著我,嘴角上揚微微的偷笑。他那雙眼睛和睫毛像極了卡通裡那隻Tweety Bird,那一幕定格在我的記憶裡,從此我私下就給他冠上這個封號。
取自:https://www.amazon.ca/Looney-Tunes-Tweety-Bird-Plush/
自從看到崔弟成人的樣貌後,對他的一些記憶,無論是我親身體驗到的,或是成長過程裡他父親的口述分享,都一一湧現。最大的心得是看到他就看到他父母付出的心血,還有雙親收放之間的拿捏,如何能夠讓他飛翔,而不是過度保護將他的翅膀剪去一截。收放分寸的拿捏是做父母最難的地方了。
現在的崔弟就像一隻展開翅膀將要翱翔天際的大鳥了。當一連串的記憶被喚起,細細咀嚼後,益發覺得一個生命能完好的長成,那是經過很多愛的灌溉才能成就的。對崔弟心裡也有著無限的祝福。
    134會員
    95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