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

2020/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餃子情有獨鍾的呢?實在是記不太清了。大概是跟餃子在一起的記憶都無比美好,比起嚐餃子,更不如說是期待餃子會帶給我什麼驚喜。
一個一個小胖子
小時候看著晚餐時間了桌上都沒有菜,就知道今天吃餃子。一盤一盤的餃子從廚房端上餐桌,努力墊起腳尖只看得到冒著熱氣的白盤,和一顆顆有些害羞透著蝦子紅暈的外皮。
橄欖油就是關鍵!
不得不說我媽的手藝真好,明明都是豬肉韭菜和蝦子,她的招牌水餃比上館子還棒上許多。長大研究了一下,真的有些秘訣,比如準備餡料的時候都要費工的磨大量的薑泥,和橄欖油、米酒、白酒下去攪。「橄欖油就是關鍵。」我媽認真的說,雖然其他佐料的完美的比例總是記不得,但橄欖油是千囑咐萬叮嚀不能忘的美味秘密,餃子要咬下去流湯全靠這味。
我包一個,我媽包三個
包餃子也是有訣竅的,怎麼包出紮實而餡多皮薄的餃子呢?首先是麵皮,要把麵皮的中間拉的薄薄的,但外圈的麵皮絕對不能拉。再來拿一個小湯匙,像挖冰淇淋一樣挖一球餡料,讓它安心的躺在中間,必須要是圓潤飽滿的形狀,無夢好眠的姿勢睡著。輕輕的蓋上被子,提起對折的麵皮用力壓緊,再把兩側的麵皮像是收窗簾一般向中心折起變成一個零錢包的形狀,有些含蓄內斂但裡面裝了滿滿的零錢;若是向外捏緊的話形狀就會像扇貝,煮完後會像餛飩一樣多皮,此外餡料也不夠紮實,口感也略顯遜色。
包餃子的節奏、餡料的份量,以及麵皮的鬆緊真的只能意會不可言傳,靠的全是多年的實戰經驗和對於餃子的愛。比如我想包一顆和我媽一樣美的餃子要花二十秒,但我媽五秒就包好一個。我問媽煮餃子有什麼訣竅,他用了一個很可愛的譬喻:「通通滾起來當小胖子就熟了!」滾水把餃子們放下去,記得剛放下去的時候要適時攪拌餃子皮才不會黏鍋,煮到剔透,浮起來的餃子皮圓滾滾即可撈起,盤底要淋些香油,餃子冷了之後才不會黏在一起。
我是不沾醬的人,吃我媽的餃子尤其不沾醬,我擔心它們蓋住餃子的鮮美,鮮美的不沾醬也有十足的滋味。每次吃我媽的餃子都有不同的感動,不過相同的是,第一口咬下去就能感受到韭菜的鮮甜和蝦子的甜味互相照映,薑汁讓每一口都更清爽,淡淡的酒香在口鼻間四溢,而豬肉則是那穩定餃子美味不可或缺的存在。僅僅是第一口,就讓人幸福的不得了,發現人生真美好,活著也真好,能夠嚐到這樣怦然心動的滋味。然而卻也陷入了淡淡的悲傷,唉,上台北就沒有這些令人思念的好餃子了。於是混著幸福與遺憾的吃完了一盤又一盤的餃子,努力的把每一口的滋味都留在心底,能隨著時間留多久就留多久。
我問我媽為什麼總是包韭菜餃子不包高麗菜餡呢?她說,韭菜是好食物,可是你又不吃韭菜,包進餃子裡你就吃,所以我就包餃子。
上台北之後,也是真的沒遇上好餃子,不過餃子倒是給了我許多回憶。
第一次吃餃子是在剛受傷的時候,點了大一女的金閤屋上樓配電影。其實餃子的味道並不太記得,但是撫慰了很多眼淚的傷痕,吃完就不哭了。
也有不哭的回憶,跟M吃著巧之味的餃子和酸辣湯配《誰先愛上他》,從此以後吃餃子就會先想到峇里島,多美好。後來又一起看了《安眠書店》配了八方雲集的蘿蔔排骨湯,有時候也會看看《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配湯餃,看著麻里惠靠著整理帶給大家的生活新的意義。今天配著黃金豆腐再看一次《戀夏500日》,明明超級悲傷為什麼被歸在愛情喜劇呢?甚至是因為買餃子,和喜歡的人擦身而過,像是拍電影一樣,真夢幻。
我真喜歡餃子。

公開!韭菜餃子の食譜

我站在旁邊問媽媽到底要加多少,他都說大概就好,我努力用文字量化。
  • 水餃皮    1.5袋
  • 五花豬絞肉  100元
  • 韭菜     半把
  • 蝦子     8~10隻
  • 薑      三隻原子筆大小
  1. 豬絞肉放進大鍋子裡,把薑磨成泥跟豬肉放一起。
  2. 蝦子剝殼挑泥腸,切成小塊跟豬肉放一起。
  3. 韭菜挑完洗過後(韭菜要認真洗,超級多沙子),切成小小的正方體,裝進另一個小鍋子。
  4. 豬肉鍋先拌勻材料,再加入一圈醬油膏、兩瓶蓋醬油(我家都用鰹魚醬油!)、一匙鮮味炒手、用手抓一撮胡椒、一圈橄欖油、一圈白酒、半瓶蓋香油,拌均勻。
  5. 韭菜鍋加入一撮鹽、一撮胡椒、一圈橄欖油,拌均勻。 根據媽媽的說法,韭菜和豬肉之所以要分開加是因為,韭菜會出水,要先用調味料把水鎖起來。
  6. 最後把韭菜和豬肉拌均勻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附上好看的排版
小恐龍
小恐龍
每天起床後,在兩廳院和醫學院之間打滾的小胖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