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干貝豬肉餃子】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吃過的人都說好吃,剛好冰箱裡還有白菜、絞肉和珠貝,就差餃子皮,昨天早上差遣我老公上市場幫我買餃子皮,下午趁著他出門加班就動手包了約 60 個,晚上待夫君下班晚餐一起享用。
之前雖然包過各種內餡的水餃餛飩,但白菜干貝比較陌生,大概知道做法,但總覺得自己的烹飪常識不太靠譜,而且珠貝還不便宜,要是打壞一鍋餡是會很賭爛的。於是打餡之前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意外發現個很有趣的烹飪油土伯,他教粉絲不要用鹽殺青白菜碎,改用淋油的方式。說是白菜脫了水會有菜腥味而且營養容易流失,看到這裡我冒出第一個問號,一則蔬菜脫水營養再怎麼流失也比不上加熱烹調流失得多,既然都要吃熟的,哪有什麼脫水之後營養流失的問題;二則不殺青脫水才會有菜腥味吧。而且他油下的分量十分驚人,看起來心理負擔好大,打出來的餡水還多到盆邊都能看到湯汁,這餡光用看的就知道沒辦法包,想再繼續看下去,但他的影片只到打餡為止,說是時間有限,下次再示範怎麼包,我繼續點開他的頻道想看那溼答答的餡如何包成水餃卻遍尋不著影片,然後,就真的沒有然後了。
果然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很多網路上教做菜的根本是來搞笑的,特別是他的影片特別愛強調自己用的蛋是「母雞下的蛋」,這個完全戳中我的笑點。
快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公雞下的蛋@@
看完整段白爛影片以及底下滿滿吐槽的留言,我決定相信自己的常識。
以下是我隨興的做法:
白菜切碎後下一匙鹽拌勻後靜置約10分鐘,接著把白菜碎裝入棉布袋用力擠乾水分後取出,蔥切末、小珠貝泡發後捏成絲,干鍋炒香花椒粒取出,切些薑末放入炒香的花椒粒然後加開水泡著。
之前我包水餃習慣用梅花,但這次用的是後腿肉,菜肉比約為1:1,白菜碎、絞肉、蔥末和珠貝絲拌勻,用蠔油、一點糖鹽、胡椒粉、香油、醬油拌勻,因為白菜已經加鹽殺青,而且小珠貝也有鹹味,調味時得特別注意,包水餃是寧淡勿鹹,太淡還有蘸料可以補救,過鹹就 GG 了。
接著在菜肉餡裡少量多次倒入花椒薑水,每一次都要攪拌到水全吃進餡裡才能再加,水量不用多,各半斤的菜肉差不多只需要打進比半碗水少一點的量,把餡攪拌到肉泥出筋就完成。由於白菜真的很會出水,殺青得確實,如果怕水脫得不夠乾,其實是可以在餡裡下些太白粉一起打就是,但請切記,千萬不要在肉餡裡加酒,基本上,在市場或超市買的國產豬肉不管是溫體還是冷藏肉都不太會有豬騷味,是不太需要加酒去腥的,用花椒薑末水取代酒即可,若是在肉餡裡加酒,反而會在煮的過程因為不容易揮發而有怪味。
打完的肉餡蓋好放冰箱冰至少一小時,趁這一小時空檔,我沖了杯咖啡然後打開 switch 的舞力全開跳好跳滿一身汗才開始做家庭手工。鋁箔盤上灑好麵粉,拿出肉餡和水餃皮,包個幾次之後就能算得準準準,一盆肉餡不多不少包完一斤餃子皮,每個餃子都白白胖胖坐得直挺挺,超可愛的。包好的水餃送冷凍冰過密合就可以分裝,至於煮水餃應該就不用教了吧。
干貝和白菜味道相當搭,餃子吃起來非常鮮甜,只需要簡單沾點醬油和香油就很好吃,一包包分好冰在冷凍,不想煮飯就拿一包出來水煮非常方便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