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菜餃子】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我又包餃子了,繼高麗菜、泡菜、白菜干貝之後,這次包的是雪菜豬肉餃子,總計這一兩個月我總共包了300個餃子,而且也都吃得差不多了,勤於練習的結果,這次的餃子包得特別快也特別肥美,預計在三月結束前可以包到500顆,然後達到每分鐘兩個的速度,至少五種不同口味,沒打算斜槓經營家庭副業,畢竟只靠包水餃我會餓死,還是乖乖認命上班當社畜,喜歡在休假日包餃子純粹只因為我這人就是這麼窮極無聊。
這次60顆雪菜餃子差不多用了200塊的食材,包含餃子皮一斤45、梅花絞肉半斤約100、雪菜一把是60塊,蔥薑蒜調料等就不計入了,不含工,一個成本差不多是三塊半,其實相當難賺。我自己包水餃不太喜歡用後腿肉,偏好自己選一塊肥瘦剛好的梅花請店家幫我絞兩次,當然也成本也高一點,但自己吃我是沒在省那一點錢的。
肉餡的打法大同小異,這次的菜肉比約為1:1,梅花稍肥,但雪菜較澀,所以肉菜調整到1:1讓絞肉的油脂去平衡雪菜的澀味。一樣不加酒,以蔥薑花椒水代替,加入醬油、油膏、糖胡椒粉和香油蔥末薑泥,然後分次加蔥薑花椒水打到出筋,我還多加了些花椒油增香就是。
打好的雪菜肉餡
我的調料裡從來沒出現過味精或雞粉,不是因為這東西不好,而是我不太會用也不知道該加多少,所以沒買過,再加上自己準備的食材都很新鮮,吃原味就不錦上添花了,但我不會呼籲大家不要用的,味精不是壞東西,沒必要把它汙名化,而且每個人偏好的口味、烹調手法都不同,這才叫做家庭料理。(我這段話講得很婉轉吧,事實是我對於那些喜歡強調不加味精的料理很不以為然,味精又不是壞東西,對健康沒有影響,加一點就能讓料理變好吃,這不是很好嗎?不加很好給你拍拍手,但不用婊人家用味精吧)
好了,回到餃子上,雖然肉餡打法都相同,不過雪菜的處理上我又多加了一道工序:買回家的雪菜沖洗後擰乾切碎,然後用乾鍋不放油炒乾多餘的水氣也炒去多餘的嗆味,這樣的處理會讓餃子吃起來口感更清爽,當然餡也會更好打。在家裡做雪菜肉末時我也會多這道炒乾的步驟,這樣炒出來的肉末才不會有多餘的水分影響口感。
雪菜因為有個嗆味口感也澀一點,打餡時記得比平常多放一點糖和胡椒粉,然後多淋一圈香油。
打好冰過的雪菜肉餡非常好包,比起容易出水的白菜和高麗菜,雪菜餡真是相當隨和好相處,即使打過水,餡也是很扎實,若不想吃肉,把肉餡換成泡發剪碎的冬粉、香菇和蛋末就是花素餃子了,應該也很好吃,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實驗看看。
因為包多熟練了,這次包起來的餃子大小也比之前平均,而且收口收得很美,每道折痕都對齊中心點,每個餃子坐得直挺挺,乖巧又可愛。我這人比較偏執,餃子要飽滿立體坐得穩妥才叫餃子,這種餃子水煮、油煎或用蒸的都漂亮,兩邊虎口一壓的家庭式包法雖然快,但坐不挺一點都不美,我一個一個仔細包,包的速度自然慢一點,勤快點練習就是,是說有什麼好趕的,我又沒要賣餃子賺錢。
昨天包好的餃子先下了一盤當晚餐,雪菜餃子的蘸料多加了點白醋,吃起來非常對味,肉餡清爽,吃多也不膩,尤其不出水特別好包,非常適合餃子新手。
現包現煮,沾點醋醬油和香油,非常好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