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不存在的人·萬金油著

2020/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道萬金油早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當年部落格還是全盛時期,人人都可以也都還會想這麼做—在無名小站或新浪等網路平台上開一個自己的小空間,講些歡迎大家來看的日記或秘密。
當時的自己也是,成天一頭熱的在無名小站裡,寫些自己覺得是轟動人生的大事,而如今看來卻像芝麻綠豆的小事那樣的日記。除了編輯自己的部落格之外,還會到處去別人家看看,當時好喜歡酪梨壽司,看她如何甩開爛男人奮力的跑步,也喜歡家政婦的XX經,再來就是萬金油了。
很愛看萬金油用犀利的文筆,說些生活中的大小事,最後還會有一些觸動人心的結尾,文章雖然早已結束,但總會留下一些說不出是酸甜苦辣的餘韻在空氣中飄盪。
這本書是意外在圖書館裡發現的,為什麼是意外?因為當時我正在找李維菁的老派的約會,結果剛好隔壁就躺著萬金油的這本「不存在的人」。當下情緒有點激動,因為我後來好幾次試圖要在網路上找萬金油的文章來讀,發現他已經不再經營部落格了。
結果他竟然出書了,這本書也是集結了他之前在網路上的短文。一想到能夠一口氣將當初窩在電腦桌前一篇一篇看的文章,一次掌握在手中讀完,就覺得輕飄飄呀。
而因為一本想找的書,卻找到另一本更想找的書,這種情緒有點熟悉。
我後來才想起來,原來是某一次我去台南善行寺的靈骨塔裡祭拜阿祖,奶奶跟我說了阿祖就在某樓的右邊這面。
我進去後開始尋找,就在找到阿祖的同時,餘光竟然瞄到國二的理化老師。早已聽聞爸媽說這位老師過世突然的消息(小鎮的消息流動的很快)。但自己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當時也是一陣驚嚇與激動,但驚嚇之餘也趕緊跟老師打了招呼,希望他跟阿祖當個好鄰居互相照應。
然後我竟然將找某書巧遇某書跟找阿祖塔位巧遇國中老師的情緒重疊在一起。(我跳太遠了....)
「不存在的人」這本書雖然是之前部落格的舊文集結而成,但是其實還是有好好整理編輯的。它分成兩種篇章,一個是以A~Z編號主角的小文,另一種則是比較像是他自己日記式的紀錄比如狗妹這篇。
他對人事物的觀察與觀點,都毫不諂媚且直率的展現在他的文字裡了。對愛情的對歲月的對生活的或者僅僅是無意義的呢喃。
還記得「男朋友女朋友」這部電影嗎?這部就是萬金油跟楊雅喆合著出來的,如果你喜歡這部電影(不是因為喜歡張孝全喔),我想你應該會喜歡萬金油,他的剛烈線條下可是藏著柔情似水啊。
但是萬金油,你也知道,萬金油本身可以舒緩不適,但是它味道也嗆濃,有些人就不會愛。
剛好我很愛,推薦給你。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