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失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四年前寫的文章,那時候的我在醫院實習,其實是很辛苦與挫折的歷程,因為接案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有種人命關天的氛圍,任何事情都需要精準、正確,沒有失誤模糊的空間。這跟一直以來引發我焦慮的感覺卡在一起,一直想要走自己的路與承擔變成自己的風險讓我開始很煎熬,好像我無法複製別人看起來成功的人生,也不能不當自己,不上不下的卡在中間。
那時候的我是這麼寫的:
我想環境跟個人都應該允許自己有失敗的經驗,我想我自己的家庭或是很多傳統的華人家庭;特別是注重外在成就、學歷、別人觀感的家庭文化中,往往也很難允許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跟自己的失敗。
不斷灌輸孩子的常常都是「你不可以跌倒,跌倒那麼就是你做錯了,那代表你太糟糕了,你看吧,不聽老人言。」
這樣的教養下面充滿著一種瀰漫著焦慮的愛,孩子不知道怎麼去定義跟理解自己的失敗,好像跟所謂的好學生不一樣就是失敗,而且好像跌倒了就只能很疼的坐在地上,不知道可以怎麼樣爬起來,因為這樣的自己很羞恥。
或是在這樣的過程裡面,雖然看起來好像要努力的把自己跟家庭的期待分化,但心底還是有一種深深的恐懼
「我要怎麼證明自己沒有跌倒?」
「要怎麼證明自己是一個好孩子?」
「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但是忘記了自己怎麼去定義「跌倒」(到底是誰的跌倒?是自己的?還是父母的?還是誰說了算?)或是乾脆放棄去思考這些問題,就走一條爸媽給你指的,最安全的路。
好像這些東西的下面都浮著一層「我要怎麼做別人才會怎麼標籤我」的油,蓋住了「我想要得到什麼?」
「我想要讓什麼價值來指引我往前走?」
「我到底想學什麼?」
透過這樣的過程最後學到的是依尋著不要失敗的焦慮而活,那麼學到的當然也是怎麼去爭取更多那些別人給的所謂好的標籤,然後在過程中勢必歷經無數的拉扯,或是學到用很功利的心情去看每一件事的價值,能變成好梯子往上爬的才是重要的,其他風景都沒有意義。
但是人的心靈並不是一個很扁平單一的器官,好像這樣餵它,它就飽了、夠了。如果失去了從自己的挫敗、自己的邊界、自己適合什麼與想要什麼、甚至喜歡什麼,錯過透過這樣的歷程認識自己是很可惜的。
焦慮迫使我們將內在所認識的自己掏空,裝進一堆看似別人要的、對的東西。並不是說不要去考慮別人或是環境,只要想著自己要什麼就好了。
而是如果能多一些允許,讓自己在每次的成功跟失敗裡面,除了羞恥的跌坐在地以外,也可以更認識、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去允許這樣的失敗,能幫助自
己的心變的更柔軟,也會更有力量。

-----
我不知道現在的自己也沒有允許自己失敗的空間,不過現在的感覺好像對於怎樣是好、怎樣是不好不再那麼二分,還是很害怕未知的以後,或是會被自己的惰性吞噬,對於自己「沒有」、「被拒絕」、「不夠」這些標籤仍感到反感,但是比較可以接受自己可以是一個內心超我定義出來的「一般人」、「夠好的人」不一樣的樣子,然後繼續以這樣的身分摸索著。
    2會員
    6內容數
    感情的事情是一件私密的事情,好像把穿過的貼身衣物拿出來給人家看一樣。不過生活中如果少了這種軟軟甜甜的部分,好像會飛到天上一樣的興奮,跟灼人的痛,拉扯,以及那些一起建立的儀式感,好像少了很多滋味。 就是有點害羞不好意思拿出來,可是如果自己可以看清楚原來是這個模樣阿,這就是我,是一件滿快樂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iscalcat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自我重複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到來自個案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允許自己軟弱卻依然認真生活➤《三十三歲的逆襲》「我們是不是也像蝸牛那樣一點一點地在進化? 就像能藏住傷口的外殼,變得比之前還更堅固。」——p.45 起初看書名以為是一本心靈雞湯,殊不知是充滿寫實的社會縮影。 因為寫實,所以諷刺,然而在這樣的惡趣味之下又會讓人會心一笑,因為那些故事或多或少都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過。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9-10
    無能為力的時候,允許自己接納這樣的自己吧!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因為台灣的疫情嚴峻,所以限制外籍人士入境,所以我老公(匈牙利人)無法申請簽證,無法現在跟我回台灣,我們只能等等等等,但我也知道疫情狀況無法控制。 因此留在匈牙利超過90天的我,需要申請延長簽證天數,所以提交了許多證明文件,來來回回也五六次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給不允許的自己『多一份勇氣』432HZ療心室-給不允許的自己多一份勇氣 『你好固執喔!』 這是你對你自己說的一句話 原來,那些固執的背後 帶著對自己的不允許 總感覺內在的不允許好討厭喔! 搞不懂為什麼要限制我
    Thumbnail
    avatar
    432Hz療心室
    2020-11-23
    允許・自己的無法成為所有的優秀者都在讓我責怪自己,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成為他們。從沒有過到成為誰的我,瞬間轉化到,為什麼我誰都不能成為。 這個心情是高度落差的。從零參考答案到爆炸性的參考答案。 突然間我想成為每個人,那時候的我,不斷的向外找答案,每個優秀的人們,似乎都擁有著最高的智商、最美的外表、最稱羨的職業,他們是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11-22
    我們能否試著允許自己能犯一點錯呢?你是一個很容易自責的人嗎? 你是一個很容易害怕犯錯的人嗎? 我:「我曾經是。」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26
    允許自己和親人靠近,勢必要往內心挖出更多,更複雜的情緒,是不容易的事! 也可能是一個契機,找到更多的自己,過程的拉扯,甚至覺得不堪的,所有感覺全部會一湧而上。 有氣力就面對,沒有就好好照顧自己就好,不要譴責,我們也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拿來浪費揮霍,只有照顧好自己,才有能量去看顧親人,給出關愛。 終究很
    avatar
    Autumn Hunag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