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工作原則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挫折的處理方式,多半是開始自我懷疑,最後撒手不做、恐懼焦慮、麻痺逃避、不知所措等。因為人是有優越感的情感動物,不擅做會打擊自信心的事情。
「撐過了就是你的!」我們常用這樣的言詞去激勵他人,不管是工作的適應期、熬夜加班工作的疲憊,講述他人的困境我們總是很容易。但如果我們是故事的主人翁,相信多數人還是內心仍有一到坎是過不去的,想放棄的念頭也會蒸蒸日上。
但前提是沒有人會告訴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自己的價值在哪裡?遇到困境,我們只有兩條路選擇,勇敢面對還是果斷放棄?
Photo by Kaleidico on Unsplash
「努力」和「成功」能成正比嗎?
例如,薪水和勞力。我們都知道努力了才會成功,不過路上可能崎嶇困難,你可能會很辛苦。但也有另一種方法:走捷徑—就是做有天分的事情。

判斷是天分還是努力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句話看起來並沒有錯,也不是說沒有天分,努力就不會成功。但即使一直在做沒有天分的事情,也要持續做苦力嗎?因此我們假設「從哪裡跌倒」,前提是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從和別人比較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好像做的比我好?」或是「他怎麼學的那麼快?」這時候就知道是別人屬於很擅長且有天分。
自己不擅長,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你還沒找到方法、還沒找對方法

訓練自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3個方法

1. 使用說明書要看得更多:使用說明書可能是心理勵志書、工具書、社會學等。凡是能提升自我的都是好用的使用說明書,不同書籍難度皆不同。像是有些書給新鮮人、剛上任的主管看的,所以不同位階累積的書籍經驗也要有。
2. 練習執行力(操作):會看、會分析,不代表自己會做。例如,想要快速學習電商,從在網路上賣東西開始。
3. 真的沒辦法,交給專業的人去做:這跟我們上述的天分與努力扯上一點關係,跌倒再爬起來的次數超過十次以上,如果又非做不可,建議可交給其他人完成。
難度會從我們的經驗值,不斷加深。因此也要持續提升能力,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才能解決難題。

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想不通的人

生活中的所有苦難,都是你前進的基石,你要逼自己堅強,勇敢,不然你會永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就如得到適合的職位,也要慢慢的累積不同思維,因為其淺層的原理、工作原則就不相同,也是要經歷過才知道自己該如何跨過、改進。
例如行銷端的人,創意是工作的基底,你可能會在工作時被客戶打槍、提案時被主管駁回…但每個人都有無限潛力,潛力都是逼出來的,只有當你經歷過絕望,你才能真正的看清自己。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