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龍何時可以不再子龍?

2020/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對於國產品牌的支持從來不是盲目的。我從來不會因為某某品牌是國產就一定非用不可,也不會因為某某品牌是敵國就絕對不用。我認為回歸產品的本質,功能、維修、保養、才是理性的消費者。
但不可否認的是,一個健全的經濟體的根本是製造業,而消費者的選擇會影響製造業的興亡。撇開華為與小米的資安問題(誰敢用真勇者),三星蘋果總可以買了吧?當然以消費者的取向來說當然是選自己爽的。但如果以總體經濟的觀點來看,台灣僅存的手機製造商,華碩的走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先別談HTC這個尷尬的東西,在2020年我當他已經死了。
那麼華碩現在的走向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呢?我認為ROG的出現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在ROG之前華碩手機的產品線大開,它們抓緊了台灣人貪小便宜的心理,東西非常多元而且賣得非常便宜。
但根本上良率與系統維護不佳,甚至連保固維修都令人詬病。 所謂的華碩七進七出子龍機就是這樣子來的。
但這樣削價競爭的策略,很容易招致自我毀滅的。它是一個惡性循環。當東西沒有人買還繼續削價來吸引客人,削價的同時也降低了產品品質,客人可能短暫的增加了一點點,但是他們的消費體驗極差,甚至認為遭到欺騙,離開了反而變成華碩產品最可怕的負面宣傳。
zenefone 系列在台灣市場的銷售並不亮眼,反在日本頗受歡迎。
這樣你把東西砍到見骨都沒有人要買的,反過來說,大部分的人花了錢是想要品質,他們並不會吝於花錢,只要給予相對應的品質,他們肯花大錢的。
其實你買過各種各樣的3C產品之後你會發現,無論怎樣,還是把預算捏上去買旗艦機種會比較好,就算是沒錢,今年的中階機種與去年的旗艦機種還是買去年的旗艦比較好。
坦白說,一家公司對於旗艦所投入的整體資源,一定比其他中階甚至低階的機種多很多。當然以消費者的需求來說,花少點錢買中低階也許就夠了,但是手機的應用程式生態圈是需要人力維護的,中低階機種很快就會變成孤兒乏人問津。
而且開了很多中低階特色機種,對於一家公司來說等於是分散大量的研發成本,然後生產許多產品體驗不佳的機種,倒不如盡全力把一隻年度的手機做好來得有意義。更何況產線大開機種數量多的情況,到後來公司根本維護不了,然後就變的惡評如潮。
華碩接下來會把手機部門的力量放在Rog 和高階的Zen上面,中低階的機種會逐漸收起來。而華碩不擅長的軟體調教,它們也不在有無所謂的堅持。從Zenfone6跟安卓原生手機如此相似的情況來看呢,我想華碩正走在正確的路上。
我不是鼓勵消費者去當盤子花大錢買國慘愛台灣,只是別忘了,你買東西所給的錢留在本土,是能夠創造其他就業機會,養活更多的就業人口。而當你把錢給了我們的競爭對手,甚至是敵對的競爭對手,他們對於台灣的整體產業會有釜底抽薪的影響。
台灣人很奇怪,國外的月亮總是比較圓,但其實在外國人的眼裡看來,台灣品牌的手機是值得信賴的好產品。不過,目前華碩設計部門在台灣,但製造工廠都在中國和印尼,這又是另外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常山七次郎
    常山七次郎
    自由言論就是自由言論,對於流行觀點和非流行觀點都是一樣的。我們不可能一邊宣稱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一邊又把言論劃為可接受的和不可接受的兩部分。 如果有一種檢查制度可以把3K黨從電視裡剔出去,那麼,同樣的制度也許早就把馬丁‧路德‧金恩的講話從阿拉巴馬州剔出去了。必須聽那些聽不下去的話,這正是我們必須為自由支付的代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