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心決定眼界的高低,台灣製造的機器也可以是業界的領頭羊。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Taiwan vs 歐美日

因為台灣工具機產業很爭氣,台灣工具機在國外知名度算高,託工具機產業的福,國外對於台灣機械產品的品質定位就被定錨在這個範圍。但這也是我開始推廣自家品牌後最大的障礙
在初踏入業務這個領域,我所服務的公司是一間德國公司 ,主要工作內容為販售這個品牌的商品到台灣市場。當時工作的心態就是我賣的是很棒的產品,貴一點也是應該的。
後來轉行到本土企業,主要工作內容變成販售台灣品牌到國外。在工作初期,當我遇到歐、美、日品牌競爭時,我內心隱隱會覺得我好像賣太貴了。這樣的心態直到我真正踏出國門,實際看過競爭對手產品、團隊之後才逐漸扭轉。現在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們的產品很棒,完全不輸給那些國際大品牌。
這段心境轉變的歷程,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
在台灣,我們偶爾會看到新聞報導,台灣在哪個領域又出了一個隱形冠軍。
但是為什麼這些公司被稱為隱形冠軍?
就是雖然很強,但強在製造而不具知名度
既然是冠軍不就是代表台灣製造 = 高品質嗎?
即使某些公司已經將代工做到出神入化,占有全世界超過五成的產能,但回頭來看,除了自行車、半導體產業聽到台灣製造 = 「好」之外,其他產業我們聽到台灣製造也會覺得 = 「讚」嗎? 也會覺得比日本製造好、比德國製造好?
  • 台灣製造的HCG水龍頭 VS 日本品牌的TOTO水龍頭
  • 台灣製造的ACER筆電 VS 日本品牌的Panasonic筆電
  • 台灣製造的復盛球桿 VS 日本品牌的Majesty球桿
  • 台灣製造的Kingtony板手 VS 德國的Wave板手 or 日本的lobster板手
  • 台灣的台達電馬達 VS 日本的Yaskawa馬達
  • 台灣製造的張連昌薩克斯風 VS 德國的Julius Keilwerth薩克斯風 or 日本YAMAHA薩克斯風
  • (*日本德國品牌=不一定日日本製造,甚至可能是台灣製造、中國製造。)
上述舉例左列的品牌產品,都是台灣的隱形冠軍,但我們對這些產品的信賴感還是比不過歐美日品牌。

台灣的隱形冠軍是生產量的冠軍,但不是「品質感受」的冠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88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2B業務行銷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