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逐漸凋零的技能樹:在你眼中他可能不會永遠那麼耀眼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約從一年前開始,就和朋友聊過技能樹的話題不下數十次,其中最深刻,也讓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技能轉換,甚至是轉職的話題。筆者很幸運有些相似的經驗可以分享,期望能幫助到有類似苦惱的讀者。
Photo by mbll
也許你曾經有過幾次經驗,對一項技術或一門領域極度狂熱,在求知慾與成就感交織下,投入了很長一段時間鑽研,盡管不算頂尖也能稱作專業,或者足以獲取一份有尊嚴的收入。不過一陣子之後,心底開始產生懷疑,當時積極鑽研的領域是否值得?一直無法有很好的發展機會,這領域難道真的就此止步?如果幾年前選的是另一個熱門領域,現在也許就會有更好的發展?
因為面臨經濟壓力但遲遲沒有有效獲利、懼怕專業價值逐步遞減導致發展受限、或是產業工作性質與期望的生活方式不符,這種種現實的因素逐漸抹去當初對那些技能的狂熱與自豪,曾經渴望的技能樹已不再耀眼,轉而面對的是一個嘲笑自己過去的問題。
「我是不是應該轉換技能樹?」
有一項專業技能在團體中得以發揮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長久下來自信與成就感也隨之堆疊,若決定轉換技能樹,他們便很容易應聲崩塌,或者說,造成「存在危機」。無法再依賴過去的專業,而新的技能樹能不能真的成型也還不確定,又一次回到數年前跌跌撞撞的新手時期,產能低落,貢獻度趨近於零,彷彿自己存在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
Photo by geralt
在轉換上能否下定決心的阻力我聽到的有很多種,最直觀的就是對過去的技能放不下,已經砸了整個青春歲月好幾年的時間研究,現在又要親手埋葬它,既荒謬又可惜。其次便是產能空窗期的問題,要在一次回到懵懂摸索的階段,在心理和現實上都不容易承受,當然原因不只上述兩個,但多說無益就不贅述了。

微經驗分享

筆者很幸運過去受到幾位恩師即老闆眷顧,加上自身不安於現狀也不屈服體制的叛逆性格,在職涯上貌似比多數同齡層多探了幾步路,也有了些勉強能上檯面的經驗得以分享助人。
我從高中開始自學如何使用 Unity 引擎開發,也有一些實習、接案、自幹遊戲然後拿去賣的經驗。這個技能就一直陪了我將近三年,在中後期也特別鑽研過 CG 和 VR 這類比較深入的技術,當時受到不少前輩指導,若真往 CG 領域發展感覺也有不錯的機會。
大約一年多前由於恩師賞識,有了一個不錯的機會跨入軟體工程的領域,當時我確實心裡也有不少掙扎。一直以來我培養的技能就不是非常純,遊戲程式只是其中一個外顯性較強的而已,當時也正好是自幹完 VR 遊戲的時間點,過大的開發成本迫使我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再加上開始接觸投資而有了些經濟層面考量,最後仍是決定轉攻軟工的方向。
Photo by congerdesign
不過我確實不想放棄持續了近三年開發遊戲的樂趣,比起完全放棄,筆者選擇了另一種方式延續他。遊戲開發對我而言是一個解放並實現想像力的過程,尤其喜歡設計張力強又極具想法的場景,這也驅使我在後期往材質、光照、渲染的方向深入。反而對多數玩家在意的玩法設計及世界觀興趣缺缺,也自認沒有天分無法該領域發展。
反過來說,阻礙我實現想像力的一大麻煩就是遊戲邏輯的程式,驗證玩法時的頻繁改動讓我對程式碼重構能力提升不少,但進度推動緩慢實在沒啥成就感。資源收集與整合也是一大麻煩,我頂多只能跨足程式與 3D 美術兩領域,其他如 UI、音效等等若要找合適的人合作也是一大問題。當然也不能忘了 Unity 引擎套件整合困難、Import 之後馬上紅字,還沒開發之前就要先除錯的糟糕體驗 XD
把熱愛的部分提取出來,並解決或避開麻煩的問題
Photo by pixel2013
筆者在一年前開始接觸 Blender,慢慢的發現其實單純畫 3D 也許更適合我,能解放想像力,又不需要管程式邏輯,後期深入的 CG 能力也適得其所,本來就有在寫 Python 所以也不太怕技術上的問題。
到了現在筆者已經離開遊戲開發圈子半年了,轉而是每週會有兩三天晚上一手執著電繪筆,一手按著快捷鍵輕鬆的畫 3D,偶爾也會在 Blender User 的 Discord 群組上看世界各地的使用者直播聊天。對於上述技能轉換的經驗,筆者個人是非常滿意的,希望也能對你有所啟發。

該如何看待技能樹?

對於多數人來說,技能樹的轉換貌似是場躲不掉的劫難,畢竟並非每次都如同上述的經驗風平浪靜。若真如此應該也就不會有那麼多轉換跑道的問題,那些速成工程師補習班也撈不到錢了。
也許我們能從技能樹的背後,也就是那更深一層思緒來切入研究這問題。那棵讓你拼命追求的技能樹,很可能是一個你嚮往職業的能力映射。比如當一個未涉入軟體業的人想成為工程師時,就會映射出讓你認為技能樹上應該長出一門上手的語言、演算法、軟體工程思維等等。
Photo by congerdesign
這時許多問題的根源就埋下去了,比如只看到職業的光明面就貿然栽進去,可能一陣子後發現他的黑暗面,又會開始懷疑自己之前在想什麼。或者是看到一些人生勝利組的光環,卻不知其背後的天賦與努力,一陣子後才發現是條漫漫長路,轉換技能的念頭又開始蠢蠢欲動。
如同上述以目標職業為出發點,以此來映射自己追求的技能樹的話,高機率在不久之後又會再次陷入技能轉換的難題。筆者認為,由外在因素來勾勒自身技能樹本身就是個倒果為因的做法,大多數人並無法在投入產業前就熟諳該產業,對產業的刻板印象又再加上一層迷之濾鏡。
從結果來看,倒果為因的做法就像每次消耗你人生兩三年的夜市戳戳樂,每格都有獎,差別在於你喜不喜歡,以及會不會想再戳另一格
Photo by gouv
若對自己的人生有所要求,筆者認為以本身熱衷方向為出發點才是長久之計,進而再由自身技能樹獲取財富與成就,至於如何獲取就取決於各自的商務及其他本領了。會使用一種程式語言可以是一個技能,但其實沒必要完全依循你腦中軟體工程師的技能樹模板全盤複製。
有沒有一種可能,當你在考慮技能樹轉換時,追求的不是技能,而是那個閃閃發光的 Tag
以筆者自身偏軟體工程的微經驗分享,這是一種從「我想成為軟體工程師」,轉變為「我能靠軟體開發的技術獲利,並且有人會想聽我分享這些經驗」的過程,自此之後,我才更深刻感受到這是一門在我技能樹上持有的技能。
透過不斷的探索與反思,塑造一棵最適合自己的技能樹,說不定這就是通往快樂的一條路徑。
    Rain Wu
    Rain W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