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轉職軟體工程師 #1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不覺也轉職做了半年多,想說好好打成一些文章當紀錄,也讓有些想轉職的人不小心搜到這文章可以當作參考。雖然說個人經驗只適用於個人,但我想多數人還是需要一些成功的經驗分享當作鼓勵。

先說背景,我是台大化學所畢業,畢業後就是半導體做製成相關,在活到24歲以前,真的是跟軟體沒任何關聯,開始學程式的契機也只是因為現在的小朋友已經把程式列為基本課綱,想到10年後要跟這些小朋友競爭,不會點程式好像就先輸一點了。學了些 Python 後實在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所以還是依循大家的道路去了半導體,歷經風霜的一年後真心覺得做不了半導體一輩子,因此開始思考能做些什麼,想到碩班時學了點 Python,因此就開始往成為軟體工程師邁進。

在轉職的路上最需要的就是成功的經驗,因此就開始爬文大家是如何轉職的,當時評估自己其實不需要太多教學,因為我自己能找資料學,只是需要一個系統性的方向,查來查去最適合的就是 Appworks School 跟 Wehelp,而 Wehelp 也是當時我學 Python 的起點,也可能是緣分,我最後也上了 Wehelp 的 Bootcamp 開始準備轉職。

如我上一段說,我很清楚我不需要別人教我東西,但我需要知道我在不同階段應該要學會什麼樣的技能,Wehelp 的好處就是他只是每個禮拜給一個 pdf 說明我需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就像是被指派工作然後完成。在完成的過程就會知道自己需要學會什麼,或需要多學會什麼,裡面的社群也讓同屆的同學們能一起分享學習的進度。很順利的就過了三個階段,用兩個語言寫兩個專案。這是我當時準備找履歷的技能包:

raw-image

這些技能不敢說每個都精熟,但至少都用過,也知道概念,就帶著這些開始投履歷找工作。

開始投履歷是 2022 三月,也就是景氣正寒冬的時候,所以我投了上百間最後只拿到十幾個面試,3 個 offers,最少有一個月 57k,最後選了間月薪 60k 保 14 個月的 offer,正式成為後端仔。但前面提到,個人經驗只適用自己,我知道大多數人其實拿不到這樣的錢,而且我也相信學校一定加了不少分,因為同事們雖然都是轉職仔,但學校也大部分是我頭頂這間,所以說非本科轉職仔真的比較難拿到面試嗎?我覺得肯定是,但反正丟了不吃虧,總得試了才知道。而且前期都投爛職缺也沒關係,畢竟面試也是需要練習的,你準備的專案,又或是學經歷都只是騙到面試的工具,實際上面試又是另一回事。

寫到這邊,我自己認為轉職仔的優勢是更清楚自己要什麼,不然為何要轉職呢?我遇到的每個面試都會問說為什麼要轉職,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轉職,就只是跟風想當軟體工程師,或覺得很容易很輕鬆,我想那很容易會失敗,決心真的很重要。然後轉職仔們要搞清楚對手是誰,你不是要跟四大碩本科的卷哥姊們比較,因為你本來就打不贏,你要贏的是那些其實也不知道為啥選資工系然後迷迷糊糊就畢業的人。假設你連轉職的理由都不清楚,又搞不清楚在面試市場上的競爭對手是誰,那應該需要再想清楚。

最後,如果下了決定就相信自己,雖然選擇比努力重要,但有沒有選對有只有過幾年後才知道,搞不好最後我很後悔也說不定。祝大家都能選對選擇快樂上班工作賺大錢,感恩惜福。

0會員
2內容數
轉職仔軟體工程師,喜歡 murmur。出產自桃園,台灣。新年新希望:能多聽歌、多看電影、多看書,還有保持幽默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