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職場人的進化鑰匙—找尋你的職涯發展地圖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公司已經超過2年了,份內的工作已經都有一定經驗,感覺也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可以學了,是不是應該轉職來增加其他經驗?」一位職涯約2年多的年輕朋友向我詢問。

「想要增加經驗也不一定轉職喔!可以考慮先盤點一下自己現有的能力,再看看公司其他部門有沒有內轉的機會。對了!我猜你從錄取之後就沒有再更新過自己的履歷了,對吧?」

朋友聽完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嗯…我以為履歷只有找工作投履歷時才有用處,平常還有需要更新嗎?」

「當然囉!定期更新履歷資料不只可以審視自己的現有技能,還能夠順便看看近期職缺上有無類似的職位需求,以及尋找自己可以再延伸學習的能力;而且當發現自己的市場價值已經有所成長時甚至可以直接投履歷,或是向現在的公司提出內轉要求,對職涯方向是很有幫助的!」

--------------------

在職場上,經常聽到有人問:「我已經在目前的崗位上有一定的穩定和經驗了,是否應該尋求轉變以增加我的經驗和技能?」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但通常會這樣問的人代表他並沒有下一步的方向,只是”覺得”應該這樣做。

其實轉職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在決定轉職之前,定期更新履歷是一種更為積極和具有前瞻性的自我分析與自我提升策略。

 

從專案管理的視角來看,我們可以將個人職涯視為一連串的專案,每個專案階段都有其目標、資源限制和時間框架。

因此,即使在目前的工作中感到沒有新的學習機會,也可以通過設定新的職業發展目標來尋找成長的空間,這可能包括了尋求公司內部的轉職機會、參與跨部門的專案、或是學習新的技能以強化現有的工作表現。

在我初入職場的前幾年還是基層工程師時,本來只是負責設計產品製程以及客製規格搭配的工作,但透過加強外語能力與積極參與和國外客戶的會議,獲得了轉調到業務部門的機會,也開啟了新的職涯。

 

利用定期更新履歷來盤點自我,我們可以獲得以下好處:

1. 自我評估與技能盤點:在更新履歷的過程中,我們能推動自己重新審視自己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成就和學習的新技能,不僅有助於認識這段期間的成長和進步,也可能發現需要加強的領域。

2. 了解市場價值:通過對比目前職位描述和市場上相似職位的要求,能更了解自己在職場市場上的價值,並識別提升競爭力的機會。

3. 準備機遇:當外部機會出現時,一份更新完善的履歷可以讓自己快速行動,抓住可能的職業發展機會,而不是匆忙中讓機會溜走。

4. 促進職業發展:定期更新履歷也是一種自我激勵的方式,鼓勵自己不斷學習和成長,從而推動職業生涯的進步。

 

職業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不只是一個目的地,定期更新履歷不僅是對過去工作的一次回顧,也是規劃未來職業道路的重要步驟,還能進行自我審視及自我投資。

即使現階段不打算換工作,也不要忽視這個習慣的重要性,我們透過回顧過去的成就,為未來的職業目標設定明確的方向和計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CarryKuoOnBoard

118會員
50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