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不專業加不負責任影評-15】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5-電影海報
這是一部新加坡的作品,很久以前我就很想寫這篇了(電影出品於2003),雖是新加坡電影,在新加坡卻是禁片(但還是得了不少獎),其實在某種程度下新加坡也還是處於白色恐怖的吧...
要我說起來我會覺得這部不只是記錄片,我在找資料的時後發現它居然被歸類為喜劇片,關於這點我還蠻詫異的,因為看完這部片的心情肯定是沉重的。
這是一部記錄5個15歲的新加坡青少年的記錄片,完全感覺得出低片酬並著這些邊緣少年的粗製濫造,裡面半裸著露著逞兇鬥狠型的刺青的青少年身體,大多瘦弱感覺未發育完成,但生活裡卻沒有希望,沒有人會對他們友善,除了他們彼此之間。
感覺之所以會被歸類在搞笑片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導演用了大量的流行的搖頭電音和一些娛樂性的運鏡,但是其實講真的,即使這樣也減緩不了那沉重的無望感。
電影的畫面就是這麼陰暗...
他們的生活沒有希望,翹課逃學、打架傷人、無望自殺、運毒、吸毒(尤其是最後運毒那一part,真心看到很難過。而在影片的最後,導演僅用字幕表示了她們每個人的現況,有因為傷害罪被起訴的、有參加幫派活動被捕的、甚至還有從此行蹤不明的...
整部電影沒有字幕,雖然說是華語電影,但中間夾雜著閩南語(非我們日常用的河洛語)和Singalish,他們的華語語法也和我們用起來也有些不同,總之聽起來是有點吃力的,不過我倒是很喜歡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這種多樣性文化(但是要是有字幕就更好啦,不管是英文還是華文啊...)
每個人都會有荒唐的年少時期(當然,荒唐由各人定義),看這部片雖然我沒有荒唐到犯罪的行為啦,但也會想起自己年少輕狂的荒唐,看完我有很沉重的感覺,除了想起自己的荒唐以外,也為這部片被禁感到可笑。這豈不是新加坡的白色恐怖嗎?只準陽光正面的電影發行,卻不肯面對這群邊緣少年的存在。
我相信即使是新加坡,這樣的少年們肯定也不少,他們的心不一定壞,但當社會都給他們貼上「拍仔」的標籤後,他們自己也就只能認定自己是拍仔了...這社會真的是相當不友善啊有的時候。
想想自己也是被標籤化的人物,刺青、穿環,當然一路上我也遇過很開明的老闆或主管,但大多數是不友善的對待,難道我可以用一個人長了一個朝天鼻去標籤這樣的人就反社會嗎?(講這個例子我自己都想笑),不管是刺青還是穿環都是自己的選擇,而其中也有許多不可逆的(比如擴耳或刺青),當然現在想要除刺青也不難,但我從沒有想過去撕掉這些標籤,想想如果我不再是我自己了,那我還會繼續喜歡自己嗎?
15固然是部沒有希望的電影,當你15歲的時候你也不知道會被貼上什麼標籤,你也不一定能體會不能被所有人認同(也並非需要所有人認同,只要你在意的人認同你),也許你的人生就能有太多的不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