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次寂寞是什麼時候? 沒朋友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謝謝各位的體諒,上個星期連假,我自動放假了一個星期,去處理婚事,拜見各方親戚,順便搞定了喜餅的問題,所以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想跟各位宣布,那就是...bookwalker!!!10/14到10/16限時三天全館75折,滿999再88折,從輕小說到文學工具書應有盡有,換算下來等於66折的限時優惠!!還在嫌買書太貴的小貓們就是現在啦!!周什麼年慶!! 不用!!消失了一個星期回來就工商連發,爽啦!!
對不起結婚真的好貴…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有些人相信星座、有些人相信血型,但我覺得不論是星座還是血型,討論的大前提都是這些時辰決定的人格條件。像是處女座都很龜毛啦、射手座很愛玩啦、金牛座很小氣啦,歡迎想打破刻版印象的金牛乾爹使用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嗚嗚嗚嗚...對不起...結婚真的好貴喔...
除了星座血型,其實有個東西更直接能闡述個人性格,
那就是:人格特質
人格特質造就了每個人不同且獨一無二的人生,我們可以學巴菲特買股票、看他的傳記、把他說過的話都背下來,甚至弄到他的指紋和虹膜特徵跟DNA,但因為我們終究沒有他的個人特質和成長歷程,所以我依然站在這裡試圖餬口飯吃。
把人格特質理解成每個人的價值觀和思考邏輯可能更簡單一點,拿最近很紅的電影《小丑》來說,很明顯他就擁有【反社會人格】,到最後他人格直接崩壞變成【反社會人格違常】,心理學上對於「人格」的定義眾說紛紜,我直接引用書裡的說法是(P.30):
「一個人在面對各種情境時,無論是內在或是外在會出現的整套行為模式、認知模式,與情緒模式的總和」
美國精神醫學會統一訂了一個標準,把人格特質分成三大類:A型人格、B型人格、C型人格,而今天我手上這本《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就是特別針對B型人的下列四個子分類人格進行分析,有別於市面上其他書籍告訴你怎麼迴避或者應對這些難搞的個性,萬一你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格特質,該怎麼面對自己和這個艱難的社會?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針對B型人呢?
因為B型人在面對團體生活有極大的困難,總是拿捏不好分寸,面對不熟的人過份親密,自以為風趣但別人覺得是性騷擾,面對親密的人過份客套,讓朋友不知道該拿他如何是好,總是感覺很寂寞,不管怎麼做都是錯,這種挫折感在潛意識裡變成否認機制,輕者視而不見、重者會變成挑釁的反向作用,更故意做出讓人不舒服的行為,直到理智再成熟一點,就會變成退縮,索性放棄社交,反正橫豎拿捏不到「社交禮儀」的分界點,恩,就是在下我目前面對人際關係的政策。
上述是B型人格的共同屬性之一,針對每個子分類又有自己不同的個性表現,B型人格的子分類聽起來會很像豬隊友的屬性,分別有:
【自戀型人格】【戲劇型人格】【反社會人格】【邊緣型人格】
我自己認為人格屬性應該也是像濃度一樣,可能我自戀35%、邊緣25%、戲劇25%...在數據上看起來我是自戀人格,但我同時也有輕微的邊緣人格取向,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千萬切記別對號入座,書中取用的案例都是非常極端,甚至已經進入違常、需要使用藥物控制的程度了。
就算是人格有問題...等等這句話怎麼聽起來像在罵人?某些人格缺點是會隨著年紀和經驗或是閱讀和自我察覺去改進和成長的,就算覺得:
糟糕!原來我是自戀狂
也不要太難過,是有機會可以改進的

【關於自戀型人格】

只關心自己,完全不在意他人;容易對自己的能力、魅力、影響力評價過高,難以察覺自己的問題。控制慾強,喜歡命令別人,當別人指出問題,反而認為別人是針對他、忌妒他。
現在你的腦海裡可能會出現一個自大狂的樣子,但其實自戀型人格違常狀態可能會用意想不到的樣子出現,她可以將姿態擺得很低,甚至表現大方,處處埋怨別人不在乎她,她對別人這麼好,為什麼對方總是不知感恩... 或者她潛意識裡會害怕別人發現她其實是草包,懂得沒那麼多東西,所以寧願跟非專業科系的人聊一些專業話題。
自戀人格害怕出錯,有自己的舒適圈,只想讓別人披星戴月的拱著她,就是因為這樣找不到同好,自己找的孤芳自賞,哎呀,我才沒有哭呢。同一個人格可以有很多種表現形式,讓人更難捉摸了吧?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自戀型人格,書中建議:
1. 面對現實,承認自己不是什麼特別人物
2. 試著跟"世俗"的價值觀磨合
3. 走出家裡,增加社會參與感

【關於戲劇型人格】

情緒、行為反應變化很快,永遠都想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容易透過性暗示或挑釁的態度與人互動、經常說一些缺乏實質內容卻令人印象深刻的話、擅長用語言煽動或被煽動別人、高估自己的親和力
如果你現在腦海裡出現一些政客的臉孔,我完全不意外,戲劇性人格常出現在網紅、名嘴、政治明星,這票人基本上自帶流量和光環,喜歡活在鎂光燈底下。但是我們說的都是檯面上,活得很好的那些人,如果是私底下一般人,會把自己人生的各種大小事都當作一場秀,缺乏真實感的結果就是很難取得別人信任,可能連他們自己都會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
擅長演戲的他們,如果在順境中根本如魚得水,但如果在逆境底下,很可能會見笑轉生氣,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長期處在逆境底下,會說服自己是個烈士,成為悲劇底下的感人角色。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戲劇型人格,書中建議
1. 不要衝動,跟過去的自己商量,養成思考一致
2. 謹慎面對別人的過度稱讚
3. 不要離舞台太遠,適時的借力使力

【關於反社會人格】

無法服從社會常規或法律、慣性說謊、衝動性、攻擊性、輕忽自己或別人的安全、持續性的不負責任、合理化自己加諸於別人的傷害等等...
反社會人格違常確實很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上,我想這個人格也算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了,扣除比較嚴重的那些案例,反社會人格其實還很常出現在醫師和大老闆級的人物身上,這個人格的優點是能在高風險和高壓力的環境下冷靜地做出決定和判斷,也因為不考慮他人的立場,只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反社會人格非常適合活在功利主義的社會裡,踩著屍體往上爬。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反社會人格,書中建議:記得有好處要分享給NeKo嗚喵(逼
1. 從自利的角度出發思考道德和法律,把風險納入考量
2. 正視自己的衝動性和情緒不穩定
3. 少接觸改變意識的事物,例如毒品或酒精
(雖然我覺得最後這一點不管是哪個人格都應該少接觸的啦)

【關於邊緣型人格】

對於被人拋棄的想像或現實反應特別大、對事件想像非黑即白,容易造成不穩定且高度緊張的人際關係,至少有兩種具備潛在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EX:衝動購物、縱慾、暴飲暴食、使用毒品等等。反覆自殘的行為、情緒不穩定、慢性且長期的感到空虛。
邊緣型人格最可怕的的不只是會有自殘行為,當他們情緒發作的時候,身邊的人會被搞到憂鬱症,書中有一段對於邊緣型人格的深度同理描述,我覺得相當貼切,我小小節錄一段唸給大家聽:
「我覺得我像一件掛在衣櫃裡的衣服,一直希望被穿上,直到有一天被穿上了,剎那間我感受到了溫度,會走會跳,變成活生生的肉體,我感受到了幸福;
但同時我也開始害怕,怕他有一天把我脫下來,隨著幸福感一天天的增強,這樣的恐懼就一天天的增加,吵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我越來越擔心他會離開我,最後我做了所有你能想像到瘋狂的事情,瀕臨崩潰的他的確把我脫下來了,於是我再次回到衣櫃裡,黑暗冰冷、沒有感覺且一無所有。」
其實我很意外邊緣型人格的危險值是這四種裡面最高的,我滿確定我自己有這個人格屬性,但我確實是很怕跟人太過親密,導致我似乎跟誰都有一點點距離感。曾經有個跟我很好的小貓對我說過:似乎永遠都無法真正了解我,這句話我也在大學朋友的嘴裡聽過,我以前覺得是我想太多,我總是害怕跟我在一起的人會消失,我也害怕愛得太深,失去了會心痛,所以我會在感到太幸福的時候大哭,這都是以前的我,就像我開頭說的:

人格特質是可以隨著時間和年齡跟經驗改變的

這就是所謂的長大吧。
書中提供了一個公式,
「修正因子=社會資源+聰明才智+經濟條件
病態條件:人格偏差-修正因子>社會常態容忍極限」
也就是有三個方向可以拯救一個人因為自己性格造成的變異,如果社會福利和經濟條件怎麼樣都拉不起來,靠著修養自己的思想一定也能改變些什麼,思想的蛻變是社會進步的很大動力來源。至今我推廣閱讀已經第三年了,這三年來的大量閱讀更讓我相信要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除了多出門走走以外,眼界也需要思想的輔助,否則看見的深度和廣度永遠都只會停留在一個層面。
要求身邊的人要有同理心之前,需要先培養同理心的素質,人格特質就像是DNA的一部份,它不是疾病,就是個性吧!常有小貓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交到朋友?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融入同學、同事之間?我想,如果你是個個性很好的人,自然而然,會有人想了解你的。
所以,是不是要來了解一下這本書了呢?
最後,bookwalker相當大方,贈送我5組的免費電子書給大家做兌換,詳情抽獎方式請上我的IG去看吧。我留了兩本序號給youtube的乾爹優先領取,加入頻道會員一個月75塊錢,除了能支持我婚禮不用在天橋下舉辦以外,還能抽我的喜餅禮盒,沒錯!我打算多準備一盒給youtube的乾爹,分享我們的喜悅,隨著結婚的日期慢慢靠近,我也會陸續準備一些小東西給大家,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喜歡我的影片請記得訂閱按讚加分享,小鈴鐺記得點起來,才不會錯過我其他時間上傳的生活開箱好康喔,那麼我們下一支影片再見啦,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那些自戀、善變、邊緣、反社會的人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76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