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自己的夢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應該要為明天的脈輪課程備課的我,中午起床之後卻一直想著要寫這篇。這實在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我和夢不算很親近,不是很常在夢中接收訊息,夢也不太算是我擅長運用的工具。但既然一直被這個念頭糾纏,不完成好像也沒法專心做其它的事,我就來分享一下我運用夢境得到啟發的方式好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跟夢有關的學問和方法,如我所言,我不是專家,所以這僅是我自己的體驗,和大家分享。
對我來說,清醒時我們的意識層面無法處理的事,就有可能在夢境中進入潛意識去處理。在潛意識裡,「腦子」,或說「智性」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的制約會稍微鬆動一點,對情緒的壓抑也會鬆動一點,因而有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處理這些資訊。
如果說我們的靈魂本來就掌握著屬於自己的生命藍圖,那麼在夢境中,他也比較容易在一個不受阻礙的狀況下整合身體、情緒、智性、靈性各個層次,來做出新的生活決策,所以有些人會在睡醒時「突然」有一個靈感,或是一個渴望,那就是夢境中得出的決策,只不過,一旦醒來,我們的智性又回到比較受制約的狀態,所以你不一定會跟隨這個決策去改變你的人生。
無論是潛意識、情緒、或是靈魂整合出的決策,其實都是很私人的。周公解夢之類流傳已久的說法並不是沒有參考價值,因為那是集體潛意識的符號,就像一些宗教圖騰或是咒語有其力量一樣,那是幾千年下來人類共同賦予的定義,像是另一種共通語言,然而就好比同樣是「成功」這個字,每個人的定義,或因此得到的感覺並不相同,或說「發財」,每個人覺得什麼程度的富有才叫發財也是不同的,所以,「自己的感覺和定義」才是最重要的指標。
既然夢是這麼私人的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自己的感受和定義出發去解讀。你可以想像在夢中出現的每個角色都是你自己的分身,依你的定義幻化成不同的角色,來跟你溝通。
去年,當我離開了上一個階段的工作、生活,我站在抉擇的路口,但是卻有各種不同的聲音盤踞在心中,不曉得哪個才是正確的方向,試著從各個角度去思考,試著檢視自己是否還受到恐懼的制約,試著在靜坐的時候尋求高我的指引,後來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
其實那個夢的內容我現在已經完全不記得了,但總之,我夢到五月天的怪獸跟我講了一些話。醒來之後覺得很納悶,雖然我是五月天的忠實歌迷,但是我的少女心從來沒有為怪獸噴發過(不好意思啊哈哈),我對他的性格和背景也認識不多,到底為什麼在我人生重要關頭,來跟我講話的人竟然是他呢?
於是我開始尋找我對怪獸的「定義」。五月天的「素人自拍」這本書曾經在我上一次人生低潮的時期給我很大的啟發,帶我回到從事音樂工作的初心,並且為自己做出了重大決定,展開全新的人生階段(離開體制,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我對怪獸的印象是一個樂觀的「發起者」,是一個有創意的「實驗者」,他是五月天的團長,他的家變成五月天的音樂實驗室,在那裡,大家用各種奇奇怪怪,和所謂專業流行音樂完全不同的方式,創造出他們「渴望完成」的聲響。我一直記得當時我讀著那些錄音過程,心底覺得很興奮,用什麼鍋碗瓢盆枕頭棉被的錄出自己想要的聲音,又像遊戲又像冒險,這不就是我覺得音樂該有的過程嗎?
在我的心裡,怪獸就是會登高一呼說「做就對啦!」的那個領導者,然而他也是那個會制定原則讓事情運作的「計劃者」,帶著勇氣和玩心,讓「沒有人做過」的事情變成真實。
請注意,我其實根本不知道怪獸是不是這樣的人,而這一點也不重要,當他出現在我的夢境裡,他代表的只是我對他的定義,以及,實際上是和他有著同樣品質的,那一部份的我自己。
接著我檢視的是夢中我的感覺,當我聽到他對我說的那些話,我的感覺是什麼呢?當時我的感覺很簡單:「他是隊長,聽他的話去做就對了!」
簡單來說,我的靈魂在夢境中做出的決策就是「現在你人格有點分裂,但是我們決定讓這個有勇氣有玩心又有計劃能力的人格來當隊長,帶領你進入新階段。不用擔心,你會跟五月天一樣玩得很開心的!」
在我這樣解讀完自己的夢境之後,每當我遇到矛盾或疑惑時,簡單的對頻方式就是想著我是怪獸(再一次說明,跟真實的怪獸無關,是我心中他所代表的人格特質),然後去做選擇,於是 #貓尿小酒館 就這麼開始了。這就是我運用自己的夢境為自己做決定的方式。如果你覺得有共鳴,也非常歡迎你試試看!
我在成為瑜珈老師後,有很多我的學生說過他們夢到我,大部份我的角色都有一點儀式感,接近女祭司或是療癒者。當然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我就比較是這樣的角色,但我認為為他們提供指引或療癒的並不是我本人,而是他們藉由他們心中對我的定義和感覺,啟動了他們內在同樣頻率的那個人格,成為了他們自己的指引者或療癒師。同樣的,真實世界的我也不可能像出現在他們夢中的那個人一樣神聖或溫柔,但這一點也不重要,這只是我們共享了某種頻率的品質(人格特質),所以在真實世界和夢境中都完成了某種互動。
說起來真是感謝五月天。我在人生兩次蛻變的重要關頭,都是他們指引著我呢!
如果你對我的其它課程或服務有興趣,歡迎到 貓尿小酒館ig ,或 貓尿小酒館fb 。貓尿的主要服務是 #貓尿對話 ,如果你正面對某些困境或疑問,歡迎預約一對一的對話服務(包含面對面及線上多種方式),我將運用所學協助你。貓尿也會不定期舉辦課程/儀式,或是開放為大家抽牌的服務時間。
林玻璃 polly lin
林玻璃 polly lin
貓尿小酒館 Urina di gatto 的老闆娘 歡迎追蹤 fb: https://goo.gl/x8Ay9q ig: https://goo.gl/GncWjT 貓尿提供心靈對話服務,希望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改變人生 貓尿對話預約:https://goo.gl/br9V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