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教會我的事(2):舉起全世界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舉起全世界,不難,因為愛,以及自我覺察
帶著敬虔對女兒表達滿滿的感謝時的我,真的覺得有加倍滋養的幸福感,既脫落了母親角色的負重,回復到女性平等的參照學習,又因為真心領受他們教會我的事,整個人五感全然浸潤在新奇探索的狂喜中,我意識到自己恩寵無限。
我,是一個不喜歡運動的人。
記得小五、六時,班上有一半的男生是棒球隊,每次他們得翹課練習,還要忍受班導汙名揶揄說:「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也讓我對運動有種意識上的抗拒。
其實從小直至我從加拿大念書回來,就一直很瘦弱,像支長竹竿,還被國一的班導笑稱林黛玉,再加上升學年代,不重視體育課,有時還被挪為他用,所以我從來就不愛運動,更遑論有運動習慣。
就在2015年年底,老大突然問在電腦前打字的我:「媽咪,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你沒有運動的習慣,甚至一直抗拒,或許我們可以好好來談談,或者我也能幫幫你。」
老大滿臉真誠與認真,不知怎麼地,當下的我卻惱羞成怒,好像被戳中了痛點,或是長年隱晦遮掩卻又疏懶面對的課題,被掀開來。害我倉皇奔堂。
「我沒有抗拒啊!我也不需要你的幫忙!等下我就自己找個健身房去運動!」
記得那時已屆傍晚,我竟衝動地開車出去,到了老三上韻律課的購物中心,就在我停好車時,竟然看到一家健身房,逕自走進,並且上了免費課程。
自此,開啟了我與身體的對話。
但是,從抗拒運動,耽溺於「製造藉口」怠惰,到真正打開身體,並且與之貼近與對話,這條路我走了快五年。
這過程有老大的支持與陪伴,總在我退卻、疏懶,或是不願嘗試新的運度種類時,總會善巧方便地引領我,一再突破「腦袋」的極限。
去年九月底回到德國的隔天,也是她半哄半騙地帶我去加入健身房,她知道付了錢,就要「物超所值」的我,說怎樣一定會去上好、上滿。
我從一週三節課,增加到四節課,但老大希望我不只是上瑜珈的肌肉伸展課程,或是階梯有氧而已,而是能夠加入重力訓練,推薦我上power dumbbell,我一聽,腦袋閃過舉重選手「漢草」好雄厚的女漢子模樣,連連搖頭。
雖然43歲生了第三胎之後,一直沒瘦回原先懷孕前的50公斤,整個人有些虎背熊腰,但我依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妄想還能有點飄飄的仙氣,可見自我任 與現實差距太大,但說怎樣我都不願意變成女金剛呀。
老大聽了我的疑慮與夢幻,笑到翻白眼翻到屁眼,一直說我超幼稚,但她還是有技巧地誘導我,先是當起了我的私人教練,帶著我做她設計的重力訓練,雖然我總是哀號抱怨:「生你的時候,都還沒那麼痛苦!現在反倒被我生下來的寶貝,虐待到痛苦不堪!自『作』自受!」
我真的是幼稚鬼地愛抱怨、吵鬧與哀哀叫,但老大總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盯著馬錶,口令一下,又是訓練的下一循環開始。
終於在上個月的一個週五陰雨天,我自己跑去上Power dumbbell,雖然一進去被三組不同重量的槓鈴嚇到,但配合音樂與老師的口令,十組動作個三次循環,再加上伸展運動,一小時很快在我虛脫時閃過。
其實一小時「漫長」的一小時,最難熬的就是第25~40分鐘之間,但也是專注練習呼吸的關鍵時刻,特別是進行有意識的長吐息,再加上核心肌群的動員,以及融合收縮會陰、提肛,以及運氣走脈的冥想,乃至閉目浮現自己以槓鈴桿撐起世界的心像,彷彿不這麼做,自己就會下一秒隨時走出教室,或賴癱在地上,甚至下次再也不來了。
對於什麼事都得玩出別樹一格的雙子座,非得在難耐時刻,將外在的身體訓練,深化到內裡不同層次,以及滿足多樣的好奇心,才能讓自己「安在」。
我的心法是,每一次舉起,我都想像自己是神力女超人,將整個世界都舉起來,全人類都暴動了。
但兩次之後,我就深深愛上這舉重訓練,特別是整個課程都是多年老手,只有我是初來乍到,但教練卻覺得我有著與體型不一致的內力,竟然第一次訓練也不會發顫抖腳,只是有時會睜大眼睛、落個下巴,或是要撐過最後一回合的面部猙獰,老師的讚美與鼓勵,擴大了我的自我感覺良好,老大更不時讚許我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但無人知曉的是,看似鍛鍊身體肌肉,特別是核心肌群,對於我而言,最核心的價值正是第25~40分鐘的「身心難熬,想像無限大」的冥想時刻。
我知道,自己長期太陽輪呈現遲滯,以及行動力不足,舉重的訓練以外在的身體鍛鍊,真正促發的卻是我內在陽性的昂揚。
這不僅讓我在工作上,更能劇持續動力,在婚姻關係上,也有了另一種助攻。
當先生時不時的情緒管理不當時,我再像過去被恐懼給綁架與凍結,而是清楚地判斷情勢,化被動為主動,找到自己的施力點,並迅速採取行動,如此的正面陽性能量展現,不僅化解了當下危機,也讓先生好像突然從被鬼附身的狀態清醒過來。
例如當他在停車場轉一圈找不到停車位時,我立馬請他帶孩子下車走去餐廳,由我開車慢慢找;或是參與嘉年華遊行時,我於事先規劃好停車位置,以及上網搜尋資料會置遊行路線,挑幾個備案的參觀點,「先發制人」的前置行動,從最根本處解決了先生每次都陷入「不知道去哪裡」的嚴重焦慮,也就能有效止息他發飆的機率。
「在自己的位置上,以行動舉起全世界。」
這是我將健身房內舉重訓練的心法,延伸到日常生活,甚至是最艱難的婚姻互動之處。
成效,非常有感。
所以,在上次與女兒閒聊時,我特別感謝他,總是能幫助我人生破冰,突破腦袋的限制,讓身體嘗試伸出不同的觸角,並且從身入心,幻變出不同的應對日常與關係心法。
當我在網路視訊,與心理師好友宏儒提起這件事時,他非常同理共感,必告訴我這樣的母女互動品質並不多見,而且非常可貴,一位母親能將孩子教會自己的事,感受與觸動到如此深遠,甚至改變思考、行為模式,與創造更彈性的對應,更重要的是,還能如此直白地像孩子感謝,他覺得非常動人。
經他這麼一提點,我除了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之外,更能體會孩子教會我的事,真是可以繼續附加價值。
舉起全世界,不難,因為愛,以及自我覺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