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運動與沒運動的老人家,軟骨厚度與肌肉量會一樣嗎?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紀大真的什麼就都不能做了嗎?我都記得,有一次我跟太太去爬七星山,太太因為體力比較不好,可是他不想要讓我等他,他的壓力會太大,所以都要我先上山頂等他,於是我都先上七星山的山頂。

raw-image


         有一次我一如既往的在七星山頂看著藍藍的天與像棉花糖般的白雲,等著我太太,大約過了5分鐘後,他跟我說剛剛有兩個阿伯超他的車,然後邊聊天互相問對方幾歲了,結果一個人說他26年次,另一個人說他27年次兩人就這樣健步如飛的超越了我太太。


         不是說爬山傷膝蓋嗎?這兩個阿伯到底發生什麼事?其實陽明大學曾有一個碩士論文,用軟組織超音波去檢測有長期爬山運動的中高齡族群跟沒有長期爬山運動的中高齡族群膝蓋軟骨厚度的比較,其實會發現有爬山的人軟骨厚度反而還比沒有爬山的人還要厚。這裡主要中高齡的收案條件是50至65歲的男性,沒有重大疾病健康狀況大致良好。

raw-image


         而除了這個軟骨厚度的研究之外,我們人體的肌肉量也有類似的狀況,看看這個肌肉量與年齡相關的曲線圖,縱軸肌肉量,數值越高,肌肉量越大,橫軸是年齡,數值越往右年齡越大,從這個曲線中可以看到我們出生一直到十幾20歲,肌肉量慢慢增長,可是沒有運動的人大概從二十幾歲開始,肌肉量就會明顯來比有運動的人少而一直成長到年老的時候這些沒有運動的人就比較容易呈現失能狀態,有運動的人沒有遇到重大問題的話,也許能夠活動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raw-image


         也許那天我太太遇到兩位阿伯,他們可能就是從年輕一直爬山爬到老,雖然年紀大了,但仍然保有比年輕人還好的活動能力。


參考資料

登山健行對運動傷害、身體組成、大腿肌肉形態功能與與股骨軟骨形態影響之探討

Northern Michigan sport medicine center網站

#修物誌  #老化 #肌肉量 #軟骨退化 #健行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