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最初的香港觀光旅遊手冊——《九龍魔法陣》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遊戲是真的很久很久以前的遊戲,也許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是在史萊姆的第一個家裡面慢慢遨遊,然後隨著潮流慢慢將我推向了這個遊戲,靠著口耳相傳在那撥接的網路時代裡流傳,並且在這麼多年以後,發現原來這個遊戲依然在燈火闌珊處。
如果想要回味的人,可以點下面連結進遊戲的官網喔:

少年的戰鬥與成長皆發生於九龍半島之上
《九龍魔法陣》是款經典RPG戰鬥冒險作品,玩家主要操控對象正是主角張天祐,一個爽朗的青年,而他也是著名的捉妖道士張天師的後代傳人,手中的武器當然也是華人圈直覺會想到的桃木劍,而同伴們也是各自繼承了家系能力,像是魔法師余紫薇和術數師司馬明傑,再加上旅途中遇到的神祕少年李智良,通常體制為四人的趨魔小隊幹起了祖傳事業,在這被妖魔被喚醒的九龍半島內斬妖除魔。
九龍半島,這名字的來源就是來自本作的地圖:香港,傳說中這塊土地裡有九條龍分別沉睡在這島嶼的各處,而當故事開始的時候,有人企圖喚醒沉睡在土地裡的龍群,進而得到可以實現願望的機會,然而喚醒神龍的代價,也就是這九龍半島的毀滅……。
這濃厚的故事背景讓這本來主軸只是趨妖逐魔、保家衛國的事件蒙上了一層天然的神祕感,玩家遊玩過程當中不只可以處處感到屬於香港的地名和風景,當然更能體會到道教、甚至是道家哲學觀隱隱藏在其中的邏輯。
在閱讀官網就可以發現製作者們明確了給出一份外傳小說「陰之章」,裡頭描述的正是屬於大BOSS李和良的故事,就能看見原本的李和良是怎麼一步步走向遊戲裡試圖要破壞九龍半島的大惡人模樣,就像太極圖案中的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一樣,李和良也正是因為他的「白」冬鈴,而變成極致的黑。
我們所玩的遊戲主體正是與之相對的「陽之章」張天祐的故事,雖然天祐當然是好人,但隨著遊戲裡面作出的選擇,卻也會傷害到一直在身邊的紫薇的心,也會傷害到一直守護著紫薇的明傑,雖是白方卻也脫離不了那一點黑,讓小時候的我一直留下了說不清楚的鬱悶感,現在想來就是那種情緒大概就叫無可奈何。
遊戲也是隨著天祐的傾心而有三個結局,天祐如果選擇聽從自己的悸動追上了冬鈴,雖然會是雙頭落空的結果,但也是三路線中紫薇能夠放下心而選擇明傑的唯一一條路線,雖然很痛,但我覺得這才是青梅竹馬們關係的最佳解。
紫薇路線的話我總會在意好兄弟明傑的心情,而官方另外推出的三人行結局看起來好像是逃過了友情還是愛情的終極質問,但我們都很清楚和平的假象是如此虛無,沒人能預料到曾是個小漁村的香港至今能變成如此重要的國際城市,時間默默地改變了九龍半島,而三人遲早還是要面對新的出口。
清潔有害之物
這個故事跟現在流行的魔王勇者風、以中世紀的歐洲為背景不同,《九龍魔法陣》描繪的正是當時的香港,因此許多戰鬥場景就是發生在那些陰暗的城市角落中,例如下水道或者是地下迷宮這種,因為城市發展太快速而新的東西只好往舊的東西上蓋,形成了了妖魔鬼怪雖然睡在土地之下,但沉眠的環境都很「人工」。
故事當中也不斷在反思「繁榮的表象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的環境議題,很多時候那些看起來像是妖魔鬼怪的東西,很可能就是前幾代積累下的古董成精,而那些會嚇到人類引發災難的地方,往往都是被粗暴開發過的地區,或是有另外一組人馬搗亂過的地方才會發生這種事件。
遊戲操作上主角們並不是像POKEMON一樣走入草叢,不定時遇怪的作法,而是鬼物就像鬼火一樣,要碰觸到主角才會進行戰鬥事件,想要避戰的玩家們其實也可以靠走位閃過戰鬥事件,這一方面當然是遊戲操作的邏輯,另一方面卻也形成了「主角們自己要打,而非別人主動來招惹你」的意識。
對張天祐他們來說,驅逐妖魔鬼怪就宛如居家清潔一樣;然而對妖魔鬼怪來說,這些人就是來打擾自己安靜睡眠的,當然自然而然該作出反擊。
當然趨魔師們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剷除了這些妖魔,那反過來想呢?遊戲中處處可見人類因自己的慾望而到處都變得破破爛爛的九龍半島的風景,不免也讓人一陣後怕。
當大地也想驅逐害蟲的時候,那些名為人類的害蟲還逃的掉嗎?
香港觀光手冊初期指南
我要說我從來沒去過香港,但是這遊戲真的讓我有種很想去香港各地朝聖一下的感覺,看到張天祐在每張地圖穿梭時,都會清楚標明這邊是哪裡的情況,久而久之那些尖沙咀、油麻地、黃大仙廟等各處地名也就自然而然進入我的心裡。
近年來一直很流行地方景點跟觀光影片結合引發人想來的慾望,但很久以前我就從遊戲裡面學到這種化學反應了,平常沒興趣看的綜藝節目在香港跑大地遊戲的時候,心裡不自覺就會把當初從遊戲中看到的九龍跟現實的香港作對比,也會從藝人們的地鐵路線中驚覺原來當初天祐他們輕輕鬆鬆用步行跑過的地方,現實的移動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雖然我對現實的旅遊沒有很大的興趣,但作為阿宅的本能還是會想總有一天一定要親身拜訪香港作一場朝聖之旅,就算不能像天祐一樣揮著桃木劍斬妖除魔,但起碼可以嚐嚐香港那些地名美食吧?香港觀光局真該把這個遊戲當成推廣觀光的材料的。
許多的第一次
這款遊戲雖然現在看來,已經跟現在那些美麗的遊戲美術風格不符,但是過場的CG圖卻都很到位,紫薇的可愛、冬鈴的美麗有時無法透過立繪和像素小人就能夠明白的,然而當CG圖一出現的時候,使我真的徹底融入了故事的敘述當中,更為其中的感情線掙扎。
不只是在選擇女角上的掙扎是第一次體驗,這種RPG回合戰鬥制的概念也第一次進到我的腦海中,而天祐的所有細小的選擇都會影響某些事件發生或不發生,這種變數的概念也徹底震撼了我的腦袋,那豐富的故事背景以及那聽著就很寂寞的主題音樂更是讓當時只玩簡單小遊戲的我知道遊戲原來可以這麼震懾人心,說是複合型的藝術都沒問題。
也許是這樣累積的好感,讓我日後對這種網路上自製遊戲的接受度都提高了不少,像《IB》、《魔女之家》這種遊戲說不定當初遇到的時候就可能直接錯過。
我對使用RPG MAKER所創作的作品只要一來就無條件先加二十分的態度,大概也是拜《九龍魔法陣》給我的好感。
雖然現在制作《九龍魔法陣》的繽紛工房已經很久沒有要推出新作的消息,然而看到網路上有許許多多的玩家仍會在討論串裡談論這個團體,不免也會猜測這個團體到底啟發多少像我這樣的阿宅呢?當初他們又是被哪些作品所啟發的呢?
我們正是站在各式各樣巨人肩膀上的一代啊。
近年真是感到一個東西的好,真的不是本身好就行,還要搭配宣傳的輔助,如果各位有喜歡的作品或是曾經受其恩惠而啟蒙的話,向其報恩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不要忘記表達對這個東西的喜歡,只要有契機,說不定哪天時尚就會捲土重來了也未可知。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