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速報:一場永無休止的戰爭《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院好讀版:

有聲電影或許誕生在無聲電影之後,然而在無聲電影統治電影時,配樂就已經存在了,他們不存在於電影裡面,不同於電影的重複性,電影配樂隨電影放映現場演奏,大型電影院安排管弦樂隊替電影伴奏,小型電影院則交由鋼琴師或機械音樂設備來伴奏,其保留了不可重複性,《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展演的正是這樣的戰爭之延續。

《阿拉伯的勞倫斯》莫里斯賈爾、《放牛班的春天》布魯諾寇萊、《夏日之戀》喬治德勒呂、《巴黎野玫瑰》蓋布瑞雅德、《水底情深》亞歷山大戴斯培、《衝擊效應》馬克伊夏、《不可能的任務》拉羅西夫林、《男歡女愛》法杭斯賴、《戀愛夢遊中》尚米榭伯納、《大鼻子情聖》尚克勞德柏帝……他們創作的樂曲不同,他們的創作方法不同,他們創作的理念不同。

他們有什麼共通點?

他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一個旋律,這個旋律是什麼?是電影的靈魂,是那個讓觀眾只要聽到就能辯認出電影的聲音,以此遞減,你可以聽到一些情境配樂,然後再到最差的配樂。

那麼最差的配樂是什麼?是自貶身價的配樂,讓人聽過之後毫無印象,在聽的時候也摸不著頭緒,配樂天生不能獨立而自存,哪怕它寫的有多好,它生而為電影服務,為某種通往電影的道路而生,比如當你在架上找到一片《海上鋼琴師》的原聲帶,你按下播放鍵,旋律一出現你就想起那艘船那個天才還有那種對歐洲文化沒落的惆悵以及對宿命的肯定,或者是一些別的你在看電影時做出的詮釋。

而電影的代言者,在生產層面而言則是導演。(生產之後電影代言人就是所有看電影的人去競爭,如果導演試圖提供一些電影內沒有的內容來製造出更有「權威性」的詮釋,那就如同廚師跑到要開動的客人面前說:「再給我一些時間我就可以準備好醬汁!」)

配樂與電影的關係是緊張的,就成品而言,它是電影的一部分,然而就電影製作程序而言,它在電影之外,配樂師們必須看著電影畫面,拿著幾張導演給的紙條,去想自己該怎麼與導演完成這趟接力賽,片中有位音效師如此感嘆:

「我聽到一些電影與電視配樂,我無法分辨作曲者,這些配樂大同小異,就像壁紙,已經不具效果了。」

「近五六年有些當代電影工作者,對旋律越來越感冒,他們不希望電影出現盛大的旋律」

這樣的緊張關係,來自一些導演並不希望配樂告訴觀眾「怎麼去感受電影的當下」你可以看到這是電影的兩位上帝之爭執,一位上帝說:「我要創造一個世界,然後把人丟進去」另一位上帝則說:「我要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的意義。」以片中一段極近的蝸牛纏綿戲為例,如果沒有情慾綿綿的配樂,那這段可能只會讓人感到噁心,於是我們可以發現配樂不只是擔任調味料,有時候它甚至通往影像的意義,同一段影像可以配不同的配樂,如同你站在路口,發現道路輻射出去,然而一旦配了配樂,意義就開始縮限,這也讓觀眾獲得了更多更具體的指引。

讓觀眾自己去想,還是引導觀眾去想,是一個問題,前者的極端泯滅了電影的存在意義,因為觀眾自己坐著即可思考,何須電影?而後者的極端則會讓電影變得極其不耐看,這是電影的平衡問題,也是本片裡好幾對夥伴相互糾結的問題,表面上電影導演有對配樂的裁決權,實際上若導演不懂樂理,你就會看到及其有趣的對話場面,導演會嘗試著用影像語言或者口頭語言甚至是肢體語言來告訴作曲家他希望微調的方向,而作曲家會以各種不同方式來轉譯導演的訊息,他可能會用口頭語言回應,或者直接彈一段問導演:「你要的是不是這種感覺?」、「或者是這樣?」、「那這樣呢?」這種共同創造的過程也是本片一大看點。

你會看到很多組導演與他們的夥伴,他們如何在這過程中去了解對方的節奏,然後握起手嘗試不要踩到對方的腳,最終只為一個簡單的目標。

讓他們翩翩起舞。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不只是贈予配樂家們的一首禮讚之曲,也是給所有曾被電影旋律打動的影迷,在曼妙的一首又一首經典配樂與影像的共舞下,以及極近的一位又一位樂師與導演的接觸下,其最終向觀眾所追問的是

你心中經典的電影該是什麼模樣?

前往影院前庭參與即時murmur與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底撈x小小變臉師海底撈的小小職人體驗營是一個非常超值的活動,小朋友們可以參與手作、變臉。在活動中,孩子們學會了分享、合作和創意,並享受到被呵護的感覺。活動最後還有頒獎和禮物袋,讓孩子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和喜悅離開。這次體驗營不僅增進了親子間的互動,也讓孩子們在愉快的氛圍中學到了許多有用的知識和技能,非常值得參加。
Thumbnail
avatar
狄文
2024-05-30
海底撈中友店x小小美甲師海底撈小小美甲師活動,活動包括拍照、串珠、塗指甲和貼指甲貼,以及指甲著色。場地裝飾精心,工作人員比例高,確保了活動的順利進行。結束時,小朋友們獲得精美獎狀和小禮物,包括指甲油和指甲貼,還有用餐九折券,增加了活動的驚喜與價值。
avatar
狄文
2024-05-26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海底(一首為抑鬱和霸凌而唱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xC5MZnH2E 我是一個飽受抑鬱折磨的女孩,內心深處總是被一層陰霾籠罩。我曾經試圖向周圍的人求助,卻總是被冷淡以待,甚至遭到他人的欺凌和辱罵。他們根本無法理解我的痛苦,反而認為我是在裝可憐、尋求注意力。 我的自尊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9
海底撈x小小撈麵師體驗活動分享參加海底撈小小撈麵師活動經驗,包括用餐、白糖粿製作、撈麵教學、現場表演等,最適合4歲以上的孩子參加。推薦大家一同參加,活動費用400元,有證書、禮物和抽獎禮。
avatar
狄文
2024-04-18
海底撈出「新」菜色;不得錯過的單品和我分享你心裡NO.1的火鍋店吧 台中最近在”夯“什麼?沒錯,就是一蘭拉麵台中店的瘋狂排隊人潮,驚覺我的同鄉不只熱愛打棒球,更是對日式拉麵愛不釋手!也好,趁著這波熱潮,轉移一下人潮,SOGO店的人潮,應該會被消化不少吧?想想之前也是一位難求的海底撈,不如今天就碰個運氣去吃看看吧! 星期日的下午,送走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1-29
海底的、汙衊的食擒 如何讓念頭成為助力 如何讓筆尖成就良心
avatar
蘇 遇
2021-07-08
海底輪生命實踐:相信宇宙,勇敢起身,走向靈魂藍圖的光亮 在很久以前 我看了很多的靈性書籍 但不知道如何走向內在 記得第一次與本我連結時 我是為了不知道自己要何去何從 不知道到底生命要幹什麼、有何意義 當時我真的很痛苦 莫名其妙工作變得非常緊張、每天戰戰兢兢 加班到好晚卻仍然感到撞牆氣餒 當時那種不知所為何在的感覺已經持續很多年 每天晚上真的是邊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08
海底輪實驗場:創造家的穩固能量 用愛流動,與宇宙合作創造夢想中的家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海底輪生活實踐:空間與歸屬,一份來自家的愛與安定 2020-06-29 過去的我,安全感奇差無比,大多來自於童年孤單的課題太強大,讓我時常無法與家真實的連結,實際表現在生活中,我默默發現除了工作本來就要往外跑之外,即便是不用工作的時間我卻無法待在家中,即便週末還是硬要跑到咖啡店做事,一刻不得閒外,好像沒辦法安穩地待在家這個空間。 家的安定感,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