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緩慢練習 : 在大霸尖山畫畫初體驗+輕量化畫具推薦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畫筆沾上淺藍色的顏料,輕啄在充滿孔隙的水彩紙上,被吸附後逐漸暈染開來,而顏色隨之改變。這個緩慢的過程,猶如山間的雲氣慢慢的包圍著山,再慢慢的散去。到最後,我分不清的到底愛的是山,還是水彩,還是這種緩慢的氛圍。

扣除合歡山,第一次長天數的百岳就是大壩尖山了。想去的原因很簡單,單純想在山上畫畫。
走過了大鹿林道,在工寮度過一晚,接下來路過九九山莊直奔中霸山屋再睡一宿。曬了兩個太陽,兩個月亮的時間,才到達我們的目的地:中霸坪。我們即將要在這裡寫生,度過一個無所事事的早上。

在可以探望大壩的絕佳景點,我們搭起了天幕,將蛋殼睡墊鋪好於草坪上,選一個舒服的位置坐下,接下來就是大自然與畫筆的時間。同團的美術老師,先用鉛筆描繪出山與樹的輪廓,再用水彩塗上顏色。並且教我們去看山,去看樹,去看陰影,去看光。好好享用面前我們所見的一切。
讀山
讀樹
讀光與影
之前在上攝影課時,有一堂課是素描。有人問說,學攝影為什麼需要學素描呢? 老師說,這堂課沒有要著重什麼技法,而是要懂得看,懂的觀察。而情感都是由凝視開始的!看跟凝視的差異在於,看的時間短,而凝視則是滴水穿石般漫長。當凝視一個物件越久,感情越深。
約翰伯格曾說: 『戀人的目光就是一切,再多的言語及擁抱,也比不上戀人的凝視。』
我想再也沒有比凝視更重要的情感了。
我們在天幕下,所有人都安安靜靜的,眼裡的只有這片景色。同行的夥伴說,在接近黃昏時,太陽會把大壩尖山的右側染上金黃色的光,像在發亮一樣,這是他曾見過的黃金大壩。聽他的描述,我試圖想像,想像不曾見過的金黃色,並試圖畫出來,畫畫有時候是種慾望的展現,而想像力將慾望付諸實踐。
黃金大壩
雲裡的山
最後一天在山裡的早上,我醒得很早,想把時間用來畫畫。第二張畫了被山包圍的雲霧,而到第三張進入猶如大夢初醒的狀態,沒思考太多,有種很想畫出一件事的衝動,然後不停筆。
我喜歡山裡夜晚的感覺
夜晚的寧靜
只有月亮跟星星的陪伴
旁邊還有一棵樹
安靜的陪伴我

靜靜地感受風與山上的氣息
然後這世界都慢了下來


畫完後,我已不記得老師跟我說了什麼。唯一記得的事,一個建議:多接觸手繪。
回到山下後我愛上了水彩。當畫筆沾上淺藍色的顏料,輕啄在充滿孔隙的水彩紙上,被吸附後逐漸暈染開來,而顏色隨之改變。這個緩慢的過程,猶如山間的雲氣慢慢的包圍著山,再慢慢的散去。
到最後,我分不清的到底愛的是山,還是水彩,還是這種緩慢的氛圍。

輕 量 化 上 山 畫 具 推 薦

上百岳天數一多,每個攜帶的器物皆要輕量化,能減輕體力的負擔。 帶我們上山的柔柔老師推薦我們使用的畫具,真心好用。
1 / 老師推薦的櫻花牌Koi 水彩畫具,真的輕。後來自己買牛頓的水彩盒,就稍重了些。上蓋式調色盤,另外攤開時能90度平放,在戶外寫生很方便。
簡單的12色版本,另有24色組。
2 / 中國寶虹水彩紙300磅,畫起來很厚實,吸水很快乾。不毛躁。上山前先裁剪好。
3/ 可收納畫紙墊板:保護畫紙。又可當畫板使用。超方便小道具。
4/ 綠黏土:固定畫紙不被山上大風吹走。
5/ 水筆:可裝水的水彩筆。因為山上水源珍貴,洗筆時按壓於衛生紙上將殘留顏料抹掉,節省水。 鉛筆:簡單描繪輪廓線使用。

無 所 事 事 人 生 委 員 會
|一 個 練 習 |
選 一 座 喜 歡 的 山 來 寫 生 去
2019 07 12
用影像書寫情感,用理性創造時間,把生活過成自己熱愛的樣子。
哪裡可以找到我: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