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活三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位仍在在世(?)的奇人:明石家秋刀魚
他被稱為日本的搞笑怪獸,基本上就是神人一樣的存在。除了在藝能界呼風喚雨之外,他也是我唯一看過,把禪的「三昧」精神實踐在日常生活中最極致的一位公眾人物。(一個人能夠心無旁騖,完全投入某一事物之中,不會生起別的意念,此種現象稱三昧。)
他在演藝界叱吒40幾年,現在已經60幾歲了,沒有因為生病而向節目請假(他限制自己平時最愛吃的東西哈密瓜,然後對大腦下了「只要吃哈密瓜就能治病」的暗示,然後還真的幾乎沒有生過需要向節目請假的病),總有說不完的話,很多搞笑藝人是舞台前後有很大的差異,但秋刀魚桑可是出了名的錄製好幾十小時的節目之後,還能夠嘰嘰喳喳的跟工作人員講一堆話、把大家全都逗笑的人。除了不會生病之外,他體力還比其他年輕人更好,在搞笑節目中的主持,他雖然已經60幾歲,還能夠一直站著錄製節目,大部分的主持人在特番節目的時候,都會有椅子,只有秋刀魚桑是全程站著的(而且收錄結束後還一直講個不停)。
他的人生有非常多地方都是傳奇性的,可以說他把人生的全部精力都在「搞笑三昧」之中。從各個搞笑藝人分享對秋刀魚桑的觀察,會發現他在不同節目時的狀態也不一樣,完全是根據節目需要的效果跟主旨來調整自己的狀態的。基本上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厲害的人物。
我前幾天看了一個以前秋刀魚桑與各個有名的搞笑藝人後輩聊天的節目,秋刀魚桑說的一句話讓我非常震驚。基本上是後輩們抱怨秋刀魚桑說要送他們什麼東西總是沒送,或是約束過什麼事總是忘記兌現。然後就有其中一個後輩站出來幫秋刀魚桑平反說:「如果是前一天提醒她的話就會如實收到喔!」秋刀魚桑的回答是:「像你們是一天一天好好的過日子,但我則是沈醉(日文是「夢中」)在每個日子,我的注意力只能放在每天要見的人、做的事上面,沒有辦法想到跟過去有關的事情啊!」
因為我已經知道秋刀魚桑的各個事蹟(並且他不是隨便唬爛的是所有工作人員跟後輩都證實過),聽到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好像有被震撼到的感覺。我突然開始反省,自己最近如果不發IG限時動態就會不舒服,就算發的內容實在是沒什麼,就是會有一種想要透過發限時的方式來表達自己。也許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洩,又或是產生一種好像有跟別人連結的幻象。我不太確定為什麼自己會發了之後才覺得舒服。
每發生什麼事,就想著要把這個東西分享到網路上給無關的人知道到底是什麼道理?我為什麼沒辦法好好的100%享受在每日發生的事情裡呢?為什麼我不能把情緒保留給自己跟身邊的人?我覺得我好像透過發動態的方式,來創造一個好像自己有被看見的幻象。我突然覺得很羞恥,覺得自己並沒有好好的在過日子。我們透過科技逃避人與人之間互動交流必須經過的那些考驗,並且同時也錯過了突破那些考驗會帶來的美好。
我想要活得更真實一點,重新檢視自己如何使用科技的工具。我只是在幫自己創造一個在好好生活的幻象,還是我真的有在好好生活?我如何讓科技幫助我活出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創造一個自我滿足的假象?就算是遇到不喜歡的人,也許當下的感受是不好的,但沒有好好面對,只是透過滑手機來逃避。就不能將這個東西變成一個屬於自己的際遇與故事,也不能了解自己所不喜歡的人與他的世界觀,就算是衝撞好了,也總比逃避來得好。
我決定要練習向沒有科技的時代擷取精華,擷取那些沒有科技幫助我們逃避現實的部分,好好地將自己跟生活融合在一起。在自己想要使用科技的工具時,問自己到底這動作是在好好過生活,還是是在創造假象?我記得我好像看薩古魯的影片裡有一句話:「有比毒品、酒精、菸草更high的東西,比social media更high的東西,我們只需要展示這些東西即可。」我想真正不會讓人在實踐後產生困擾或更多痛苦的high,就像是秋刀魚桑這樣把「過生活三昧」好好的實踐在每分每秒之下的結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我就自戀,怎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蛤可是好難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的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所謂的真命狀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目標如何困住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變成像水一樣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過生活喜歡自己過的生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記得剛上台北工作的頭兩年,每天行程是『七點起床-趕上班-努力上班八九小時-吃晚餐宵夜(因為通常都是八點後才吃,等於就是吃宵夜)-滑手機滑到十一點準備就寢; 七點起床-趕上班....』。當時的我每晚睡前都會有一個想法: 覺得我就像是一個被上緊發條的機器人。
    Thumbnail
    avatar
    喬學說
    2021-09-14
    你怎麼過生活,就怎麼過大學--給大一新生的17句話哈囉大家好我是森ฅ●ω●ฅ  大概每逢開學季就會有類似的文章出現 而我當時也是因為對於大學很茫然,所以看了很多相關文章的小大一新鮮人。 今年即將大二了,對於大學也有些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看著如今要進入大學的大一新生,就彷彿看到了當初的自己。 既然當初受到過那些文章的指引,今年也希望可以將這份幫助傳
    Thumbnail
    avatar
    森 Sen
    2021-08-05
    偶爾空白過生活也不錯撇開工作以外的那些規劃,執行那些規劃的動力就好比常態分配,有高低起伏,有時候可以全數完成並在待辦事項打完所有的勾勾,有時候則一事無成而讓待辦事項沒有半個勾勾。
    Thumbnail
    avatar
    HSUEH
    2021-07-04
    聊聊愛情|生活在過 三觀要有|找到與自己靈魂契合的對象很多人都說 分手最難過的時候 要趕快投入一段新的感情 才能趕快忘記上一段 也有人說 對下一任的尊重是 "在你忘記前一任之前,不會對任何人說出喜歡對方"這種話 因為在你心裡還有另一個人的時候 這樣對雙方都很不公平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6-06
    認真過生活的重要性前兩天去參加了學習品嘗咖啡的體驗課,其實自己平常並不太喝咖啡,但因為愛人對品咖啡有興趣,加上之前聽朋友們聊咖啡風味有很多豐富形容詞,覺得很神奇。而我之前也沒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對練習味覺很感興趣,好奇心的驅使下,於是就報名這樣的課程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3-24
    出生平凡,你在過生活是平凡的上班吃三餐睡覺嗎?從小到大,總有人對你說:要好好念書,上好大學,找好工作,找另一伴,生兒育女…. 這是普世規則,每個人建議應該要走的路 這規則都應靈嗎? 我應該要唸醫學系->不少人拼破血頭要考進醫學系就算唸後醫也要唸,畢業後面對醫療責任,過操的工作量,繼續做還是離職?! 我應該要在三十歲前結婚-> 結婚不到五年離婚率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11-22
    簡單過生活:人間有味是清歡總覺得「簡單」就好像一棵樹,從我們的內在自然而然長出來,而不是來自於外在,把新的樹皮貼在自己身上。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順隨過程,找到我們自己的簡單之道,重新感受到生活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