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不斷起霧的感情溫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他,也許出生的日期,剛好是冬天和夏天。
每一句對話,都充滿溫差,在溝通的鏡面,不斷起霧
冷熱溫差極大的物理狀態,都會起霧,包括愛情。

寒冬,車內一開暖氣,窗玻璃就起霧;清晨,用力呼出熱氣,空氣就起霧;打開熱騰騰的泡麵,眼鏡就起霧;霧,就這樣,在眼前,織成一張水墨畫。

我和他,也許出生的日期,剛好是冬天和夏天。
每一句對話,都充滿溫差,在溝通的鏡面,不斷起霧。

想來,當初在一起,會不會是誤會一場呢?!

只是,這世代許多新款的冷暖氣機都有恆溫自動控制,為什麼戀人常找不到情緒溫度平衡感呢?

他,想念我嗎?應該不是吧?只是習慣。
他習慣以自己的模式,對待我……我,大概也是這樣對他。

分手後,他不曾間斷的電話、簡訊和網路通訊,我很少拒絕;對待舊戀人,我向來和善,不過是一段不順遂的情感過程,又不是敵人。

只是他的每通訊息,依然在我最不願意被干擾或被吵醒的酒吧打烊後,那是我決定分手的主原,即使工作作息日夜顛倒的我,都無法承受約會總在天光方亮時。

我同意,偶爾喝醉可泯千愁,讓一切不順意遺忘在腦後,我說的是,偶爾。對於喝酒的態度,我寧可歡暢,不願苦酌。只是我對他說的一字一句,似乎沒進入他的耳中,或沒有進入他的國度。

這些日子,他寒暄的內容,一樣有一字沒一句,說著,今天去喝酒遇到了誰;朋友好好笑,竟然因為泡麵沒加蛋和老婆吵架了;誰和誰鬧起彆扭;我換了工作了喔,公司有辣妹喔,好可愛的女生……我笑說,那麼快去追吧,不要錯過了。他說,再看看吧。真正喜歡,就要努力啊。我回應。

就像對待一個充滿孩子氣的大人或一個長不大的老小孩,有空時候,我會回應,聊聊天;忙了,身不由己;一疲勞,就懶得理會訊息。

兩個人,還是各自在冬天和夏天的軌道裡,充滿溫差的運行。

那年住在上海。

我說:「上海好冷,現在一度。」
他說:「我在國外念書時,零下二十度都不怕。」
我說:「濕冷和乾冷是不一樣的,冷,不是看溫度,是看溼度。」
他說:「反正我不怕冷。」

這年我住在高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0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