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慢熱又慢冷,這樣好嗎?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花了兩年時間才和你混熟,你總說是自己慢熱,希望別人多多擔待,但他離開的時候,花了半年就將你忘了,而你呢?都過了一年多了你還沒忘,

 

或許你從來就和別人身在不同的時區裡。剛上高中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在第一學期就交到了好朋友,班上分群也十分清晰,唯獨你,好像清風拂面輕輕地、悄無聲息地到處遊走,同學覺得你好像和很多人都還不錯,班上的各個派系廝殺激烈,你卻毫無波瀾能黑白通吃、遊走其間,別人總說你的冷漠和溫和讓你能對很多事置身事外,但只有我知道,與其說是置身事外,不如說是你強迫自己要對外面的世界毫無感覺、心若磐石,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是怕了和別人太緊密的關係,還是對這個世界厭煩而麻痺了自己的內心?

 

直到他偷偷地走進你的世界,在你不知不覺間,你和他變得很熟,便成為無話不說的好友。在你看來,他一直都是那個傻楞楞的人,對很多事情都毫無想法,有時你說「活著是為了什麼呀?」,他就回答「真是個好問題,我從來沒想過。」也因為他都沒想過這些,也不會去想這些,所以你每次在他傾訴這些的時候,他也毫無負擔,因為他的目標明確,只有執行上的障礙,不會有精神上的障礙。


可是,他才像是那個活生生的人,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而努力,為了回報母親的辛勞而一定要找到一個好的工作,他似乎才是依循著這個世界生活的人,看到現實的事情,只想生活要怎麼過、錢要怎麼賺、能力要怎麼累積和培養。他想的這些問題其實你也想過,但我總說「你耽溺於那些虛無飄渺的疑惑」、「想這些其實沒有什麼用,不會讓你的生活品質更好、也不會讓你變得更優秀」,你卻執著地說「人活著就是繞不開這些問題」、「你生命的價值在哪裡你都不知道,你活什麼意思的」,其實你也知道很多東西沒有答案,只會讓你的內心一直拉扯,但你總是忍不住想,想生命、想宇宙、想冥冥之中、想為什麼。

 

你覺得這些問題特別有趣,但只有我知道,你也羨慕他的簡單、單純和無知、羨慕他不通人情事故,羨慕他的美好,那個擔子落在你一個人身上太重了,除了你自己的這些有趣的問題,還有他那些心理的不安、人情應對的不知所措、如同嬰兒學步般地對於深入思考的學習,你撐不住了,你太輕了。你比他的務實要浪漫些,他比你的虛無更真實些。


他更像個人,你更像是風,而我只是時間。


後來,你走了,他也走了,就剩我還在那。

 

他的心涼了,你卻還熱著,我只感受到了你的餘溫。

2會員
20內容數
生活體驗、生命思索、日常小記,也會有劇集的心得和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