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用愛與想像力把苦日子過好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流眼淚很浪費,因為浪費鹽分。——《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圖片來源:IMDB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部動畫電影,本以為是愛情故事,看了之後,才知道是在講戰爭裡的生活日常,愛情的比重並不高。
故事裡的女主角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出生於日本廣島,看到關鍵字「廣島」與「二次世界大戰」,應該會覺得,是部悲催的電影吧!然而,電影前段的內容,大多是樂觀愉悅的;這份愉悅樂觀,不是角色們額頭上綁著頭巾,刻意喊口號做出來的,而是女主角鈴天生的個性使然。
鈴是個天生少了好幾條筋,愛發呆、愛畫畫的女孩,常常一專心畫畫,或出神掉進自己的想像世界,就忘了自己身在何處;這樣神經大條的人,小的時候,傻傻的跟著家人生活;到了青少女時期,傻呼呼的跟來相親的北條周作結了婚,結婚時,她連男方狀況如何,都不大清楚;還好周作家的人,包括公婆和周作的姊姊徑子,都很理解、包容她的傻,她也就傻人有傻福的生活著。
戰時生活艱鉅,各項民生物資都要配給,到了二次大戰末期,配給的額度一次比一次少,在這樣的拮据中,沒有看到鈴與夫家的人露出愁容,反倒是利用各種方式,想辦法把日子過好,電影裡出現好幾道食譜,就是想盡辦法,要讓有限的食物餵飽一家人,有的真的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啊,讓我想要按下暫停鍵作筆記。當然,鈴的節省物資食譜,也不是次次都成功,難吃得要命的時候,一家人也就是皺個眉頭,咬咬牙吞下去。
物資上貧乏之外,生活上最常發生的不便,是常常得無預期躲空襲;砲聲隆隆中,躲在防空洞裡的鈴,用想像力,以現成的樹枝與土地作畫,撫慰自己跟徑子的稚齡女兒心中的恐慌與不安。
當「失去」成為日常 每一次相會都需珍藏
在那樣的時空裡,「失去」是日常,一個空襲,數十年來賴以遮頂的房子就可能化為瓦礫;而每一個相見,都可能是最後一面;電影裡有一個橋段是,鈴學生時代,與她互相傾慕的男同學水原來看她,水原所服役的海軍軍艦,正好停泊在鈴住處附近的港口,隔天便馬上要駛離;周作一眼就看出兩人關係不尋常,雖然心裡不高興,卻還是鼓勵鈴好好跟老同學敘舊,因為此時得見,以後未必能再見。
整部電影裡有好幾個鈴與周作接吻的畫面,他們甚至還曾經不小心的,就在防空洞洞口忘情的接吻;但這些甜蜜的畫面,都比不上這個橋段,讓我替鈴感動、替鈴慶幸,傻呼呼的鈴,嫁給了一個衷心對她好的人;因為周作明明非常吃醋,卻還是把鈴的感受,放在自己的私心之前,放開手,讓鈴與水原徹夜敘舊,只為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裡,不讓鈴的生命裡有遺憾。
比起什麼事都沒關係、什麼事都聽大家意見的鈴,周作的姊姊徑子,是一個個性跟鈴,幾乎完全相反的人;徑子精明又有主見,結婚的丈夫是自己選擇的,丈夫因病過世後,她強悍的和夫家爭取丈夫留下的鐘錶店;然而,她雖然獨立又能幹,卻無法抗拒大時代給予的命運,在失去丈夫之後,又接連失去好幾項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
即便有那麼多痛徹心扉的失去,徑子在偷偷躲起來痛哭之後,還是選擇堅強,選擇善良,並盡可能地去幫助身邊的每一個人;她對鈴說:她一生的所有選擇,都是她自己作的,所以不能抱怨;我很佩服她對自己的承擔。
如果不是因為遭逢戰亂,我想,鈴或許會成為一個很棒的藝術家,而徑子,說不定是一個很有成就的企業領導者。
隨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尾聲,這個故事也進入結尾階段;村莊上的人,舉著國旗,歌頌「恭喜」著某一家的男丁赴前線當兵,但所有的人,臉上表情都是僵硬的;隔壁的歐巴桑,像在講不相干的人的事情一般,邊散步邊告訴鈴,村長家門口死的那個人是她兒子,可是她卻完全認不出來,還安慰鈴:「流眼淚很浪費,因為浪費鹽分。」歐巴桑說的時候,帶著淺淺的笑容,我卻幾乎要流淚了。
用愛 把苦日子過好
我是民國六○年代初期出生的六年級生,戰爭,對我們這個時期的人來說,不算是太遙遠的事,我們的父母親是二次大戰嬰兒潮世代,祖父母輩親口述說的戰爭艱苦生活或英勇事蹟,是我們孩提時期耳熟能詳的故事;雖然小時候,在物質生活上不算富裕,卻剛剛好,在成年出社會時,碰上台灣最繁榮富裕的時期;我們這一代,無論往上跟父母、祖父代相比,還是往下與現在的年輕人相較,都算非常幸運。
好日子過了幾十年,到了今(2020)年年初,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自己和周遭人的生活;從口罩的配給,到時不時出現的物資搶購,從未親身經歷過戰爭的我,因此略能想像戰時生活可能的樣貌;《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裡,領生活配給物資的隊伍,便很直接的,讓我聯想到近來藥房門口長長的領口罩人龍。
這段防疫時期,很多人應該都過得很辛苦吧!我身邊有朋友,正在放無薪假,但房貸還是得繳,孩子的學費還是要付;有時候,我會抱怨,防疫讓部分的生活變得不便,但看完《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以及知道一些朋友的近況後,我覺得,我是沒有資格抱怨的,而且,與其把時間花在抱怨,不如多花些心思,把自己和孩子照顧好,並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多給予周遭一些正能量。
但願,我們都能像這部電影裡的人們一樣,雖然苦,還是努力的讓自己以及周遭的人過得開心;但願,我們都能像這部電影裡的人們一樣,用愛,把苦日子過好。
雖然我不知道,疫情還會持續多久,但我相信,這段苦日子,不會無窮無盡,一定會過去的!
聽說,病毒最大的敵人,是愛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