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街日記》│ 天下無不是的愛,但「有」不是的父母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父親外遇、大姊不倫、二姊倒貼小白臉,再加上父親外遇生的孩子,這部電影有著非常豐富的灑狗血題材,但是枝裕和沒有這麼做;影片裡,只有樸質的日常,故事裡沒有細究外遇的是非對錯,只是單純的透過你我都有的一般生活,探討「家庭」這個主題。
圖片來源:IMDB
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英文片名Our Little Sister很清楚的說明了,這是關於一個家庭裡的小妹妹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一位父親的喪禮,這位父親在十幾年前,因為外遇拋棄了由綾瀨遙、長澤雅美以及夏凡所飾演的香田三姊妹;山形縣的告別式裡,三姊妹見到了父親與外遇妻子所生的小女兒淺野鈴;不忍母親早已過世的淺野鈴,與不投契的繼母繼續生活,三姊妹邀請淺野鈴到鎌倉與她們共同生活。
香田三姊妹的父親外遇、母親一走了之、大姊香田幸與有婦之夫不倫、二姊香田佳乃常常倒貼小白臉,再加上父親外遇生的孩子淺野鈴,這部電影有著非常豐富的灑狗血題材,然而,是枝裕和沒有這麼做;影片裡,只有樸質的日常:上班、下班、吃飯、談戀愛、姊妹吵嘴.......故事裡沒有細究外遇父親與離家母親的是非對錯,只是單純的透過你我都有的一般日常,探討「家庭」這個主題。
真正的愛 是承擔
飾演大姊香田幸的綾瀨遙,我的印象還深刻停留在「魚干女」小螢,大咧咧不修邊幅的可愛,香田幸,是與小螢截然不同的另一個靈魂;她理性、堅毅,在父母仍在一起卻頻繁爭執時,她安慰母親;在父母親都離開後,她身兼父母雙職,照顧兩個妹妹,後來更主動邀請仍還是學生的小妹妹鈴與她們三姊妹共同生活;而即便她愛上醫院裡的已婚小兒科醫師椎名和也(堤真一飾),在這段關係裡,她也不是小鳥依人,而是自持體恤;在醫院擔任護士的她,或許是看過的人情世故與生老病死較多,對人的看法,也往往一針見血,直透本質。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橋段是,喪禮結束後,三姊妹在回家的路上,聊到喪禮上傷心欲絕的陽子––父親的現任妻子;二姊佳乃說該謝謝陽子照顧父親到最後,幸卻回答:「她一定不常去醫院吧,去也就十分鐘,送完換洗衣物就走,還會覺得自己盡力照顧病人了。」,還一眼看穿,照顧父親到最後的人是小妹妹鈴,即使鈴什麼都沒說。
而當兩位妹妹很欣慰的說,山形的人都說父親是很體貼的人時,幸也只是面無表情的說:「是既體貼又沒用的人,幫朋友作保,卻揹了一身債;同情女人,又馬上和對方發生關係。」
即使覺得父親如此無用,她還是覺得遺憾,沒有在父親最後的那段時間照顧他;也對照顧爸爸到病歿的鈴,感到萬分虧欠與抱歉。
幸不常笑,大多數時候,臉都是板著的;跟兩個妹妹相比,佳乃的笑總是恣意,千佳則仍是單純天真,幸就算是笑,笑容也是節制的;看起來如此不好親近相處的幸,卻是劇中我覺得最有愛的人,在私人領域與工作上,堅強的照護著家人、情人與病人;在幸的身上,我看到真正的愛,是承擔。
屬於家人的食物味道
另一個也很少笑的主要人物是小妹妹鈴,才高中的她,父母就都已過世,在世俗的眼光裡,母親還是破壞別人家庭的人,鈴對自己存在,覺得不安,但這樣的不安,卻又無法吐露;一個鈴跟姊姊一起喝酒的橋段,鈴醉酒以後大罵繼母跟父親,就看得出來平日的她,有多麼的壓抑。
然而,即便她在發酒瘋時大罵爸爸笨蛋,卻深深的思念著父親,在日常生活裡,追尋著父親曾煮過給她吃的食物的味道。

孺慕父親的,不只有鈴,還有老三千佳。
父母離開的時候,千佳還很小,千佳對父親沒有太多印象,但她卻仍處心積慮的,想要找到她身上有的,為父親所出的痕跡;她羨慕鈴曾經有過跟父親親近共處的十幾年時光,向鈴探詢,父親是個怎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興趣,還試著與鈴一起熬煮,屬於父親的味道。
《海街日記》裡吃飯的畫面不少,這也是這部電影很迷人的一個地方,父親常煮給鈴吃的咖哩的味道、外婆釀的梅酒的味道、大姊幸做的醃菜的味道......在最平常的生活裡,藏著家人之間溫柔的牽繫。
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但無不是的愛
成年與成家之後,我漸漸理解,成年人其實很可憐,有很多自己都無法控制的軟弱,更慘的是,還讓自己的軟弱,影響了周遭的人,包括無辜的孩子。華人社會裡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身為母親的我,徹底的認為這句話是錯的;然而,我也在為人母之後,開始能同理,父母身而為人,天生必然會有的侷限,因而得以諒解過去那些我所認為的,父母的「不是」。
類似《海街日記》裡的重組家庭,現今不算少見,是枝裕和以平凡的日常細節,書寫這個家庭裡,各個成員間彼此之間沒有明說的情感牽絆,樸質美麗,細膩溫柔,非常動人。
這部電影很適合看兩遍以上,第二遍再看時,會發現很多第一遍看時,沒有發現的伏筆,這些伏筆隱藏在的日常細節裡,平凡到很難會特別去多想;其實,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如此,在日復一日瑣碎的生活裡,點點滴滴微小的重複交流著彼此的情意。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