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後面的人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線醫護人員不只是履行職責,而是將神的精神體現人間
3/20一早老大嚴肅地找我討論,目前政府已經對醫學院與相關生物科系的學生發出號召令,因為擴充ICU病床,以及臨時建置公共空間為武漢肺炎處理中心,可能會面臨一線醫護人員不足的問題,而她念的是分子生物,又是做病毒研究,之前有醫院實習經驗,她願意被徵召。
我愣了一下,正在陽台曬衣服的我,清楚地感覺到陽光春暖,風絲絲地撫摸我的耳垂,一切有種關起來的小小的美好,沒想到門撞了開來,瞬間將美好假象給掀開。
訊腦袋息路徑撞牆,嘴唇發顫,舌尖上卻沒有字句可以調兵遣將。
「還有那麼多醫學院的學生,為什麼會輪到你去呢?」我問。「你那位念醫學院的女同學,去不去?」
「她說覺得這樣是被政府利用,所以堅決不會去。」
我一聽就火了,馬上被「中國情結」擄獲,因為這位女同學的父母都是中國人,我腦袋火山爆發的岩漿開始竄流,無聲嘶吼:「就明明是中國政府的獨裁,才將疫情失控蔓延到國際,中國小孩來德國念書,用的是德國資源,還說被德國政府利用!幹!還不快滾回中國去!」
我氣到四肢都發冷,但也知道過度情緒的字眼,孩子是聽不進去的。
「她最該去的,都能輕鬆指責德國政府一聲,甩手不去了,那你為什麼要去呢?」我的問已經有了定見。
「媽,她不去也有自己的考量,每個人的意見都該被尊重,就像我選擇被徵召,也是我個人的決定,跟她去或不去,一點關係也沒有。現況的確是需要人手了,而我也覺得自己能貢獻一點心力,我們有一個生物、醫學群組,大家已經在討論去或不去的議題,各自都發表了立場。這本來就是志願的事情,學習尊重,也是投入任何一件事最重要的準則。」
我猜,女兒大概也摸熟了我的思考邏輯,以及理解我的「中國情結」,一直以理性的方式幫助我嘗試多元思考的可能。
「到時候我去醫院幫忙,休息時我會自己留在學校宿舍一個人的房間裡,反正現在宿舍都空蕩蕩的,避免傳統給別人。」
我看見她的堅決,嘆了一口氣,只能請她仔細想清楚。
我繼續晾曬衣服,只能讓深呼吸安實腦袋各種過度揣想與不安。
老大向來就是俠女性格,約莫九歲時就對NGO各種志工組織與工作有興趣,並且持續對此議題研究與作課堂報告,兩年前在斯里蘭卡的兩家醫院作實習,後來去瓜地馬拉學西班牙語時,也特別深入了解當地的公益組織,希望日後語言精進後,可以在當地做志工,沒想到就遇到火山爆發,她即刻就投入救災工作,一個人揹著快三十公斤的物資,深入道路中斷的山區給部落居民。
她的奮迅行動,以及理智思考,絕對是我所不及的。
夜間,我向先生透露老大的意向,或許無意識地希望他能跟老大討論一下,沒想到先生聽完,直說:It is noble to do that.
先生覺得目前第一線醫療人員,不僅僅只是貢獻自己的專業而已,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有高貴的靈魂,放下自私人性的考量,選擇繼續以自己生命與病毒搏鬥,只會了搶救更多人。
一線醫護人員不只是履行職責,而是將神的精神體現人間。
神,愛世人。於武漢肺炎肆虐期間,愛世人的,正是一線醫護人員。
期待所有人都能以敬奉神的虔誠心意,尊重與感謝身邊每一位醫護人員,特別是第一線的防疫戰神,而我們作為一線後面的人,就是避免社交聚會、待在家裡,然後持續於靜心時送出祝福,祝福他們能平安,也祈禱武漢疫情消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