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交情盤點: 一疊彩券的兌換之間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是不願意老實地拿起來兌獎,因為這彩券更像向神明求來的御守,守護著我的踏實與放心,而其中的祝福像一串惦念,要我活得更現實,與對自己好一點。
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社交生活與商業活動還未像歐美國家的強制限縮,但許多人仍以防疫為先,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群聚,非緊要的社交,並且保持戶外與室內的適當距離。
有人對此抱持悲觀態度,認為一年之內難以控制的疫情,可能就此會對人我關係與社交活動,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但我反倒持樂觀看法,因為少了「從眾」、「約定成俗」與「隨意」的人情邀約,我們可能更懂得盤點真正的關係,並值得等待疫情過去,盼來至心的交流。
我向來念舊、眾情,慣常一對一深度對談,所以疏懶廣結善緣,對於人僅止於點頭之交,餘力只夠保持永恆的等距。
然而,總會於生活中無想的間隙,惦記起朋友對我的善意,感念,就會是一輩子的事。
我承認自己是高敏感度族群,再加上命宮有太陰化科,心思極度細膩,所以一旦被觸動,便將每一抹善意,封存於心的琥珀晶瑩裡,輝耀著美麗。
蟄伏在家22年,就只是作著文字手工的兼職工作,個人支配所得也不高,自認對別人也沒什麼利用價值,所以幾乎不跟過去的舊識聯絡,一來關係不對等,而來也沒什麼交集。
但我也特別感激有同學願意主動聯繫,知道我不愛群聚與華麗,很巧思地思維最日常的處遇,毫無壓力地見見聊聊。
上次就在我與心理師洪仲清錄完直播後,同學邀我去華西街夜市吃吃,就隨意地買個滷味邊吃邊逛,這經驗對我很新奇與自在,我的天然呆白癡模樣,好幾次惹得同學翻白眼。突然他停在獎券行買了好幾張大樂透、運動彩之類的,每個種類都有,而且隨機選號。
我對數字不在行,根本搞不清楚這要選幾個號碼,而安貧樂道的我對於發財早已斷念,只是逕自地趁隙大吃滷味,打發等待電腦選號的小空檔。
突然同學將塞滿彩券的紅包袋塞給我,我愣了一下,「祝你發財,中獎記得來開戶喔!」
他說完一副沒事人模樣,自顧自地往前走,我突然笑了出來,原來這彩券是買給數字白癡的我!
我知道,同學一直很心疼我寫稿維生,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好幾次故作輕鬆又若有似無地試探,「你到底是怎樣活下去的啦?!」
「就靠翻譯、得文學獎,或接一些稿子寫寫囉,反正吃三餐也不太難,我更沒什麼物欲,撿舊衣服當新衣服穿也很可以啊!而且我還有餘裕,每年都能捐1/5個人收入給公益團體耶。」我老實自白。
同學總是不解地搖搖頭,原來他一直很擔心我過不下去。
看自己這番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還真為難了我的同學。
但這一大疊彩券,真的對我很重要,因為這裡頭有同學對我的擔心與疼惜,卻又不知如何幫助我,於是用這最搞笑與突兀的方式,若無其事地送給我。
他送給我的是祝福,希望我此去都能不在為五斗米而折腰,或是難為自己苦撐。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就只是放在大背包的夾層,就是不願意老實地拿起來兌獎,因為這彩券更像向神明求來的御守,守護著我的踏實與放心,而其中的祝福像一串惦念,要我活得更現實,與對自己好一點。
就在離開台灣前,還是抝不過地瞇起老花眼睛對了一下,雖不中,亦不遠矣,因為我中的是沒有兌換期限的特別獎,終生有效的「祝你一生幸福」。
每每想到這疊彩券,我總愛笑,笑同學的費心,以及演得很不經意,但我更覺得被這樣好意關心,其實蠻窩心的。
我這般隨興生活,寫寫稿餬口,也沒什麼豪氣干雲,絕對不符合主流價值的標準,以及世俗交友的框架,所以同學能這樣關心,其實也很不容易。
「我也蠻羨慕你的,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作自己喜歡的事。」
我知道他是真誠這樣想的,即使我們的世界天差地別,他可能站在生存競技場的雲梯頂端,卻無妨看見我低到塵埃的樂趣。
在懸殊的價值觀裡,他對我的看見與羨慕,已是對我最中肯的認可。
這些年,同學就是盡己所能地幫我,只要我號召任何公益與捐款,他總是第一位與最大方贊助,哪怕是我朋友開小店,他也會掏腰包大量交關,我說哪個店家需要衝量,他也是假扮愛吃鬼購買。
我會記得的,不僅是因為我朋友少得可憐,更是得費勁不經意地歪斜到我的虛空世界,給予關懷,真的非常不容易。
疫情下,娓娓道來這些人情,很暖很貼近。
疫情緩和的明天過後,可以預約相間的是這份人情,因為歷經生死試煉、危機恐慌,失去與獲得已變得模擬良可,但能夠入心的,總是最值得歷劫,歸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