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真的不肯做家事嗎?還是只是「等一等」?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在教小孩時,也是頭大,雖然說我們家沒有像電視上演的那麼誇張,像什麼青春期槓上更年期的精彩戲碼,不過生活上的摩擦仍是免不了的,就像家事這回事,要他們做,就像是要他們的命,不管是三催四請,還是擺出家長的威嚴,總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說真的,為了家事而損了跟小孩之間的感情,以後他們長大之後,印象就是媽媽很愛生氣……,這樣好像也不太對……。
發現到這一點的我,也開始自我反省,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為什麼要小孩做家事,就像要他們的命,誇張點講,只差沒拿刀放在他們脖子上逼著做事了。當然家事我也會做,但我的觀念是,家,是大家一起的,那就分工合作,早上他們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晚上回來,再怎麼累,也該有家人該做的事。
同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採訪到心理醫師,那次的議題剛好是青少年,我就假公濟私,提出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正好也是那次做書的主題,在採訪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可以主動做些什麼,並嚐試改變,終於讓我發現家事跟孩子之間的關連。
因為我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兩人個性又不一樣,所以我也不用同樣的標準去規範他們,在要求他們做家事的過程中,我發現如果叫小孩去做家事,他們都會:「好啦!好啦!」以前只要聽到這裡,我就會很不耐煩,覺得:我都要你去做家事了,你怎麼還在做你自己的事,沒有聽我的話呢?
後來我從他們的角度去設想,以我自己而言,我如果在工作的話,剛好有人有事找我,我一定會要他們「等一下」。同理,當我要求小孩做家事時,他們有可能在做功課,也可能在玩,也可能因為在學校打球,回來累了想要休息……,所沒辦法「當下」、「立刻」、「馬上」照我的話去做。
那麼,就晚一點吧!我開始試著:「半小時之內要做好喔!」不然就是:「已經九點多了,十點之前要做完喔!」給了他們時間,大概有八成的次數,都會在要求的時間之內完成。
後來,我甚至發現兩個小孩對於做家事的時間,有他們自己的步驟,像如果交待兒子的話,他當下不忙的話,大概5~10分鐘內會去執行,當然也有半小時之後再去做的可能性;至於女兒,要求她做家事的話,最晚可以拖到一個多鐘頭之後再去做,如果不去「提醒」,也有可能我都睡著了,她才去做交待她的事。
家事的安排上,我們一家四口,我自然不會把所有的家事都交待小孩去做,孩子的爸也得做,體諒他們白天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晚上做的家事,安排一下,每個人做1~2件,四個人一起做,也就完成了。同時,也會看兩個小孩因為都在打球,男女體力又有差,所以會做調整。基本上,所有的家事都要會做,但做到60分、80分、甚至100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說真的,我自己都不敢講能夠做到100分,又怎麼要求小孩做到完美的地步?但至少我覺得可以做到的,點醒他們一下,他們也可以做的。
甚至,我也想辦法調整我的心態,有些家事如果今天沒有完成,像有時候當天練球很累睡著忘了做,就隔天再補上囉!
以前為了要求小孩做家事,覺得有點捆綁了自己,調整心態之後,發現他們不是不願意做,而是晚點做,或照著他們的速度及步調行走,覺得這樣也沒什麼大礙。
曾經有一次,小孩運動會的時候,我去學校觀摩,遇到兒子的老師,她主動提說:「XX在家裡有做家事喔!」我驚訝的問她怎麼知道?老師說,這看得出來。我想,老師這樣算是讚美他吧?回到家之後,我也把這件事告訴兒子,兒子雖然沒什麼表情,不過繼續維持做著我當天交待他的家事,因為每天都會不太一樣。
家事雖然不算什麼大事,一天不掃地、一天不摺衣服,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我比較想要的,是當他們外出求學,甚至長大之後,到社會上可以成為一個獨立並具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我相信,在做家事的時候,他們能夠為自己的事負責,雖然不知道抱著這樣的想法究竟對不對?但至少在我外出工作回到家時,發現他們已經減少我一點負擔,那就夠了。
76會員
246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