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7|如何讓小麻煩變成小幫手的三個技巧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孩子兩歲時,你可曾覺得他是個小麻煩嗎?
這時期的孩子逐漸行走自如,很多事情都充滿了新鮮與好奇,因此只要一有機會,他就想「自己動手」來做,或者是特別想幫助大人完成生活上的任務。
如果,孩子順利完成,父母不只會感到欣慰,還會給予孩子讚賞和肯定,但當孩子做得不好時,他會感到挫折而鬧脾氣。如此事情不但無法順利完成,父母還要花更大的心力來擦屁股,對大人而言簡直是「不幫不忙,越幫越忙」,真是令大人又愛又恨啊!
到底如何讓這可愛的小麻煩,變成厲害的小幫手呢?

閱讀行動:如何讓小麻煩變成小幫手的三個技巧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其中一篇由美國加州大學的學前教育碩士李永怡執筆的〈天生小幫手-幼兒的小幫手時期〉中,建議以下三個技巧:派孩子可以勝任的工作、教小孩簡單的工作步驟、選擇適合孩子的工具。我發現這三個技巧,能夠結合我自己的育兒經驗,確實能讓孩子變成小幫手,在此向大家說明與分享,希望人人都有可愛的小幫手。
  1. 指派孩子可以勝任的工作:每天晚上我會先切好隔天早上會用到的食材,女兒一開始會很積極地協助我,但總是幫倒忙阻礙我切菜,於是我就會吩咐她可以辦到的事情,例如:從地上拿地瓜給我,或是幫我把切好的食材裝進保鮮盒裡。
  2. 教小孩簡單的工作步驟:每天晚上摺衣服時,女兒都會搶著摺衣服,但是手腳還不協調的她,總是幫倒忙弄得亂糟糟,於是我將摺衣服分工,我負責摺衣服,而請女兒把摺好的衣服放入衣櫃當中。
  3. 選擇適合孩子的工具:每次女兒幫我把摺好的衣服放入衣櫃時,我發現有些抽屜的位置太高,女兒勾不著但又吵著要放,於是我調整衣服的擺放方式,把比較常穿的衣服,放在抽屜下層,這樣女兒就能夠輕鬆勝任此工作。
在過程中,當孩子做不好時,請別責罵孩子,而是要調整我們的指令,提供孩子能夠完成的任務。父母要能夠因材施教,觀察孩子的發展階段與能力,給予合適的任務,如此請孩子幫忙,才不會出現「幫倒忙」的窘境。
最後,當孩子順利完成時,千萬別忘了感謝孩子的熱心幫助,鼓勵孩子的助人動機,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信心。

書籍資訊
書名:《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作者: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同場加映:送給孩子突然變小惡魔的你
同場加映:送給經常與兩歲兒衝突的你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或是送給我愛心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