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馬克】這世界上永遠有人走在前面,值得我們效法學習還有崇拜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0220 #4 大神馬克
在英國念書的時候,修了一堂國際選修課,赴美國紐約一週完成競賽及作業,當時得知我是系上唯一的女生錄取,出發前緊張的心情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
那時候跟系上同學不熟,靠著傳聞度日,維繫著一個知道每個同學在做什麼的假象,我聽說系上有一個同學程式非常厲害,第一個學期,幾乎所有人都是靠著他撐過十幾份的作業,那個人就是馬克,他也會去紐約,我就像找到浮木一樣,跟那時候還蠻熟的香港人山姆問了這個人,山姆說,其實馬克也想認識我,我是唯一的台灣女孩,於是我就這樣沒頭沒腦地用訊息搭訕了馬克,請他在紐約多多關照,也開啟了我與他的緣分。
自從認識了馬克,世界觀又拓增了一層,他非常聰明,雖然系上一半的同學都聰明到讓我懷疑我過去的人生,但馬克的聰明包含了人生的底蘊,不輕率而且沈穩,讓人不自覺地信任他。29歲的他已經在帝國讀過一個數學碩士,做了幾年投資,一直想到倫敦金融城工作,又申請了財工的碩士,他很了解業界的運作模式,了解這個市場,了解什麼樣的人會被市場需要,該具備什麼樣的技能以及做什麼方向的努力。他是一個很溫和的人,行有餘的同時都會熱忱地幫助同學,又因為洞悉問題的速度很快,所以通常同學問題沒說完,他就已經可以用短短一句話解決了。
在紐約的時候,他會特別照顧我,邀請我參加系上男人們的夜晚頂樓酒吧,我去了,英文不是很輪轉的我,時常被落在一邊,加上很多男人的笑話我都笑不出來,馬克看見了,都會過來跟我談天說地,他是個理工宅男,用他靦腆有點安靜地方式,在那一週,給了我許多安慰。
後來回到倫敦,我們討論課業及選課,剛好我們喜歡的東西很像,第三個學期就一起修了三門一樣的課程,不要戳破,其實我覺得跟他選同一堂課,我可以一直問他問題,一個片利共生的概念(單純我依附他)。那個學期,沒有意外地,我幾乎每一天都在拼命寫作業讀書跟上老師及同學,每遇到問題就敲一敲馬克。
馬克的價值觀,很現實,他認為我們就是必須竭盡所能待在倫敦,因為那樣才能更接近金融圈,對得起帝國的學歷也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我的想法有點不同,我覺得只要是自己選擇的,最終都會是好的結果,沒有對錯,我們時常有這樣的討論,他會覺得我的自卑或者我自認為的不足,就是在劃地自限、故步自封,但他不知道的是,我再怎麼努力就還是差其他人一大截,我必須認清我就是能力不夠的事實。當然,也許一部分的心態上,我是尋求安逸的,我不想要在痛苦中生存,我想用緩慢的步伐慢慢靠近這個世界,這應該就是他無法認同的部分。所以當時,他只要看到公司徵才的消息就會發信給我,希望我積極面對,不過我實在無暇兼顧課業的同時完成這項任務,我以失敗告終了。
在馬克身上,我看到一個人拼盡全力追求目標的樣貌,他不只燃起了自己的鬥志,也延燒到我這邊,看著聽著,我都會跌倒了又用秒速彈跳坐起,因為我知道世界的另一端還有人如此努力著。
生活總是會自動帶領我們到一個地方,有時候我們看似有所選擇,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順應著它走,沒有答案,也沒有目的地,只有這條路,還有你自己,放下總是疑惑的自己,試著堅定地相信或有或無的人生出口,我覺得我們不管在哪,都會很好。
世界上有很多種人,我稱馬克這樣的人大神,回到台灣後,我也稱我的同事們大神,既聰明又反應快,衝刺般地在完成每日的任務,或者人生目標,每每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枯燥煩悶不堪的時候,就會想起,那一週在美國,沒日沒夜專研Quantopian計量交易平台的日子,想起馬克,想起那一群積極的同學,以此,勉勵自己,努力並不會帶來相應的回報,但是至少會讓我們不後悔這個過程。
#4 全文完。
    Cing
    Cing
    嗨 我是慶, 喜歡寫寫文章,做做簡單料理,唱歌、彈琴、跳舞、游泳、健身、閱讀、寫作、看電影、追劇,在金融產業工作,生活總是多采多姿,不安於做一個平凡的小資女,想要在平凡中找尋激情,做一個溫暖的人,對世界有感,把週遭的故事記錄下來,是我的夢想,也是我一步一步正在完成的事,歡迎大家陪我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