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機會 番外篇 - 職場回憶 馬克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走進辦公室旁會議室,𥚃面坐著一位三十幾歲戴眼鏡的男生,他看到我進來,馬上站起來向我致意。

我笑著對他說:「馬克你好!請坐。」我看過人事部為我準備的履歷,知道他的中文名字,英文名是馬克。

當時我們公司打算物色一名具有量化投資經驗的投資經理,尋找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合適人選,剛巧公司一位投資經理輾轉從同業聽到某競爭對手金融工程投資團隊很強,馬克是那個團隊的重要成員,我們人事部透過私下聯繫方式和馬克牽上線。

投資部主管先約了馬克在外面咖啡廳見面,初步接觸印象良好,後來人事部請馬克到公司和投資總監和幾位投資經理面談,大家對馬克都給予極高評價。

這天馬克再來公司,主要是跟人事部面談,最後一關是與我見面。

馬克看起來文質彬彬,我對他說:「我的同事和你見面的情況都跟我說了,你對我們公司還有什麼疑問我可以解答嗎?」

馬克抬頭挺胸雙手放在桌下,看起來拘謹緊張,他說:「報告長官,投資總監已經回答了我的問題,我目前沒有其他問題!」

我笑著對馬克說:「你不用稱我長官,我們公司是外資機構,同事之間相處氣氛比較輕鬆,我倒是有點好奇,你為什麼會被打動想加入我們呢?」

馬克聽我這麼說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他回答說:「我現在服務於本國家族企業,內部制度嚴格升遷比較不容易,這次如果能夠加入貴公司,我可以有獨當一面的機會,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我可以理解馬克的心態,他進入職場十幾年已經累積不少經驗,如果面臨升遷瓶頸,的確會感到沮喪。

我和馬克接著談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彷彿看到了年輕的自己,同樣是理工科系畢業在金融行業工作,我們有不少共通語言,彼此談得很愉快。

馬克言談舉止放鬆不少,他談吐應對十分得體,看得出來個性認真努力,具有良好團隊合作能力。

馬克離開之後,我和投資總監還有人事經理共同討論,一致決定馬克非常合適做為公司發展量化投資的人選。

那次見面之後一切進行順利,人事部備妥錄用契約,馬克收到之後立即簽署回覆,雙方約定三個月之後馬克正式加入團隊。

一個多月後某天,我在辦公室處理事情,投資總監和人事經理敲門進來,我看他們面色凝重,一看就知道一定沒有好事情。

他們倆人你看我我看你都不說話,後來還是人事經理先開口說話,她說:「我剛剛接到馬克電話,他告訴我說他不來了。」

我再怎麼想也想不到居然跟馬克有關,連忙問她:「他有沒有說為什麼呢?」

人事經理回答說:「他只說公司高層慰留,一直說不好意思請我們原諒,其他沒有多談。」

投資總監平常個性溫和,這時他有點氣憤不平說:「他不來就算了,我們重新開始尋找,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人選!」

這時我腦海浮現上次見面時馬克真誠認真的模樣,我對人事經理說:「你把馬克的聯繫方式給我,我跟他溝通一下。」

她和投資總監看著我都是非常不解的表情,我對他們說:「我們現在都有點失望,這種情緒很正常,不過只要我們仍然認定馬克是對公司有益的人才,現在就放棄他有點可惜,不是嗎?」

他們離開辦公室,我收到人事經理發給我馬克的手機號碼及電郵地址,我想了一下給他發了一則簡訊:

「馬克你好,我是xx,聽到xx轉述你們的對話內容,感到有點難過。我們上次見面談話非常愉快,我一直期待你加入我們團隊可以一起共事。我可以體會你現在矛盾的心情,因為我以前也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希望你能夠讓我知道目前你的心結是什麼,就算你不加入我們,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祝福!」

那則簡訊過不多久就呈現已讀狀態,不過直到當晚我才收到馬克回覆:

「xx您好,很不好意思讓您操心了,請您原諒我。我一直期待加入貴公司,可是我們公司高層長官大力慰留我,我如果堅持辭職深感辜負他們好意。我對貴公司一直保有極佳印象,這幾個月和您以及其他主管面談,更被您們親切態度感動。請您接受我的歉意,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繼續請益。」

我能夠體會馬克內心正在掙扎,第二天我給人事經理看了我和馬克的對話,同時要求她幫我約馬克再來公司和我見面。

人事經理覺得我沒有必要親自出面找馬克談話,馬克應該也不會答應見面,不過我對她說:「我沒有什麼面子問題,你只要跟馬克說我關心他,不管他加入或者不加入我們,我都想親自跟他溝通一下。我認為他會來。」

馬克果然來了。

他坐在會議室同一個位置,我走進去和他握手。

馬克想說些什麼,我伸手阻止他,立即對他說:「今天我們見面不是面談,只是業界朋友之間的交流,我想以過來人角度幫你客觀分析一下現狀,希望能夠釐清你的想法。」

我看著馬克繼續說:「我其實只想知道一點:如果所有外在因素都不考慮,你想留在原職還是加入我們?」

馬克想了一下回答說:「如果什麼因素都不考慮,我內心很想加入貴公司!」

我接著問他:「既然如此,你為什麼跟我們說你不來了呢?」

馬克又露出上次那種腼腆的表情,他對我說:「公司高層輪流慰留我,強調他們需要我,畢竟我被公司培養了很多年,彼此相處愉快,如果我不顧情面說走就走,好像有點不知好歹。」

馬克說話時表情很誠懇,我慢慢對他說:「我懂你的感受,可是我幫你分析一下:如果你現在離開原公司,你會覺得他們栽培多年現在馬上離開有點說不過去,可是如果你不來我們公司,我想你也會對我們感到歉疚。」

看到馬克正在思考,我停頓一下再繼續說:「其實這兩種反應都過於感性,完全不必要也都劃錯重點,現在關鍵問題在於你對自己職涯發展想要怎麼規劃,你的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對你最有利,跟隨內心的聲音才最重要。」

說完我們陷入沉默,看得出來馬克内心正在爭戰,這時我想起多年前我的前老闆史提夫曾經對我說過的那句話,我不假思索對馬克說出來:

「通常我不會給任何人第二次機會,但是為了你我願意破例一次。我知道你不來我們公司的決定是錯誤的選擇,所以我願意給你第二次機會。」

就像當年的我一樣,馬克很明顯被這句話打動了,不過我不想當場給他壓力,我接著對他說:「我們今天先談到這𥚃,你回去消化一下我們談話內容,不管怎樣請你盡快回覆,我們好做進一步安排。」

我沒有等待太久,當天晚上我接到馬克的簡訊:「xx您好,今天跟您再度見面,您對我說的話讓我十分感動。我的確應該考慮自己職涯發展,經過仔細思考,我想追隨內心聲音,決心堅辭現職加入貴公司,感謝您給我第二次機會。」

幾個禮拜之後,馬克終於順利加入我們公司,他的直屬主管帶他到我辦公室致意。我第一次看到馬克開懷的笑容,不像以前那種拘謹的模樣,我熱切跟他握手歡迎。

馬克後來表現不負所託,成功幫公司開展量化投資新方向,他所管理的產品受到法人及散戶青睞,馬克績效良好,工作盡心盡力,成為投資團隊不可或缺的夥伴。

幾年後我離開職場的時候,馬克向我表示祝福,他笑容燦爛對我說:「恭喜您跨入人生新階段!每天早上都可以自然醒,好羨慕啊! 」

馬克跟我們團隊工作多年,公司工作氛圍把他原本隱藏的幽默感釋放出來,他經常跟大家輕鬆自在對話交流。

我笑著回答他:「我還想學習很多以前沒時間接觸的領域呢!搞不好比上班還累也說不定,哈哈。」

馬克笑著說:「我可以加您的line嗎?這樣以後聯絡比簡訊方便。」

我馬上拿出手機對他說:「好啊沒問題,你掃一下我的 QR code!」

過去這幾年我們經常保持聯絡,馬克有時會分享旅遊照片,有時會跟我閒聊職場面對的一些問題,逢年過節我們會彼此問好,這些年我們除去了公司前同事身份,變成互相關心的好友。

給予別人第二次機會對我來說好像拋擲一隻迴力鏢,當它旋轉回來的時候,往往會帶著一些原先意想不到的禮物。

像是信任、忠誠、友誼。


[作者說明:兩篇「第二次機會」文章系列就此完結,不過好多位文友都提及前一篇文章描寫的保羅對我產生關鍵性影響,這讓我想到我和保羅之間其實也有個小故事可以寫出來,下週再分享給大家!]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