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故事】與死亡在這麼近的地方,你曾經害怕嗎?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0112 #3 生與死的故事
PART 1
那天被指定說一些生死關頭的故事,我深吸了一口氣,一來覺得生與死一直都離我很近,自幼就接觸到親人的別離,又自身逃過死難幾次,二來覺得有點沈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故事說得完整,那就這樣吧,我分享一些我的故事,你如果想和我聊聊那些你曾經有過的傷痛,我都很樂意聽你說。
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接觸到灌腸這個醫學名詞,也第一次看到排泄物利用人工的方式由腹部排除,奶奶當時得了大腸癌,必須要灌腸,當時家裡請了越南的家庭幫手,她怕得不敢做這件事,看著腹部的洞口一縮一合,灌水進去後,排泄物便會流出,我便主動接手做了,家人對我的信任,奶奶對我的關愛,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就這樣,過了幾年,奶奶因病去世,我的心靈也快速地成長,除了意識到病痛對不管是病人也好或照護人員也好,都是疲憊不堪的過程,也知道生命無常,許多事情都沒有身體健康來得重要。我一直都很想念我的奶奶,想念她不管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她都會給我肯定的微笑,也想念她冰冰涼涼的腋下(我經常躺在那裡),喪禮的時候,許多親戚問我為什麼沒哭,我說不出來,但你知道嗎,我一直覺得她沒有離開,就在身邊坐著、笑著。
過了幾年我開始能說出口奶奶過世這件事,寫了一篇文章紀念她,我比喻她是滿天的繁星,每到夜晚的時候,孤獨的時候,她就閃爍著、陪伴著,白天的時候,依然佇立在那,我看不見她,她卻默默地繼續關照我的人生,當我最亮眼的明燈。
小時候就不小心誤吞了螞蟻藥走過死亡關一回,已經沒有任何關於偷吃的記憶,但我爸媽大概嚇得不清。後來得過肺炎兩次,一次特別嚴重,在大學的時候,被禁足在病房裡八天,40度的高燒不退,曾經讓我在昏睡中以爲自己就要走了,突然發現自己很不想要這樣離開,但內心又尤其地平淡,好像死亡這麼近了除了淡定之外無他法,只想到愛我的家人大概心也會跟著一起走,就難過得不能自己,我年輕戰鬥力強,我活下來了。學了一個教訓,沒有一個疾病感冒是能夠輕忽的,充分地休息才能徹底地根除病毒細菌。(當然這一個月生病三次的我,真的很慚愧,大概對台灣還不是這麼適應吧。)
兩年前要考雅思前一週,我從圖書館騎著車照著往常的路線回家吃飯,在一個小巷口慢下速度往左右看有沒有車準備上路左轉時,一輛超快速的摩托車從我的左側撞了上來,我頓時整台車與人轉了一圈落在對向車道,那個瞬間,根本沒有所謂的人生跑馬燈,它就這樣過去了,一點記憶也沒有,倒地後,我看到對方躺著不動,我慌了,完全忘了自己也壓在車下,趕緊跳了起來,前去詢問對方,附近的住戶也衝出來幫忙維持交通,經過報警送醫等手續後,我在醫院發現我一隻腳根本動不太起來,對方手腳沒事地躺在病床上滑著手機,事後還獅子大開口,當時,我嚇壞了,說不出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一直向對方道歉,一直很擔心自己為整個家庭添麻煩也擔心因此官司纏身出不了國,後來爸爸英勇地出面幫我解決了難題才讓事情告一段落,他以我精神衰落為由嚇退了對方,坦白說,車禍是雙方的責任,都有錯,不應該在發生事情後又計較誰傷得多寡,而是慶幸兩個人都沒事,一起活了下來,該感謝生命才是,這樣的溫柔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擁有,但學著不計較、不貪絕對是每個人的義務。
PART 2
103歲在幾年前過世的爺爺,一直都是全家最景仰的對象,他的人生哲學,每一句話,都是行走的語錄,小時候不能理解為什麼他能夠笑笑地面對所有污衊他或者開他玩笑、罵他的人,他總是笑著回應所有人,他真的一點也不在乎,總是拉起我的手,告訴我士飽馬騰,身體健健康康最重要,什麼都是假的。
長大後,漸漸明白,他不是笨,不是聽不懂他人的嘲諷,而是他選擇了不衝突,他選擇了接納,選擇了理解與和平,用幽默讓自己冷靜,用微笑當作武器,這種最高端的手法,沒有一個人能夠繼承,但我希望隨著我年紀漸長,也能漸漸豁達地看待任何事任何人。他說過,家裡是談感情的。雖然人與人間很複雜,總要在生活中談到許多事,面對許多難題,但對他來說,就只不過是個感情這麼簡單而已,回歸那份情感本質,任何的分歧與意見相佐都不該帶入感情中,也不該影響我們下任何決定。
爺爺的叮嚀就像是每天固定的鬧鐘一樣,我時不時就會拿出來提醒我自己,好像他還在身邊,握住我的雙手,告訴我,沒有任何事情比健康更重要一樣,如今,他也成了那繁星其中一宿,希望他看到我成長能夠很欣慰,也希望我身邊能夠有他這樣充滿智慧的人陪伴我一輩子。
生與死雖然一個是生命的開始,一個是結束,但對留在世界上的人,都賦予不一樣的意義。生命很可貴,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我們,會有我,會有這麼多東西在地球上,但是我只知道,做為我自己,就這麼一回,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吸引什麼樣的人一起終老,都要珍惜時間也要靠自己努力。
雖然有許多無奈或者無法預期的事情可能發生在生活之中,又或者許多意外帶我們走到從未預想的路,我想,那都是唯一屬於你,沒有任何人一樣的人生道路。
我父親常說,我身體裡住了一個老靈魂,我並不是不愛玩,不愛談笑風生,我擅長模仿各種人總讓家裡人笑到無法自己,但我的靈魂很老,他經歷過很多的生死離別,也認識過百百種的人,這靈魂就像那些昇華後他人的人生哲理,我提煉,我繼續加油。
當很多愁善地在乎許多事情的時候,尤其是人,我就會回頭看看那些我經歷過的生離死別,好像真的沒什麼事比身體健康來得重要,即使身體微恙,也要讓自己是開心的,心靈上的富足會為我們帶來許多好的緣分,好的運氣,我仍然相信,這世界還是可愛的,而我也會繼續努力,做一個溫柔的人。
#3 全文完。
Ps 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看完我的文章,但不管是誰,看到這裡,都很感激,如果你也有故事想分享給我,我很樂意能夠當個聆聽者,聽你說。
    Cing
    Cing
    嗨 我是慶, 喜歡寫寫文章,做做簡單料理,唱歌、彈琴、跳舞、游泳、健身、閱讀、寫作、看電影、追劇,在金融產業工作,生活總是多采多姿,不安於做一個平凡的小資女,想要在平凡中找尋激情,做一個溫暖的人,對世界有感,把週遭的故事記錄下來,是我的夢想,也是我一步一步正在完成的事,歡迎大家陪我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