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暴亂(12)- 東京奧運物語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際奧委會於昨晚(24/3) 發出聲明,證實東京奧運將會不遲於2021年夏季舉辦。
消息於午後傳開,看到日本推民想法後都不禁有點鼻酸,心中覺得可惜-
奧運史上,只有日本經歷過取消舉行(1940)及延期舉行(2020)。
回想2019年開始播出NHK大河劇《いだてん〜東京オリムピック噺~》(いだてん~東京奧運物語),就在「舉國包括影視界準備進入2020東奧」的節慶氣氛下,持續追看。宮藤官九郎撰寫腳本,以第一次代表日本參與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的馬拉松選手金栗四三為主角,將其成長至成為日本馬拉松之父的經過劃為上篇。下篇則交給四三後兩代,不能游泳但成為游泳教練的田畑政治為主人翁,描繪田畑從申辦1940東奧,卻因時局取消,後至1964年才能成功舉辦的經過。
兩人主要交匯點,是四三就讀的學院校長嘉納治五郎,由役所廣司飾演。嘉納除了辦學更是一位柔道家,成為四三出戰1912奧運第一人的推手,及鼓勵田畑繼承自己遺志,申辦東奧的先賢。
被譽為象徵疾跑的神袛いだてん - 金栗四三
堅持不懈為東京申辦奧運舉辦權 - 田畑政治
雖說是上下篇,但其實兩人的故事是由北野武飾演的落語師,一邊演說自四三時代的奧運物語起(物語就是「噺」),一邊在戲劇情節中,交錯插入及敘述田畑時代的成長、帶領選手參與幾屆奧運會,與及梅花間竹之間不斷申奧的重重障礙。北野武自己的故事也算是由頭帶到尾的核心故事線,面層還要穿插不同年代有不同的運動項目及經典選手出場,更還要墊上由日俄戰爭開始至二戰結束的大時代背景,和鋪陳兩位主角各自的人際關係與生活變化⋯⋯
寫到這裡我都覺得很難幾句寫完,多重故事線、大量人物、龐雜的分支、細碎得很的情節⋯⋯每一集看完都只會讚賞宮九的整合力和分場能力,當然都不難想像,宮藤官九郎寫這齣時具有相當野心。雖然大河劇的閱歷尚淺,但見日本推友譽此劇為最高經典,我也很認同。不惜工本,《いだてん》整體製作可觀,NHK資源充足,毫不吝嗇CG及美指設計,著名作曲家大友良英的配樂⋯⋯收視真的完全不能反映此劇的高質素。
只可說,觀眾在收看每一集時,其中時序總必有點癲來倒去,一下由1960年跳回大正年代,又因為一個人物牽連回三十年代田畑政治做記者時的處境⋯⋯普遍想腦袋輕鬆的觀眾,恐怕會難以消化這劇。
故事中隨每四年一回奧運,所有人就會聚回原點,參與盛會,這類劇情上年也引起我對今年夏天的奧運盛況,產生很多想像。作為預熱2020東奧的大河劇,佔有非常重要的教育及倡導作用,且尚能帶來叫好不叫座的美名。但卻因為一場全球瘟疫,很多很多都已經落得無法修復,充滿遺憾。災難其實就只在一步之遙,滿盤皆落索。
因為2020東奧延期,稍早時間已經公佈一拳放送全劇重溫的NHK,將47回分在4月開始逢每星期一二播放。推特上也看到網民引回劇內大量金句,感嘆此劇中的預言性(《亞基拉》仍然很神)
宮藤官九郎借劇中各人說明,奧運會「是一個集合全球不同面孔的人的盛會」,是以和平為前題的體育較量。但其中涉及多國暗中角力,歷史原由千絲萬縷,始終不想卻無法避免,在國際政治形勢中見縫過隙,和逼不得已中被搖擺及播弄。觀照已經處在2020當下的日本人和我,竟以重溫此劇代替賽事直播,不能不感傷,也不能不哀嘆歷史一次又一次的重覆。
(謝謝有心人及喜歡《鰻魚暴亂》系列的朋友。近日方格子新增Likecoin icon,我也不恥應用一下,希望可以得到你按下icon回應,或以你喜歡的方式隨緣贊助。舉動雖小,鼓勵事大,我相信在持續寫作的動力不斷增加之下,系列及將會推出的付費文章,將會日益進步。我會堅持寫作,也望同好不嫌,互相砥礪,不勝感激。)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