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常3:保全新聞雜誌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我只是想說閒著也是閒著,來認識一下我服務的科技大廠,結果卻得到機器工人般的對待回應。雖然理解本廠在防什麼,以及督察實際上要保護我的用意,但待過法商講求自主與人性化的公司的我,仍是難掩失落。
組長在網頁中一一查看他們的照片,因為幹部認得一些員工,而那之於我彷彿在刑事組工作,看老照片試圖幫助工作,對我來說簡直癡人說夢啊。
某天終於想說,來逛逛始終掛在桌面上的本廠官網,就點進幾個有興趣的子頁,被督察看到,問我為什麼要看,說IT隨時會知道,「以前有個員工白目的亂填活動報名網頁,隔天人就不見了。」叫我不要隨便亂看。其實我只是想說閒著也是閒著,來認識一下我服務的科技大廠,結果卻得到機器工人般的對待回應。雖然理解本廠在防什麼,以及督察實際上要保護我的用意,但待過法商講求自主與人性化的公司的我,仍是難掩失落。
透過本廠面試總機小姐的從旁觀察機會,我才知道那不是我可以去嘗試的職務,原來大廠的總機就是一種樣版吧,我太有個性了,至少也太老了,且那不是可以做到中年的職位。
因為保全非常需要認人與記憶的能力,而這又是我很不擅長、從來都不去關注的一塊,為了解救我很弱的認人能力,我開始自主稍做練習,叫自己試著每次在極短暫的服務時間裡速記一下對方的臉,結果我大多是從他們的服裝認出這位今天來過。常常本廠員工上下班時段,看著出出入入的人們,也還是不容易留下印象。
最後發覺,一般的洽公訪客、貴賓、面試者,對我來說都很像,我能快速記得的,都是跟公事比較不相關的人士:各種運動課程老師、社團老師、物理治療師、語言課程老師、送貨人員、銀行收件人員、來館場運動的人等等,對我來說他們明顯好認,我能夠連人帶姓名都記住,省下跟他們要證件核對的時間及話語,他們也會覺得倍感親切、得到重視而高興。如果有人撿來別人掉的訪客證,失主來認領,若我對那個人毫無印象,也不利處理,組長問起來含混其辭的話,如何應付。
一開始閒不會女孩就透過網頁上的員工資料,跟我說哪幾個管理者是要能夠辯認、認識的,網頁上有那些員工的姓名、英文名字(有些人只使用英文名字)、主管是誰、分機號碼、部門、大頭照。天啊光憑準不準的照片要我連接到實際見過的本人,甚至尚未見過的人,對我來說很難。
而當我們收到從大陸出差回來,十幾位被隔離做自主管理的員工名單時,組長在網頁中一一查看他們的照片,因為幹部認得一些員工,而那之於我彷彿在刑事組工作,看老照片試圖幫助工作,對我來說簡直癡人說夢啊。總之我就在換發臨時識別證時,核對一下工號就好了。
由於幹部無為而知的功力了得,能監督我於無形之中,導致我有一種缺乏隱私的感覺,雖然問完我的家庭背景後好像他們就不知要問啥了,但我個人的「屎尿」很多,各種身心需求,會透過一些自救行動或輔具來完成,例如想在不被看到/問的情形下吃中西藥或保健品、點眼睛滋潤液、抹薄荷精油、看象數小抄試圖使用等等。其實這應該是一個練習跟他們分享我自己、用白話文翻譯我的生活方式的機會,而我沒有意願。
一日,就寢前的一個小時,晚上8點多吧,我才發現我上班攜帶的手提袋裡,竟然有串不認識的鑰匙!腦力激盪後心想,究竟是害哪個同事無法騎車回家了呢?既然於事無補,打電話給組長聊表「歉意」也不需要吧,最後我選擇明天上班再說就好,不要再管心裡對於欠機巧而被責備的恐懼了。
還好隔天發現失主是麻吉熊,我心中的大石瞬間放下,感恩是他,太好是他,我不用害怕得罪他人了。他說他用備份鑰匙騎車回家,我說「你知道自己隨時可能發生這種事,所以隨身攜帶備份喔?」但是很瞎,掉在我袋裡的是兩支一模一樣的鑰匙串在一起,而他又另外帶一支所謂備份的!每天就這樣帶著這三支鑰匙喔?組長依照他凡事發表單向道主張的慣例,把我跟麻吉熊都說了一番。
我對麻吉熊說:「啊你鑰匙為什麼會掉在別人東西裡?那你鑰匙昨晚在人家家裡過夜哦,要跟人家道謝。」並對我說:「妳袋子開開的,人家東西掉進去的話,也不好意思去翻,妳帶回家別人也找不到。以後袋子放高一點,才不會讓人家掉東西進去。」事後問麻吉熊,看來是因為那天大家的安全帽用疊疊樂的方式堆起來,我的背包在下方,為了拿背包,移動了安全帽大樓,致使麻吉熊的安全帽轉動了90度,於是他放在安全帽裡的鑰匙就往下掉,當時安全帽互動的聲音蓋過鑰匙掉進我雙層提袋夾縫的聲音,就沒被我覺察。雖然最要調整的是我們沒有置物架的問題,但這又是個無法改變的事實。督察對麻吉熊說:「你東西在人家家裡過夜,付錢給人家啊!」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