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大學的保護課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到前公司報到後,得知大學社團的學姊在同部門不同單位工作我覺得很幸運,有認識的人在同一間公司會覺得安心許多,結果我上班一陣子後得知他要離職了,所以我們吃了一頓飯,對話不外乎就是關心我進公司後還好嗎和話家常,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學姊跟我說在公司要好好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是什麼意思?
剛從三名員工的小公司跑到百人大公司的我真的是完全不懂那是什麼意思?是說色狼嗎?還是什麼?我是真心想不通。
然後在百人大公司打滾幾年後 我懂了!
人與人之間就算他不是有心想要陷害你還怎樣的,但在出事後就絕對會是推你去擋死,反正你只是一位小小的免洗員工,這篇我不想闡述這個可怕的故事,我想分享這影響到我之後做事的方式,但其實有時候你能做的事前確認都做好了,也不及老闆一句話回收剛剛的決策。

拍照留底很重要

我的工作會經手廠商給我發票再由我寫驗收單或是交由申請設計需求的同事去寫驗收單,因為我真的是很魚腦,所以我經手的東西都會拍照留底,拿到發票拍一張、寫驗收單拍一張、或是親自跑去放在不同辦公室同事的位置上也會拍一張以證明我有放在他桌上,再用line或mail跟他說我有放桌上嘍。
因為公司撥款可能都是一個多月以後的事,廠商的會計對帳可能又是兩三個月之後,有時候哪一張發票到底有沒有開、我有沒有收到,怎麼可能可以用人腦想起來!所以我都會查我的相簿來回憶每一個步驟。
拍照在日常也很重要,租借機車時使用前要拍;租借場地時在施工之前也要先拍場地現況;網購開箱有些賣家也會要求買家要錄影才能看後續商品是給錯還是少給,反正有空就先拍著照再動作吧!

如果可以找個人證吧

最近進到新公司發現裡面有好多很ㄎㄧㄤ的人和很扯的狀況,我聽到A同事在說樓上行政的B同事說沒收到加保表單,但A同事明明有帶著要幫家人申請加保的組員在他們的辦公室當場填寫表單並交給B同事,最後好險B同事的主管那時剛好在場,所以有作證說真的有把表單交給,於是最後只能再請人家重寫表格,請立即處理加保;某日換我有紙本要交給B同事,第一次去到他的座位我大概懂為什麼資料會遺失的這麼自然,因為他的座位被資料環繞,我看了一下桌面上根本看不到桌子本身的顏色,通通堆滿東西!而那一次我沒有人證,但我在詢問他業務相關的事情前我是先發信給他,確認後我就拍我簽完名的紙本而已,後來我有追蹤我的申請有順利完成。

很重要的事就是cc給他們全家

有時候大主管會直接交辦我們做什麼事要請哪個單位協助,但平行職位的我們真的是溝通溝通有溝但不通(尤其對方又是你爸爸年紀的那種快退休的前輩),而直屬主管也懶得跑去找對方說要請他們支援什麼事,只會跟你說你就寄信c給他們家主管和主管的主管,然後我們只能先照辦,通常mail有c給他們家大主管的,大主管會直接回信指派一個人請他處理,然後事情就會很有進度!但大部分還是要看狀況啦,通常只有跟主管確認可以c給他們全家時才敢這麼做,畢竟要召喚人家大主管一定要是大事。

會反將你一軍的是老闆

我知道大公司會有簽呈或請採購的流程,通常是一個制式流程也是一個保護各種事件的機制,但我近期run新公司第一次發包時,同事跟我說老闆有在line說可以製作那就可以發包,簽呈可以由他後補(我給他老闆的對話截圖)且由他一併處理廠商後許請款;這次的狀況是我的老闆(也是我的直屬主管)交辦我要趕快買一個東西,為了快速我在網路上找了幾個款式讓他挑還只找台灣賣家且都確認可以匯款後快速出貨,他用line跟我說A訂8個、B訂5個,我跟同事詢問這樣就是可以訂購嗎?同事跟我說「可以訂,也請我趕快補簽呈給老闆」,所以我當天就下單且統整完資料寄簽呈給北部秘書,下班後我接到秘書來電,他說老闆要跟我說話,說的內容就是購買的事先暫緩,他想要跟北部同事討論訂製特殊規格,而B我可以取消單,但A因為他是請師傅趕工的所以不讓我退,總之結論是:「我以為我差點要賠錢了,但最後公司有讓我請款」和「 我以為簽呈只是一個輔助工具,在大型組織裡是層層往上簽,為了要取得有決定權的人的同意」,我沒想到”line上面的老闆”跟”簽呈上的老闆”是不同人格啊!上一秒說好下一秒說不要,上一秒說很急下一秒說暫緩 !!!!!!!?
至今我不懂這是什麼邏輯,總之我以後不管你多急我都要簽呈上的老闆有同意再說!

年資在新鮮人以上的我,在社會上還是有很多社會事在持續大開眼界,尤其新公司聽到很多ㄎ一ㄤ到不行的事在持續發生,而且那些製造麻煩的人一樣活得好好的就讓我覺得太有趣了,他們隨便一件事若在我前公司稽核時一定就會連環爆通通抓起來啊,像是特休系統怎麼可能數字都對不起來,他就直接從後台改數字啊?然後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對不起來。
HAAAA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