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自在人生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學三年級時,老師要大家在課堂上分享收集品,我謹慎地拿出一本貼紙收集簿,封面是年華正盛的「小旋風」—林志穎,才一亮相,就引得全班同學譁然;彼時,他可是全民偶像呢!再加上內頁的美少女戰士鑽石亮面貼紙,這,簡直就是一本國小女學生的「寶典」啊!
對於財力有限的小學生來說,收集實在是大工程,必須省吃儉用的攢下零用錢,還得趕早到文具店—晚了還搶不到好貨,如果想以小博大,偶爾得碰個運氣抽大獎,說不定就能得到限量版的貼紙,當然多半都是有去無回,但那在文具店擠破頭的刺激感,至今仍令人難忘。
你說貼紙有什麼作用?作用可大了!寫畢業紀念冊的時候,貼上一張美化版面,才能表達與朋友的特殊情誼;小姊妹間還可以互相交換,豐富彼此的收藏,還有還有,把貼紙簿集滿的滿足感,遠非其它事物可比擬,因為那是花了許多心力、時間和金錢的成果,也是自己最閃亮的童年歲月。
後來我收集過許多物品:郵票、小卡、信紙……到了便利商店集點年代,我更有無數換購的商品,但是我的生活空間卻愈來愈閉塞,漸漸成為負擔;仔細想想,我還收集了不少壞情緒、不適合的朋友、感情、職業……堆滿了人生。從一開始的歡喜收集,到最後只是習慣性地推積,有形的、無形的負擔壓在身上,肩膀愈來愈重,所以我只能狠下心進行「斷、捨、離」,先讓生活騰出空間;至於心靈,我也試著慢慢學習留白之美,只留下回憶,不帶走執著,但願有天能打開心窗,讓清風吹拂進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慈捕語
盧慈捕語
有張無趣的臉與老派的靈魂。生長於雙北,現定居風城,故而一路有風有雨,好在有文字遮蔽,似乎便無所謂風雨。現在的工作是一邊寫錯字、一邊抓錯字,有時覺得美感更重要,也就無所謂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