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FT的日子| 18歲的乖寶寶貼紙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小時候有拿過乖寶寶貼紙嗎?
余憶童稚時,我有一本屬於榮譽(或戰績)的貼紙簿,裡頭有許多不同大小款式的貼紙,有些是雜貨店那種印著盜版卡通圖案且黏性不高的款式,有些則是帶著銀光閃閃、稀有度爆表的樣式,但無論如何,裡頭的每一張貼紙都承載著我各式不同的童年記憶,我姑且會稱它為「努力的象徵」。
小時候滿滿「戰功」的貼紙簿
要拿到乖寶寶貼紙,或許有以下幾種情境:可能有天,你幫了老師一個大忙,老師隨手從抽屜掏出一張遞給你;或者有次在看醫生的時候,你很努力的配合醫生做些不太舒服的檢查,接著醫生放了一盒在你面前,讓你挑一張你喜歡的;也有可能是某天,你做了一些非常值得表揚的事情,值得得到一份象徵努力的獎勵。
多年後,到了某個不太能用物質滿足的年紀,那本曾經不離身的榮譽象徵不再隨身攜帶,封存在書房的角落裡,任憑他恣意長滿灰塵,爾後的幾年亦如此。
時間快轉至大一那年,那時我到了一個教育新創組織擔任學期志工,剛到職的時候,儘管辦公室沒有明文規定不能到處參觀,但基於菜鳥身分,多少還是帶著不敢肆意亂闖沒進過的空間那樣嚴謹的態度小心的工作著。
( 如果好奇是哪個教育新創組織,可以參考這篇 : 2022夏 | 我想分享屬於我和TFT的故事 )
有次因為工作需要,第一次踏入組織的倉庫,在尋找目標物的同時,我在最裡面的櫃子裡,發現了組織各式各樣漂亮的周邊小物,有徽章、明信片、筆記本、帆布袋等,但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那些躺在紙盒裡各式各樣的貼紙,當下的我儘管想要,但在沒問過(或不敢問XD)後勤夥伴的前提下真的不敢亂拿,因此,這件事就一直擱置在我的心裡。
直到某次活動支援的休息時間,我在倉庫門口看到一位夥伴,在一樣的位置,凝望著一樣的貼紙,於是乎,我找到了一個跟我一樣渴望組織貼紙的夥伴,然後我們那天就故意表現超好(亂講話哈哈哈)(本來就應該表現很好)(XD)
當天結束以後,我們厚著臉皮卻欲言又止,向當天負責的後勤兼我的Mentor (以下用F作為後勤夥伴名字的代稱)說:「F~ 你覺得我們今天表現好嗎?」
F就說:「嗯…我覺得還不錯(其實忘記是不是這個語氣)(只能自行揣測)」
接著我們就順水推舟的問:「那…我們可以拿乖寶寶貼紙嗎?
這時F有點疑惑的問:「什麼乖寶寶貼紙?」
我們才說出:「就是…那個…倉庫的貼紙呀~」
F思考了片刻,最後說:「嗯…好啦,你們可以挑兩張」
伴隨著我們的歡呼聲,我們一行人有說有笑的進到倉庫,挑選著我們渴望已久的貼紙,但因為只有兩張的限額,我們挑了超級無敵久,挑到後來F直接進來跟我們說:「欸你們挑很久欸,只能挑兩張喔!(玩笑式威脅貌)」
前幾天我與同樣組織出身的志工夥伴分享這樣一段有點荒謬卻有趣的小故事,我很喜歡他對於這件事情的小小詮釋:
璨霙的乖寶寶貼紙不是黃色笑臉,而是看著某些粉紅貼紙,一邊癡癡微笑,很努力在某些也許可以獲得乖寶寶貼紙的畫面裡努力,努力以後獲得可以選擇要哪種乖寶寶貼紙,也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更謹慎游移在什麼貼紙和什麼貼紙之間。
就像小王子曾說:「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但很少人記得這點。」如同童年時獲取貼紙的那些時刻,那樣努力後發自內心的踏實,小小的獎勵在獲得選擇權的微小瞬間,終成為了努力後的大大滿足。
好喜歡這樣的時刻,
也許,偶爾當個孩子也不錯。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