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買東西又想活的簡單?《戀物、卻想一身輕》閱讀心得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從珍惜物品的角度出發,分享如何和喜歡的物品,過上喜歡的生活。即便我看了無數本相關書籍,仍覺得有所啟發,特別是「看待物品去留的心態」,跟你分享 3 點心得。
  圖片來源:博客來
居家收納、生活風格類的書,總是令我著迷。
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家、如何看待物品、使用物品,進而發現自己喜歡哪種樣貌。
以閱讀為契機,檢視自己和所有物的關係,開始新一輪的調整,讓生活的地方,總是符合自己當下的狀態。

讓心痛,幫助下一次選擇

即便練習多年,我仍會失手、衝動購物。整理時面對物品,如同面對自己的「失敗」一樣,總是好難處理,所以會用「之後可能會用到」來自我安慰。
但想脫手的物品,都是放在箱子中一段時間以上沒用到、打開時也沒感覺,這種時候總讓我很糾結,或許我在逃避面對,即使練習多年,仍然會失敗的自己吧。
不管清理時多心痛,把這種感覺銘記在心,藉此減少之後的草率。——《戀物、卻想一身輕》
作者本多沙織分享的那段話,讓我想到漫畫《排球少年》某場戰役指導老師對翔陽說的話,悔恨與不甘心,雖然當下很痛苦,但長遠來看,會是生命重要的養分。
此外,身為整理師的作者也承認,她至今仍有失手的時刻,所以我們不用責怪自己,只要不氣餒,靈活的調整與練習,就夠了,這讓我寬心許多啊!

汰換物品,是為了過好「現在」

除了衝動購物,有時汰換物品,單純是因為自己改變了,物品不符合當下生活,就像是大學生和剛有小寶寶的家庭,生活模式和所需物品會截然不同。
處理不需要的物品時,體認到「人的需求會變」、「喜好與想法也會變」,對不需要的物品不用執著、處理掉也不必內疚。——《戀物、卻想一身輕》
這句話我被戳中,因為對於還能使用、深知自己不會想再使用的東西,我總是很難捨棄,會為此苦惱好幾週,但真的值得我花這麼多心力苦惱嗎?把心力花在其他地方是不是更有價值呢?
現在和物品道別時,對於特別難割捨、也沒能在二手平台販賣出的物品,我會在心中說聲謝謝,或用著好看的袋子裝著他們,和他們道別。

簡約和戀物,可以同時存在

  • 體會過穿上喜歡的衣服,覺得自己閃閃動人的時刻
  • 拿著喜歡的皮夾,發自內心愛護他,也想珍惜自己持有的金錢
  • 用著十年前就一見鐘情的憂傷馬戲團叉子,即便只是便利商店的贈品,現在也掉漆許多,但我仍超級喜歡,是我出門用的環保餐具
親身體驗過這麼多和物品美好的關係,所以我戀物,我喜歡和精選的物品,簡單過生活,好好的使用他們,每件物品都對我的理想生活有貢獻,而不只是收藏。
不必因為戀物而有罪惡感,因為熱衷的並非「收集、擁有大量」物品,而是「挑選、每樣物品都喜歡、都正在使用」獲得成就感
正因為喜歡那樣物品,自然不會想要擁有更多,就像上述的叉子,我很喜歡他所以不會想買新的取代,每次都會好好使用、外出時會留意不要忘記他;購買新物品,也會馬上讓他加入我的生活。
感謝這本書的細膩分享,讓我再度關注現在的生活狀態、思索自己和物品的關係,更自信的發現,我戀物,但我也生活簡單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